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芙蘭可思
2009/09/17 17:53:52瀏覽233|回應0|推薦3
芙蘭可思(二之一)
大雨天,很自然地會發生一些事情,雖然可能平淡無奇一過去就忘了。但敏感如我,構思本篇和其他創作時,那些有小有大的邂逅、重逢,吵架等等都可能是小說的動機或開端,然後衍生出一連串的情解和場景,再收納以前的經歷而構成一篇小說。至於人事物的真實度如何?加的油添的醋份量有多少?目前恕不奉告。


   跳下公車走沒幾個路口就開始下雨了,還好馬路兩邊都是騎樓,跑過巷口時身體來不及淋濕的;可是不到一分鐘,雨勢就驟然變劇,我只好在廊下止步,先避一避再說。不料天色越來越暗,烏雲迅速堆起又往下沉落,低得像緊緊籠罩住整個城市般,把大盆大盆的水直灌而下,劈哩嘩啦地聲勢好不驚人。
 
 事實上今天一早氣象局就有豪雨特報了,但臨出門時還沒有半點跡象,我一向不喜攜帶累贅物品的,因為個性灑脫加上心存僥倖,更重要的理由是被老妻唸怕了:「看你呀,又忘記把雨傘帶回家了,那一支貴得很呢!」
  既然不帶,就沒傘可掉。
 
 呆站十幾分鐘了,仍然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雨點好像滿天撒大豆一般,密密麻麻的沿著樓房外牆直灌下來,佈成重重水簾,我把手伸出去試探,卻被打得又麻又痛,遏止住了跨越巷子的衝動,只好在走廊上往復徘徊,耐心地等待雨停。
 
 若在空山密林中,躲在涼亭內或崖岩底下,不論外面細雨紛飛或者驟雨如瀑,我都可甘之如飴安然靜坐,只要天色還早,儘可好好飽覽雨中迷濛氤氳的景色。然而街市中那有情趣可言,尤其碰上這種天氣,即使是假日,早上的街景仍然單調得彷彿是一大幅廢墟的畫像;行人也近乎絕跡,只偶爾有車輛稀稀落落,濺起水花而過。
 
  每次上街碰上下雨,都會想起多年前看過的法語名片「秋水伊人」,那是我看過最美的一部電影,無論是攝影或配樂,乃至於故事情節、男女主角形貌,在在都是上選;到如今電影的場景和氣氛,在四周一片稀哩嘩啦的時候,閉上眼睛就會在腦海裡重複播放。
 
 探頭望望天際,仍然烏雲如墨,雨勢傾盆。原本可以閉眼神遊、瞑思邃想,好好構築自巳的內心世界,今天卻無端煩燥,因為車聲雨聲和喇叭聲,都爭先恐後地擠進我耳腔裡,逐個撞擊耳膜;傳送到腦裡的絕對不是音樂家譜出的悅耳樂章。
 
 又過了十來分鐘,我不耐煩枯等下去了。要叫部計程車,可是經過的每輛都載了客人,也難怪,這種天氣嘛!轉念又想何不用車資買把新傘,反正目的地並不太遠,撐著傘走過去還不至於淋成落湯雞。已經十點了,但是幾乎整排一樓都沒有動靜,只有一家運動精品店拉開了鐵門,可是裡頭昏暗得很,還好內進有小燈朦朧,隱約看得到兩個人影,一大一小,不知在忙些什麼;我也瞥見了門口一隅豎立著一支雨傘。
 
 遲疑一下還是走了進去,有個女人從裡面出來招呼,心中一定懷疑這種大雨天怎會有顧客上門。我說:「請問,有沒賣雨傘?」
  明知故問,這不是雨傘店也不是百貨行,即使有的話也只賣海灘傘。
 
 她的影像由朦朧逐漸轉為清晰,對看之下兩個人都不由得怔住了。事隔多年,那個窈窕的身姿和細緻的容貌,在陰暗的天光中,我看得出來她一點都沒變,仍舊是我腦海中不時縈繞的模樣。
 
 「啊!我不知道是妳,在這裡開店嗄?」
 「是的,三年了。」
 「這一向可好?」
 「很好,你呢?」
 「很好。」
 「我知道你們搬過很多次家。」
 「我也知道你娶了老婆。」
 「有個兒子今年五歲,叫可思。」 
  「我也生了個女兒,叫芙蘭。」
 
 我們深深對望一陣後,都把視線投向外面,沉默下來,唯恐再談些什麼,只會翻攪起一波波感情巨浪,不論是甜蜜的、辛酸的,快樂的、悲苦的。我集中精神去聽那嘩啦的雨聲,看著雨點打在路面上濺起的水珠和細霧。天色仍然灰黯,雨勢也沒有絲毫減緩,和她默然相對,那些嘩啦的雨之旋律,對我內心產生莫名的衝擊,情感上的震撼已經在逐漸擴大之中。有點承受不住了,我覺得我該走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utiebuddy&aid=332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