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明威和馬林魚
2008/07/19 20:05:29瀏覽2500|回應5|推薦2

因緣際會,我得到一支萬寶龍文學家系列的海明威版原子筆。這枝筆原來的主人是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他還附贈了根替換墨水管。他解釋說本來是一起買的,但是因為珍賞筆的關係,除非是簽署重要文件,很少用它書寫文字,所以經過了十多年還沒有換過筆芯,就這樣留給我了。

這讓我注意起海明威來了,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那本「老人與海」的短篇小說。我在少年時就讀過這本名著,內容是描述一位,捕魚技術達到爐火純青的古巴老漁夫,帶著年輕的學徒下海,卻長達一個半月之久補不到到魚。學徒的父母很失望,令學徒離開他。老漁夫仍然繼續下海,在經過另一個半月,好不容易在海中釣到一條超大的雄馬林魚,就是嘴巴尖尖的那種猛魚。經過一番與魚的撕拉慘烈格鬥,費盡所有肌肉裡儲存的一點一滴的力氣,在人、魚搏鬥攸關性命的那一刻,老人總算將魚幹掉。魚身太大,放不下漁船,只好由船尾拖著,帶回海港。沒有想到馬林魚的鮮血引起一隻又一隻鯊魚加入圍噬,使得筋疲力盡的老漁夫只能眼睜睜的看獵物,化為一灘漂在海面上夾雜污血的殘肉,只剩下魚頭和魚尾,以及中間那段雪白碩大的魚骨幹。唉!這幾個月來的心血就這樣化為烏有,儘管回家時村裡的人們不禁對那條魚骨骸發出陣陣感嘆聲。

這種結果顛倒了「揮淚播種,必歡笑收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那自古以來深深植入人心的正向信念。如此天道何在?有甚麼好值得閱讀的呢?

可是這個短篇小說居然是海明威寫作最精彩的經典之作,使他不但得了普立茲獎, 還讓他次年戴上了諾貝爾文學獎桂冠。

這點困惑,使我雖然在還有幾天就要到加州出差,在繁瑣雜事纏身,心頭深鎖之際,仍然拿起來重讀一次。沒想到讀它這一下,竟然引起迴盪的心緒!也許是心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成熟了,感受出來的味道也不一樣。一時興起,和位很有文學氣質的朋友討論起海明威的「老人與海」。她告訴我,其實那篇小說精彩的部分不是補魚的結果,而是那個格鬥的過程。捕魚結果不管怎樣,老人畢竟嘗試過了,也全力的付出了,沒有「錯過」的遺憾。老人在那爭戰的過程中獲得的滿足感,遠遠超過結果是不是圓滿成功的愉悅感。

我卻在「老人與海」裡面窺見了海明威的感情世界。

在舊金山下飛機後幾天,我出現在洛杉磯筆直的十號公路上。天上掛著圓澄澄、亮嘟嘟的月亮,清涼的海風吹來,開著車子帶位朋友到Santa Monica 海邊,不由得想到「老人與海」的一部份段落。

「他想起有一回釣到了一對大馬林魚中的一條。雄魚總是讓雌的先吃,那條上了鉤的正是雌魚,它發了狂,驚慌失措而絕望地掙扎著,不久就筋疲力盡了,那條雄魚始終待在它身邊,在釣索下竄來竄去,陪著它在水面上一起打轉。」

我想雄魚是愛著雌魚的,看見佳餚讓她先吃。沒有想到,卻讓她被漁夫暗藏在金槍魚誘餌的魚鉤勾住。看著雌魚焦急著面對威脅生命的危險一步步襲來,又痛得的不能忍受,雄魚束手無策,心也是般被刺痛得團團轉啊!

「這雄魚離釣索好近,老人生怕它會用它的尾巴把釣索割斷,這尾巴像大鐮刀般鋒利,大小和形狀都和大鐮刀差不多。老人用魚鉤把雌魚鉤上來,用棍子揍它,握住了那邊緣如沙紙似的輕劍般的長嘴,連連朝它頭頂打去,直打得它的顏色變成和鏡子背面的紅色差不多,然後由孩子幫忙,把它拖上船去,這當兒,雄魚一直待在船舷邊。」

海明威時代的老鏡子背面,是塗著朱紅砂色的保護漆。雌魚頭被死命擊打,瘀血成這樣的紅艷,雄魚一幕一幕看在眼裡,情何以堪啊!

