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人生 II
2007/02/08 08:49:37瀏覽400|回應2|推薦14

在我懵懵懂懂進大學時,有位剛畢業,來自清大的年輕博士,李教授,也同時到機械系任教。由於李教授年輕,教學認真,他教的材料科學,帶來許多令我驚奇的新知,我便喜愛上這門學問,除了教科書之外,也常到台北的重慶南路書城,尋找些課外相關書籍買來看。經常到他辨公室聊天,不管是聊課業聊社團、聊工作、還是聊交異性朋友心得,獲益良多。想起來,這段自動去挖掘知識的經歷,才是真正在唸大學。雖然在正常的課業上只費一分心力,卻在課外的學門上發展出濃厚興趣,把未來想從事的目標看得清清楚楚,堅定自己抉擇的信心。過了幾年,便開花結果,學有專長,弄個不敢妄想的博士學位。

我還依稀記得當時80286等級個人電腦才推出不久,雖然不是唸電子系的,仍然花費不少時間在電腦組件的了解,最後 DIY 一台來過過癮。其實當時若能持續發展下去,或許能開個公司,成為台灣的戴爾電腦」呢。那時候的記憶體是以KB(千位元)作單位,和現在以GB(十億萬位元)作單位不可言喻。晶片製造的材料也由直徑五公分矽的晶圓,進步到直徑三十公分的矽晶圓,面積增加了三十六倍;晶片線寬尺寸也由5微米微縮到65奈米,就是單位晶圓的晶片產量增加了二十萬多倍!

雖然材料科學在那時候還不是熱門科系,最熱門的是資訊系或電腦系,但是實在太喜歡這門學問,使我想從機械工程這行轉到材料科學領域。美國是個崇尚自由的新天新地,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不計較我的聽障,還告訴我可以給我輔導,這是我當年在台灣所不敢想像的總之,他們給了我這個入行的機會,在那裡我學習與材料科學和半導體電子元件相關的基礎知識。他們願意給我機會轉行,但是不保證能讓我讀得下去。我選擇「不成功便成仁」的考學位考試方式,以愛拼才會贏的態度,硬著頭皮拼下去,從就讀到畢業,不到一年。畢業時,我被告知我是該系拿碩士學位最快的外國學生。其實,這是我出娘胎以來,唸書最專心最用功最麻木的一段日子。想起來真是初生之犢,膽大不知畏懼,在英文還不是很好的情況下,敢到美國去攻讀一門和本科系不同的學門。我真是很幸運遇到良師來啟發我的一生,給我清澈明亮的目光,看見前程的道路,不跟著熱門潮流而隨波逐浪,有勇氣走自己選擇的路。

大學畢業後,爸爸說將來的社會一定不可避免走向高學歷,大學學位將會很普遍,為了讓我能在未來的環境能夠生存下來,他堅持我要到美國唸研究所,他會全力支持,叫我辭了工作,專心準備留學考試和申請學校。

因為他曾是公費留學生,到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唸書,對美國的情況很了解。後來回台灣,還接待過他以前唸書的大學校長來台訪問。他告訴我,就算賣房子,也要送我出國深造。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天回家後,發現爸爸笑得很開心,一看到我,就把我拉到一邊,很興奮的告訴我說:我剛把股票賣了!是十多年來累積下來的,共賺了兩百多萬,可以不用賣房子啦!你有錢可以到美國唸書了。 

公務人員哪有什麼大錢,每分錢都很珍惜。當沒錢的時候,很可以做大方的允諾,反正現在也沒有,以後有了再說。一到真的有了錢,要掏出來實踐諾言,可就是很掙扎。唉,他實在是愛我 ,知道我英文不好,也不怕我到美國後適應不良,唸一半就折回台灣,白白的花銀子,換來一場空。他一心要造就我,那位在小學就被預言沒出息的聽障孩子,竟然把所有賺來的全給了我,把所有的錢都換了美金。 兩百萬不是個小錢,對小康的家庭來說,有錢後優先要做的事太多,至少給他自己買件像樣的衣服,或是渡假旅遊,或是再投資賺更多,那時景氣又是旺得不的了。他辛苦了很久,自己卻沒有用到這筆錢。

唉!我是何能何德,能接受他的如此的愛?爸爸沒有等賺得更多的時候,可以有多餘時,再給出國唸書,他知道這是我出國深造的關鍵時刻,一股腦全給了我,一點都不留底。這個心、這個愛,是要及時的付出,而且他也根本不怕付出的是枉費的。因為在愛裏,沒有成本的概念;愛戰勝了斤斤計較、唯利是圖的世界。

延伸閱讀:彩繪人生 I彩繪人生 II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284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爸爸!
2007/12/03 22:41
真羨慕有這麼好的爸爸!
NAPA(nanoclub) 於 2007-12-03 23:46 回覆:
他是我的永遠可愛的爸爸,儘管他走的年日已經很久,我還是無法不去想他。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父親
2007/02/12 17:39
你的老爸真不是蓋的,能盡其所能為你付出,看了令人動容不已。 你是你父親的驕傲,也沒讓他失望。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