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末導生聚會
2011/06/06 00:00:00瀏覽565|回應3|推薦18


周五和學生們聚餐,這次請客吃飯當然不是為了革命,而是關切他們學習現況。大四的都上研究所,暑假後就遠走高飛,獨留下我。這些孩子,帶了四年,真不捨。

一位三年級學生問我踏入社會後賺大錢的秘訣。我從未賺過大錢,但周圍環繞許多富朋友,甚至連他們生財之道也聽膩了,故對賺錢祕訣有些心得,還答得出他的問題。

我說錢有四腳,跑比人快,讓錢追你跑,是「財主」之道,若是當「財奴」去追錢,會很辛苦。他會意我的話,若有所悟的點了頭,然後無厘頭告訴我,修我的課很得到安慰。蠻奇怪這種說法,細問後才知他當年考進來時非常失意,原來成績很優秀,目標是台大,但在考大學前夕發生人間悲劇,使功課一蹶不振。

念高二當下,爸爸突患胰臟癌,發現時已轉移成骨癌,不到兩個月往生。他和爸爸感情非常要好,人生頓時失去依靠,十分徬徨,每天哀傷渡日,選擇躲開世界來療傷。

因此在人生黃金歲月時就萬念俱灰,對生活和功課絲毫提不起勁來,似得憂鬱症。直到二年級上我的課,聽我講當年勇的留學故事,給他信心鼓勵,有勇氣面對人生,態度開始朝正向改變。

這時侯,剛好班上有位同學很關心、了解他,他也常和他訴說心事,使喪父的悲情得以放下,心境漸漸好轉起來。因他不會追女朋友,結果讓別人誤認他是 gay,說到這時眼眶紅了起來。我拍了他的肩膀說:別管別人說什麼。我看你的功課很好,但別忘了,人生不是只讀好書,就可蓋棺論定。

其實,我有好多次賺大錢的機會:但感謝神,都錯過了。

富裕能使生活標準變成了一種和一般人完全不同的衡量境界。原來是有空氣、水、食物就能快樂成長的人生,讓「錢」大量摻加進來後,對物質、人性的掌控慾望會完全的改觀,到另一個「高度」。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不能應付也不想享受添加這個人工創造的生活要素帶來的樂事。

《馬太福音》說:「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如果我的心放在錢上面,我將無法享受到許多要白白花錢,但看不到「具體」成果的樂趣。

例如「義」看不見,誰願意白白的花錢去買?但《戰國策》中〈齊策〉有個家喻戶曉 馮諼為孟嘗君市義 的故事,可以看出「義」是永遠長存,感動人心的榮耀,壓根兒不是靠肉眼來決定價值。

所以《路加福音》說:「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去。」。

另一方面,錢簡直就是生活「起雲劑」的 DEHP (鄰苯二甲酸二酯),可以把生活中各種感性、理性的元素調合均勻穩定,看來可口悅目,但喝下去就是會致癌。

聚餐快結束時,同學希望我說幾句話勉勵大家,我稍想一下怎樣講才不會落於官腔滑調,就說:這個暑假希望你們做三件事:第一,重要的科目要快速複習一遍,第二,積極交女朋友,學習兩性交往 ,第三到大公司去打工,體會工作實務經驗。

同學們噗笑出聲來,似乎從沒有古板的老頭如此積極地勸他們交女朋友和打工。

那位同學聽了笑著猛點頭。我真想告訴他:簡直要把他當作我的孩子。也好感謝神,讓我的親身經歷能幫助到他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5293209

 回應文章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老師
2011/06/18 13:32

老師能讓迷途的孩子找到人生的方向

成為孩子一生中的貴人

是最棒的老師

NAPA(nanoclub) 於 2011-06-20 00:10 回覆:
好說,俺只是混口飯吃,作好自己的份內工作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1/06/18 00:24
有你這位老師真是幸福和恩典
NAPA(nanoclub) 於 2011-06-20 00:07 回覆:
謝謝美哥的美言。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
2011/06/08 08:38
你真應該告訴那個學生﹐你是把他當自己的孩子。他不是父親過世了嗎﹖實在需要一個父執輩的導師來啟引他呀﹗
NAPA(nanoclub) 於 2011-06-09 16:29 回覆:
貞吟啊,我沒有當過爸爸,怎知如何向孩子開這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