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草莓族整到的經歷
2009/07/25 16:39:37瀏覽629|回應1|推薦3
這學期的新生已經開始要全面更新為八年級生了,所謂的草莓族世代將要終結,接下來的應該是習於撰寫所謂火星文的火星族世代吧!

這周經歷許多事,讓人不勝唏噓:時間過得比飛箭還快。在部隊中擔任預士的學生回來看我,也說部隊裡已經出現火星族世代了。

今年應該是個特別艱苦的一年,失業率可能會持續昇高,讓人們生活痛苦指數達到極限。

政府在學校裡推出了一個方案,讓我們能以「研究助理」員額來應聘最近畢業一年,還在待業的研究生。由於國家經費的限制,資薪當然不可能像台積電或是民間大廠般的優渥。

有一位七年級生碩士畢業後一年,還沒找到工作。

可能是家境好,因為畢業後即到澳洲遊學。不料年初她向我訴說她的家中出現狀況,需要份工作,剛好有這個方案,我就寫份研究計畫,幫她申請這份工作。

運氣很好,計畫名額核發下來,有我申請的那一員額。就把好消息告訴她,但是薪水低。我老老實實告訴她:若是覺得不能接受,要趕緊告訴我放棄此工作,以便將名額讓給需要的人。

她直說這是我為她寫的計畫,無論如何都要做此工作。我說那倒沒有關係,讓她心甘情願做工作最重要。不過,也直接、間接告訴她:以往那種學生時代的懶散工作態度一定要改掉。

她說她要這份工作,但是不能立即報到,要七月下旬回國時報到,因為她要把澳洲英文的學習進度告一段落。我說好吧!再等幾周,就等她回來報到。

這周一,她回來報到。很久未見,我看見她還滿高興的。她填了相關表格,跟我說不用我們陪她去辦公室繳表格,她會去繳。

我那時很忙,就說 OK,和另幾位同學繼續談研究計畫,讓她自己去跑流程。

此後,她一連兩天沒有出現。

同學們覺得納悶,問我為何不見人影?

我說她是八月一號開始上班,應該是不想提早來校上班吧。

結果,周四早上她告訴我:她爸爸看見她帶回的方案工作內容及資薪說明,直嚷薪水太低,不要來上班,因為她可以找到更高薪的工作。

當下聽了很火,因為這下連累到相關的工作協調及進度,而且時間只剩一周,我要去那找人來替補啊?!這是政府的方案,拿到了缺找不到人上班,我們會「黑掉」。告訴系主任這檔事,系主任臉色難看的瞪我。

她在澳洲時,我就寄給她這份說明讓她看。最令人火大的是,她那天沒有繳報到書,也沒告訴我她的決定,我才知我們是被她支開,因為她不想報到。

她的爸爸不可能等到她回家後,看到那份說明書內容後才唆使她放棄報到。我猜是因為她在學校時,看到工作內容不是那麼好混時,就當下做好決定不報到。結果她把可憐的爸爸抬出來當擋箭牌@@!(爸爸節也快到了....)

想起來她以前做實驗時,周末常到交大男友處過夜,周一才回來。若是同學幫她做的實驗有失誤,她總是推說某某告訴她如此做的,所以才出錯,沒聽到過她說是自己的責任。
那時同學向我反應,我總認為她還沒長大,大家應該包容,讓她有機會反省。現在發現這種包容,只會讓草莓加速發霉。經過了一年還是草莓,根本沒有改進變化。

她是一所不錯的大學全班第二名畢業的,人長得也漂亮,可惜就是做事情的責任心弱了些。

被整後學乖了,以後碰到類似的學生,要趕緊 fire 掉,別想再有協助改進的幻想。唉!適當嚴厲的管理是必須的,特別是要進入火星時代,Oh, my Go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3166189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6 15:41

還真難為 Napa,不知後來如何解決?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09-07-26 17:44 回覆:
好在找到一位替補者,因為工作還不是很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