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人生 III
2007/02/08 15:15:35瀏覽387|回應4|推薦15

 順利拿到碩士之後,誰最高興?該是爸爸了!那時系上有位教授找我去談話,說他有個博士研究生空缺。可是心情實在浮躁,只想早點工作,所以就推掉所有再進一步深造的機會,在取得畢業證書後,即打包行李,搬到洛杉磯找工作,完全沒有要唸下去的念頭。那時美國剛打完波斯灣戰爭,老布希贏了海外的戰爭,卻輸了國內的經濟戰爭。才沒好久,美國經濟如自由落體般跌到谷底,工作環境變得十分艱難,號稱黃金之州的房地產,跌得不能再低,社會上一片愁雲密佈。

柯林頓趁機崛起,以優美瘦長的手指,如夢幻地演奏薩克斯風,風度翩翩,風靡人心,贏得了總統競選,斷了老布希連任的夢想。那時候,想起台灣的繁榮,準備就此打道回府。但父親還是不死心勸我唸博士學位,要我申請博士班;李國鼎資政也幫忙寫了推薦信,並且鼓勵我繼續進修。好吧!應觀眾要求,再經一番努力,我取得了公費留學資格,重回學校唸書。記得當時寄送申請資料時,只剩一周就是截止日期。我就經由「三日到」的快遞郵件遞送,郵資是二十六美元。寄出才沒多久,竟以超快的速度,在兩週內接到入學通知!在日後整理文件時,發現當時寄出的快遞郵件上,貼的是二十六分美元的郵票!這實在是神蹟,否則若郵件以郵資不足被退件,不可能趕上截止日期,我就不會在美國東岸唸書。

在攻讀博士學位過程中,一天突發靈感,設計一項實驗給教授參考,沒想到他不以為然,還要我再多「想想」。憶起以前辦會刊的成功經驗,實在不甘心就這樣放棄,就到圖書館的工商界資料中尋覓可能合作的對象,撰寫研究計劃書,然後寄到各公司去,大膽推銷我的構想。結果得到數家公司奧援,把實驗做出來。這讓指導教授在我畢業時對我說,他教過的許多博士生中,我讓他的印象最深刻。才讀兩年半,就通過博士論文大綱考試,並且那一項設計的實驗得出乎意料成功。然而在申請專利過程,出現了問題:教授不願將我列名在專利上。我十分憤怒,心中天天被怨恨充滿。

有天想到這情節,心裡不由得又開始氣起來。很奇妙的,不知為何在那天,教會聚會中討論到建造個我壓根兒沒聽過的玩意:『新耶路撒冷』。要建造『新耶路撒冷』,必須要有愛;神不是憑律法的『對』『錯』,而是以『愛』來對待我們。公義的神,不能廢除『對』『錯』的律法,但祂又是愛的神,所以差遣獨生子耶穌基督,背負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以代罪羔羊來滿足律法『對』『錯』的審判,赦免人的罪,達到公義的要求。那時,我的心像觸了電般,自己實在沒有愛,而是以『對』『錯』面對這個世界。那先不計較教授的「惡劣」,等拿了學位再說。

雖然參考資料堆積得像座小山,需要耐心消化那些比老太婆裹腳布還要臭,還要長的論文;經過個把月的焦頭爛額趕工,終於完成我這一生中的千古鉅作,開始準備論文答辯。這時一家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公司,對我的專長有濃厚興趣,有意僱用我。至此,我真是得意非凡,只費三年半取得博士學位,並且還沒有畢業,就有大公司主動上門提供工作。

三個月後,我就遞交全部的論文。不久,在一個下雨的陰天,但是心情輕鬆愉快,開車到實驗室看看。不料,在高速公路上,一位女生嫌我開太慢,大按喇叭,然後快速蛇行到我面前。我當然不爽,就超回去。雙方車子互不相讓,越超越快,像是在拍警匪追逐戰電影。在靠近交流道時,因要迴避上來的慢車,我急忙轉換車道。那知路面滑,一下就滑到路肩,狠狠撞上一棵大樹,整部車嵌都在樹幹中。說時遲,那時快,一根粗樹幹穿破窗戶,只差幾數公分,就要貫穿我的腦部。我當場昏了過去,警察合力將車頂鋸開,由直昇機緊急空運到醫院急救。