「跟著,當老人忙著解下釣索、拿起魚叉的時候,雄魚在船邊高高地跳到空中,看看雌魚在哪裡,然後掉下去,鑽進深水裡,它那淡紫色的翅膀,實在正是它的胸鰭,大大地張開來,於是它身上所有的淡紫色的寬條紋都露出來了。它是美麗的,老人想起,而它始終待在那兒不走。」

看見老人拿起魚叉要刺殺雌魚時,輪到雄魚徹底發狂了!那樣的活生生的發狂,痛苦遠遠超過雌魚面臨死亡的發狂,因為死了就百了!但是活著的呢?那樣子好痛好痛啊!

我想此時我的眼角膜裡,水水的鮮紅眼肉一定要快要隨著眼淚翻出來了。海明威海明威啊!你是那雄魚嗎?還是那位老漁夫?還是兩個角色都在你心裡掙扎著呢?

端看著海明威的照片,這位離了四次婚,愛過無數女生的英俊、浪漫,散發出那股有口說不出、卻令人能感受到無窮磁力的男生。他的感情很豐富耶,光由照片的眼神就漫射著不可抵擋的魅力。然而他在晚年,居然想不開舉槍自盡。

看來捕魚的過程好像也滿足不了他空洞的心。

此時突然有部油罐車從我身邊駛過,車尾頂面漆著幾個斗大的字 JOHN 3:16。

愣了一下,這不就是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嗎?

在我心中浮出幾段話:神愛世人,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讓信入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

我悄悄的擦了淚,繼續開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057618

 回應文章

Anne
馬林魚嗎?
2008/08/26 20:17

馬林魚嗎?

佛羅里達馬林魚

呵呵

NAPA(nanoclub) 於 2008-08-28 23:19 回覆:

嗯 哈瓦那和佛羅里達蠻近的喔

也許馬林魚迴游兩地....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明威的愛與死
2008/07/29 18:53

強烈的愛

極端的死

我們的感嘆還是專注在那樣的"果"--愛與死

但我們不是海明威

怎樣的因什麼樣的過程

讓他選擇那樣的果那樣的句點

我們無從得知

我們只能知道我們手上握有的什麼.....

NAPA(nanoclub) 於 2008-07-29 19:56 回覆:
愛不一定死
海明威的結局
說來就是人生無味
就算有轟轟烈烈的愛情
也無法甦醒那顆心
因失了鹹的鹽
不能調味了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淬鍊的過程
2008/07/24 18:25
為要得著那永恆的冠冕
NAPA(nanoclub) 於 2008-09-06 16:34 回覆:
沒錯 人生是該有些鍊焠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愛過,無怨無悔
2008/07/21 11:49
我不了解海明威,但從他的著作里,感受到了一種情懷:
無論結果如何,至少曾經愛過、努力過,那也就了無遺憾了。
只是我們真的能夠放開心懷坦然地說毫不介懷嗎?也許并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這會不會是他自殺的原因?
NAPA(nanoclub) 於 2008-07-24 16:23 回覆:
也許不能坦然面對他發散出來的榮光,將敵不過時間而失色的事實。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8/07/20 11:04

如果努力的後果﹐仍然只是一場空﹐像這個老人﹐雖然搏鬥過﹐費力過﹐帶著盼望花出全副心血﹐而至終﹐仍然沒什麼收穫。如果看到生命的終結是這樣﹐任誰都不會想努力活下去。我不知這樣的觀點和海明威的自殺有沒關係。但虛無主義者的確持這樣的觀點看待人生。

我想這樣的觀點也出現於聖經的傳道書﹐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唯獨在書卷最後一章﹐提示﹐生命沒有神﹐就是如此。因此敬畏神﹐知道祂是至終的審判者﹐這樣的認知﹐把一切都扭轉了﹕在神裡面的努力﹐絕不會是一場空。

是的﹐約翰3﹕16 把生命的盼望帶給我們﹗


NAPA(nanoclub) 於 2008-07-24 16:17 回覆:
嗯,實在的生命,勝過世間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