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立歷史博物館閒逛記
2009/01/23 23:58:59瀏覽1255|回應1|推薦2

很久沒有到建中對面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了,
因為爸爸以前在這上班,來到這裡會想念他。
近日有位朋友鼓勵我來這裡看看龐均的油畫展,
要過年了,趁著新年還沒開始,游手無事的下午,逛到了歷史博物館。

想起以前來這裡找爸爸,總是要買門票入館;現在不用了,出示身心障礙手冊,可以免費參觀。

我走到二樓看龐均的油畫展。
龐均是徐悲鴻的關門弟子,他的水彩很棒,但不知油畫怎樣?

剎看之下,線條粗糙,顏料是厚厚的刷上去,有點浪費。
要說特別之處,就是醜。

定眼仔細再看,筆刷的痕跡媲美用刀鋒削出的曲線,拗拮不順。其他和一般畫家沒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甚至在畫裡的許多靜物輪廓之間,還有空隙,沒有填滿乾淨。奇怪,龐均的寫實功力很強,怎麼會畫出這樣的畫呢?

正在有點不解的時候,突然有一靈光閃過,我馬上退後,站在距離畫作約十大步之外處來觀看。哈哈,看出來了!有應用到立體派的畫技,但是將那投射光影,用厚厚一層一層的顏料,經過光線投影顯出陰影,點綴連結成為畫中靜物影子,而不是用畫上去的。舉例來說,有一幅很大的雞冠花的畫,花與花之間近看的話,很離散。但是在遠處觀看,那些細花辮經光線投影,飄凸出畫面,彷彿會隨著你的呼氣而顫抖。

龐均畫得超棒,不愧為大師級的畫家!

在龐均畫作展示廳旁,周圍還有台北早期的咖啡館擺置展覽:有古老的煮咖啡用器,有碩大的留聲機,還有會令人興起懷思古風的桌椅茶几。另一展覽室有位藝術家的原鄉陶夢,珠寶陶藝作品展,作品不但多采多姿,顏色鮮豔,還栩栩如生,令人目不轉睛,看得好過癮啊!

漫步走到其他各層,舉目一看,皆是古物的展覽,其中唐三彩是鎮館之寶。但,就算我有這些寶物,我也不會想在家裡收藏展示。倒不是怕被偷,因為那些寶物是陪葬品,陰森森的。

一樓展示主題是絲路之旅,有許多人進去參觀,我也湊熱鬧跟著進去了。

突然看見一群辣妹圍聚在觀看一件古物,令人好奇地也想過去,看看她們在看什麼?那樣的津津有味?展示牌上說是那是個「樓蘭美女」‧‧‧睜眼一看,Oh, my God!原來是個由風乾屍體形成的木乃伊,差點要昏過去,也不知最後是如何走出來歷史博物館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589806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09/01/24 11:58

應該是寫博物館昏遊記吧

瞧你被"美女"嚇得

讓前面的思親情懷與欣賞龐均畫作的靈光一閃"急轉直下"

實在教讀者 "吃不消"耶



As time gose by.....
NAPA(nanoclub) 於 2009-01-24 22:15 回覆:
順著「絲路之路」展覽觀賞,一時還以為到了古墓裏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