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白的恩典 vs 宗教的功德
2007/02/03 17:33:23瀏覽1296|回應1|推薦10

[馬丁路德]

在還沒有成為基督徒之前,我是個十足的無神論者,只相信科學是無所不能的。 一切事物發生的根源,可以用科學來解釋;相對的,一切事物也可以用科學原理來創造。

宗教,無論是天主教 、 基督教 、 佛教 、 回教等,對我而言,都是勸人為善的目的而產生出來的一種社會慣例,一種用道德的名義來建立起來的無形規範,以補充法律不周延的部分。更多的是對現實生活不滿,而在心理上,或是精神上的寄託。唉!現實的生活,已經有許許多多無形有形的規條和限制,活著,是很辛苦啊!還要再給自己添麻煩,信什麼宗教?難道是吃飽了沒事幹嗎?

之前,聖經對我而言,像是神話小說一樣。曾不明白為什麼如美國這樣科學昌明的國家,相信基督教的人口竟超過半數?美國總統宣誓時手要按在聖經上,和台灣總統宣誓,也要在孫文遺像前面舉右手,不是有異曲同工之效嗎?我常常問基督徒:天主教 和 基督教有何不一樣?甚至信佛教和信基督教有何不同?

後來,我相信了耶穌。祂是神的兒子,為了擔負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復活。這是宇宙中極大的奧秘,對我而言,真的是很不容易相信。坦白講,當我願意接受耶穌時,我實在不明白基督教的存在意義。在我受浸時,被弟兄浸在水中,再由水裡拉出來的時候,我終於能夠了解這個奧秘,因為必須要有智慧和啟示的靈,才能看到這奧秘的顯示。

天主教是拜耶穌的,同時也拜馬利亞。後來分裂出來個東正教,只拜耶穌,馬利亞就不拜了。曾到過他們的教堂參觀過,說實在,和到佛教的寺廟沒有太大差別,都是在拜這拜那。當我還住在加州時,有位朋友秀給我看星雲大師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合照。有張讓我印象很深刻,是星雲端出一尊觀世音的雕像,欲送給教宗,但教宗以手勢婉拒推辭的照片。 據說星雲在送時,對教宗說:你們天主教拜馬利亞,我們佛教拜觀世音,都是拜女神!來,給你尊觀世音菩薩的偶像作紀念。

不同於傳統的宗教,在基督教裡面,有個很重要的信念,那就是「因信稱義」。這也是神父馬丁路德和天主教決裂的原因。天主教根基於宗教的觀念:人要做好事,行善事,以累積功德,才能滿足神的要求,達到被神稱義的地步,就是所謂的上天堂。同時功德也可以透過捐錢的方式取得,例如購買贖罪券,添香油錢等等。換言之,功德就是你必須付出的代價,來換取得到永生的代價。可是,「因信稱義」是說,你只要簡單的相信:神因著憐憫,差遣祂的兒子為你承擔你的所有的罪,被釘死以贖罪;因祂替你付出這樣的代價,你的罪就得到永遠的赦免,得到永遠的生命。這就是 「 信仰 」 和 「 宗教 」 的差異。

新約聖經的羅馬書除了講到因信稱義,也說明了律法,就是那些規條的目的,不是規定你去用遵守的方式來滿足神的要求 ( 也是所謂道德的要求 ) 。「既是照著恩典,就不再是本於行為;不然,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羅馬書11:6)。相反的,那些規條的目的,是要讓你知道你天然就有罪性,發現你的罪性在那裡。比如說, 「 不可姦淫 」 這一條,並不是說你的行為不犯姦淫,就滿足律法的要求,能進到神的國裡。而是說,你的罪性裡有 「 姦淫 」 這個項目。當你看到帥哥辣妹有動於衷時,只要有一點點的心動,那就是 「 姦淫 」 這個罪性在發動。也許有些人能克制行為, 不讓這個心動變成行動,可是在內心的深處,還是在想這檔事!沒辦法,這就是你的罪性。就算你是基督徒,也還是有這罪性,可是神為你付出死的代價。你得到永遠的生命,是因為祂白白的恩典,不是由於你所積的功德。這些律法的制定,是讓你的罪被你的良心發現。

有句話說 「 法古今完人 」 。但是誰是完人呢?就算有,我們能完全照抄效法嗎?更況且所謂的道德,還是因時因地而不同,衡量的標準,是絕對的完善嗎?

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有的人信了基督教之後,成為基督徒,日子過得很痛苦,因為有太多聖經裡的律法要遵守,做事情的時候,總有那分 「 疙瘩 」 存在,意識上,自由度被嚴重的轄制。其實,律法是讓你發現你的罪性,不是讓你用來去努力遵守用的,當然更不是讓你明知故犯。當發現這個罪性在發動時,說實在,只能到神的面前去,老老實實的告訴祂,倚靠祂,讓祂能帶領你通過這一關。



(圖示說明: Pope John Paul II 向馬利亞禱告的宣傳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71389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信
2012/06/23 03:17

我還在繼續process‘因信稱義’ 這個基要真理。

有些名詞﹐ 聽多了﹐ 對生命慢慢就失去其可影響的震撼力﹐ 與當回應的感謝。

因此需要再回歸到起初﹐ 讓耶穌所說的‘你的信救了你’ 來衝擊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