由於內傷太重,肋骨刺破肺膜,使整個肺部萎縮成只有一個拳頭大。醫生在我肋旁開了一個洞,引管灌入氧氣,幫助我呼吸,那一晚能否活下去,要看過不過得了。當夜,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是隻迷途的羔羊,然而牧羊人發覺我失蹤了,就撇下其餘的羊,急急尋我回家。

車禍後,我喪失了記憶能力,不但以往的事都忘了,而且還今天事,明天忘,根本無法應付博士學位答辯考試。在療養的過程中,渾渾噩噩,日子無聊,我開始看聖經消遣時間。不看還好,一看,讀到路加福音主尋迷羊的故事,在一剎那間,我,留下了眼淚,感到我的靈被點活,深深地被那豐豐滿滿的恩典所感動-祂那永不放棄的慈愛,要我成為祂的兒女。


我原來被認定至少要一年,才能恢復記憶力;沒想到才四個月我就恢復正常,可以考博士學位考!這又是項神蹟故事,過程很精采,容後再敘。次年元月,我順利通過了博士論文的口試。三月,美國專利商標局通知教授,他們認為我應該列名分享專利,除非取得我放棄專利的聲明,否則他們不能頒發專利。教授一改往日的態度,與我相商。奇妙的是,這專利在我眼裡已如糞土,因為此時,我深知神已打開我的頑硬的心門,在我的裡面點活我的靈。我非常喜樂的爽快簽字,了結這件事。


受浸成為基督徒後,每天初陽升起,喜樂就湧上心頭。記得在教會中有一首詩歌這樣唱道:『人比天使更微小,你前算得甚麼?你竟眷顧如珍寶,尋他與你復合。天使墮落你不尋,惟人蒙你赦免!讚美,哦父,讚不盡,你這逾格恩典。』是的,祂這逾格的恩典,我讚美不盡。

雖然我有聽障的缺陷,但是卻能夠活用聽障帶來的「靜音效果」,避開許多煩人的噪音干擾,得以忘懷周遭吵雜的環境,潛心作研究。美國的發明大王,湯瑪斯‧愛迪生一樣也有聽力障礙,我參觀過他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間冬季實驗室。裡頭的儀器還照著他生前的擺設來佈置。那時愛迪生已經有豐富的產業,而且年紀也大了。但是在他的實驗室辦公桌旁,擺著一張小小的行軍床。導遊說晚年的愛迪生仍然孜孜不倦地做實驗,累了就倒睡在這張床上。

愛迪生只接受小學教育,又耳聾,但是這些不妨礙他成為發明大王。他發明的電燈(實驗四萬餘次才成功),電話(和AT&T創辦人貝爾幾乎同時發明),電影,留聲機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他克服聽障,所憑仗著不是社會福利,乃是努力。

先天環境可以左右一個人的命運,但如果能認清方向,充滿信心持續努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唯有高聲歌唱,忘記所有的憂傷,才能昂首向前,直往更美的國度。我是不可葯救的樂觀主義者,不願受困於因聽障所帶來的「顏料」選擇的限制,還要盡情發揮想像力,在人生畫布上不留白,多采多姿地被塗抹填滿。神的愛,馨香滿我心,使我所嚐的生命,甘甜無比。更讓我的如一粒種子般小的信心,能夠萌芽長大結果,與大家分享我所受用到的豐豐滿滿的實際,一同讓這塊地上,流出明亮如水晶,帶有生命的活水江河。

延伸閱讀:彩繪人生 I彩繪人生 I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29230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神
2007/02/14 08:39

感謝神的一切恩典及保守,如舊約詩篇所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07/02/12 17:44
你的努力,上帝看到了。誠摯地為你祈禱祝福  願你福杯滿溢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7/02/12 11:13
很佩服你. 繼續加油.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令人感動
2007/02/12 10:48
動人的故事,真是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