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算學分的必修課
2010/04/02 01:14:13瀏覽1299|回應1|推薦3


記得多年前回台灣從事教育工作時被要求帶一門課,那門課是博士班的討論課。剛入學的博士生們,規定要輪流在這門課中,將自己正在從事研究的題目作一報告。系上說這門課很重要,因為是給同學們機會練習如何組織研究報告。但是,這門必修課是零學分。

由於同學們剛入學,大部分人對於研究都還未進入狀況,那種被迫上台報告內容的貧乏,可想而知,搞得台下聽眾也常常哈欠連連。我呢,每次結束之後,還得先找稱讚詞讚美一番,然後再作評論。

這堂課原先規定至少要出席十一次才能有基本分。由於是零學分,每次期中過後許多同學只要一達到此出席數,就好像逃離殺穆戰場般的失蹤了,頓時使班上人數跌落不少,到期末時更是只有小貓兩三隻。

實在替他們難過,教育制度還在停留要填鴨似灌輸學生一大堆重要的知識和才能,自認為這是為他們好。我心中納悶想道:若是這堂課有這麼好、這麼重要,為何不算學分呢?既然認為這類課難登研究所專業科目之列,而不算學分,那為何又要同學們必修呢?這零學分的規定,簡直是抹殺一門課讓人修習意願的最基本動機,現還要套上必修課大帽來強迫修習。

帶了這班半年後,大膽改變上課及計分方式。

首先安排即要畢業的同學在班上做公開演講,如果同學們額外參加其他場次的公開演講也算出席一次,這項措施讓上課內容改進不少。其次,提高要出席十二次才有基本分。起初這規定招致一些同學的抗議浪聲,但我仍堅持要如此。由此可見同學們對這門課的反感排斥與應付心態。除此之外,我另規定每超過基本要求次數一次即加五分,依此比例,超過越多,加的越多,加到滿分為此。

到了學期結束,有十多位同學拿到滿分,甚至有的參加的場次還超過二十次!看到他們這樣由被動轉成主動的參與,我實在很樂意給滿分。在此證實蘿蔔比棍子管用,哈哈。

但是有位大牌資深教授非常不以為然的對我說:給滿分是意味 perfect,他們有這樣完美嗎?然後說他以前帶這課是如何如何的嚴格要求同學上課作報告,絕不因是零學分而「放水」。

聽了之後,很想很想大聲告訴他:同學們出席十二次就能及格,可應付這門必修課的要求。這是零學分的課,拿七十分和拿滿分都一樣不會影響總平均,可是好多同學自動自發的參加演講會次數超過十五次,甚至二十次以上!到期末,班上還是人頭湧動,很熱鬧,和以往冷清的情況大大不同,你有想到為什麼嗎?是,你的權威可讓學生乖乖上課,但是,同學們的主動求知的熱情,難道不值這門零學分課的滿分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906151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
2010/04/02 08:24
這證明﹐鼓勵總是比強迫或懲罰來的有效。
這些自動自發的學生是值得獎勵﹕因為他們突破制度的框限﹐願意進一步涉入知識的洋海﹐是想充實自我。當然﹐老師想出來的點子﹐也是功不可沒。
NAPA(nanoclub) 於 2010-04-02 23:40 回覆:
謝謝貞吟的同理心。實在很厭惡採用棍子的教導方式,讓學生學到東西又怎樣,能使學生享受到知識的樂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