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順服
2007/02/06 15:29:58瀏覽705|回應1|推薦14

人的本性就是不願意受到任何管制。
有句話說「不怕官,怕管」。意思就是說你要我繳稅也好,要我奉承也好,要我招待也可以,但是就是不要管到我。
洋人講得更透徹:「不自由毋寧死」,又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你看,就算愛得死去活來,甚至拿小命來換也無妨,但那天你成了我的配偶管到我,對不起,就算拼命了, 親家變冤家,我也是吶喊要自由啊!

要人順服,就是要人犧牲掉自由,可想而知,真是何等的不容易。活到現在,讀了不少書,也看見世上發生許許多多的事;儘管順服是很難做到的, 但還是有很多例子。根據感官神經的蒐集情報,大腦中樞神經的情報分析,還有內在的靈性的領悟,綜合有三大類原因可讓你我順服:

第一類是權柄的順服。權柄是看不到,但是讓人心裏可以摸著的一種力量。以前的蔣經國是一例:一個人有權柄,儘管他穿著有多破爛,身體健康有多差,甚至到目視不明、耳聽不清、話說不語的地步,發起令來,服事的人還是戰戰兢兢地接令行事。歲月如浪濤般前進,歷史從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成吉斯汗、明璋清熙、直到近代的毛主席,每個世代都有掌握生殺大權的君王。「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識時務者為俊傑,這就讓你我甘心順服,也不得不順服。權柄的順服,權柄有多久,順服就存在多久。很奇特的,有種存在於大自然的權柄,它可以操縱星辰排列,大地運轉,讓萬有順服,不受時間的管轄,那就是「律」。比如地球環繞太陽運行,順服天體運行的律;在地球上的物體,,順服地心引力這個律。

第二類是慾望的順服。有時候人們未得到一件東西時,百萬分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來順服工作,得到那物品,滿足內心裡那個慾望。有的人,平常爸媽叫他假日來幫忙家務,他都不願意。卻為了要買件時尚的時裝,可以犧牲假日打工,站崗數小時不嫌累。可是等這件時尚服裝穿了一陣子之後,它就安息在衣櫥裡了。

對異性的慾望產生的順服,更是產生兩極化現象:極端順服,和隨後的極端不服。 結婚前,每個男生都是順順服服,隨叫隨到。要看電影,一定有時間,還會咬牙根掏腰包買票;要血拼,也一定陪同壓馬路,也從不知道什麼叫做「累」。女生也是柔聲細語,嬌滴滴的,為悅已者容。可是結婚後,一切都變了!驚天動地的變了!張愛玲有段文講男生:「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女生也好不到那裡去,蘇東坡也有段詩論女生:「龍丘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師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唉...拄杖落手,還心茫然,真是可憐,可憐。慾望何時滿足了,順服那時也結束了。

第三類是愛的順服。「孝順」就是有顆順服的心。有聽過「孝子」這名詞吧!大部分可不是說子女孝順父母喔,而是父母順服子女。想一想,作子女的你,每當放學回家,在家煮飯作羹的是誰?是媽媽。是誰來為你準備衣物穿著?是媽媽。是誰怕你著涼,半夜起床為你添被子?是媽媽。是誰來付房租給你房子住的?是爸爸。生病了,誰睡在病床旁守著你?是爸爸。誰為你操心,籌備下學期學費?是爸爸。是誰擔心你的前途,你的課業?是爸媽。...好多好多事,爸媽很順從孩子的要求。省吃儉用,自己捨不得。存下每一分錢給你用,把最好的給你,還怕引起你的反感,處處順著你的意思。這種甘心的順從,有時讓人於心不忍。為甚麼父母會如此的順服?那就是因為「愛」。孩子稍大,也被父母的愛感動,甘願順服爸媽的心願。這個愛的順服是長存於世的,永遠沒有失效的一天。

曾讀過新約聖經腓立比書一段講到耶穌:「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耶穌為愛世人,降卑甚且到拿毛巾束在腰間,跪在門徒前,用手給門徒洗腳,然後用那束腰毛巾擦乾淨,這讓門徒們實在不敢當。當中有位叫彼得的說:「萬萬不可。」可是耶穌卻說:「若不讓我洗腳,就和我無份了。」我也是當老師的,叫我束腰來給學生洗腳,我才不幹呢!可是耶穌,這位如此受人敬望的人,竟然給他的門徒洗腳,是如此愛的他們啊!最後還甘心順從,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贖罪。本來以為「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是運用那從神來的權柄,使萬有順服。後來發現基督徒很愛他們的主耶穌,很寶貝他們的主。因為,他們可以很深深地,在內心體貼耶穌那樣順服他們的愛,這使他們當然也很愛這位神,順服祂的旨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22688

 回應文章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有一解
2007/02/06 21:41

清人王文誥認為

蘇軾和吳德仁未見過面

絕不會說起陳慥懼內的事

所謂獅吼是喻佛法

獅子吼一詞意為如來正聲

此一說法可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