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
2009/02/21 05:04:38瀏覽3022|回應2|推薦5

在基督教的聖經裡,啟示人有靈、魂、體三大部分。

其中『魂』是控制活在當下整個的人,最有力的部分,因為它涵蓋了人的心思、情感和意念。

而五官是人的魂對外的聯繫樞紐,且能將外界的刺激傳譯進來,和在魂裡面的情感如火柴頭和磷紙擦出火苗般,點燃激情炸藥,讓整個人「炸」得好像飄在雲端。

有一種人,他能夠在視、聽、嗅、味、觸覺領域中,重現那使他們處於奮亢狀態的訊號,讓世人藉著他們自己的五官,摸觸到魂裡的心思,使人產生那不可言喻的共鳴。

這種人,世人管他們叫天才。

幾乎所有的天才行為相當古怪,因為他們的行徑常常不為人所能理解,但是他們又渴望被人了解。例如:

莫扎特在呼吸的每分每秒,彷彿聽到來自上天心醉的音樂,使他急急忙忙地寫下音符,根本無法兼顧世俗的正常行為舉止,讓他呈現可笑的幼稚心智行為。他曾對奧地利的國王說:我的人也許很粗俗,但是我的音樂絕對是完美。

梵谷採用自虐的割耳自畫像,想表達出內心被色彩和光線激動的奇幻世界。

在徐四金的著作:「香水」裡,把世人理解的天才瘋狂行徑描繪著淋漓盡致。他虛構的葛奴乙是屬於味覺的天才。他一聞味道能夠把裡面構成氣味的元素、組成清清楚楚地解析出來,還能添加讓嗅覺神經更顛狂的成分。但是他竟然將活生生的美女迷人的氣味,製成香水保存。這個讓文字飆出的狂思,也是徐四金內心世界的吶喊。

卡拉瓦喬是開啟巴洛克時代的天才。他對光線非常敏感,好似直接用靈魂當作底片來曝光。 他的繪畫技巧,可以將那種金黃色、聖潔榮耀的陽光畫來給人看見。在他的畫作裡,看官們總是浸入敬畏又舒暢的光景中,然後這一刻的時光會懶洋洋慢下來,使偉大的那一瞬間變成永恆 。

電影開始,貧苦人家出身的他,在爸爸過世後,和同伴往羅馬去找生路。

路途中,經過一條小河,突然有股臭不可當的腐味道撲鼻而來。他們好奇循著味道搜索前進,卻悚然發現一具泡在水中的腐屍。

那同伴嚇得馬上掩鼻拔腿要逃 ,卡拉瓦喬反而好似聞到獵物的獵狗一樣,將鼻子湊近屍體,仔細嗅聞那股令人作嘔的腐味。

同伴不由得陷入歇斯底里高喊:你瘋啦 !卡拉瓦喬徐徐不忙地回答:若不和「死亡」走得這樣近,聞它的味道,你怎能知道『死亡』是甚麼,而將它的真實畫出來?

在卡拉瓦喬這部電影中,鏡頭光影對電影主體處理得很棒,把畫家親眼看見的也一一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位捕捉鏡頭攝影師,好像就是卡拉瓦喬的眼睛。

卡拉瓦喬這人有股藝術家無法抵擋的魅力。女人愛他,無論是社交界的頂尖交際花也好、地位崇高的伯爵夫人、還是市場販賣水果的純情少女也罷,通通都愛上他。不但如此,連男生也愛他。 例如充當他繪畫的模特兒,一位情竇初開的型男,在他睡時偷偷撫摸他那充滿鬍鬚渣札的臉頰,用十足充滿曖昧的情味,仔細端看著他打呼。

卡拉瓦喬畫人物,不但將光線詮釋的線條、色彩,以動態的表現出來,十足滿足視覺的期待,還能將光反射到主體產生的韻味也穿透出畫面,進入觀賞者的靈魂中。

一天,一位羅馬樞機主教在繪畫交易市場看中他的畫,就像孟嘗君供養食客般,在主教住的豪宅中供應他一個寬闊的畫室。於是卡拉瓦喬出了名,委託作畫案忙到接不完,甚至教宗也派人來請他來繪出教宗威嚴的肖像,雖然他的私生活在宗教家眼裡是那樣難以啟齒的。

人一出名,加上才華滿溢,難免氣高狂妄,不將社會道德規範看在眼裡,只要遭人言詞挑,他就動輒以配劍與人決鬥。

他的畫中的人物,都是要有模特兒做主體 ,他才能畫出。因為他必須看到線條在光和影中的變幻,讓他的心弦觸到感動的振顫。

有次紅衣主教委託他畫聖母像,思索找誰當模特兒時,憶起有次他在水果攤看見一位純真的女孩遭人欺負,他爆烈的打抱不平脾氣立即爆發,差點和欺負女孩的土紳劣豪大打出手,彼此間也結下樑子。那位女孩的模樣清純,皮膚潔白,正可以當他的模特兒!

他跑去找她談此要求,想當然了,她十足願意當卡拉瓦喬的模特兒。

交稿時間超緊湊,卡拉瓦喬投入全部心力趕進度。

可是當畫完後,這時該是可以歇口氣交差的時候,卡拉瓦喬卻長長地嘆了口氣。

女孩問他為什麼嘆氣呢?應該高興完工了,可以交差才對啊!卡拉瓦喬回說:畫雖是畫好了,但總是覺得怪怪的,遠不如我以前的畫作。這次好像沒有將聖母的神韻畫出。例如你看看你手臂的肌膚這樣有彈性、這樣有光澤,可是我卻無法畫出。

女孩想了一下告訴他:那是你沒有進入我的身體裡來畫的緣故。卡拉瓦喬望了她,兩人如同烈火遇見乾柴般火燃起來,做了男女間歡愛的事。 行那事後,卡拉瓦喬重新再作畫一遍,這回他可將女孩的生命氣質和燦爛光線完全的調和,轉成好像在正在呼吸的色彩和色調,將聖母活生生的畫出來。

卡拉瓦喬對她說:我這生愛過許多女人,我可能只和妳有孩子。可是我又不敢有,因為我感到我的生命不長 ,不能看到孩子長大。

那位土紳知道卡拉瓦喬和這女孩發生的事後,妒火叢生,派手下對賣水果的女孩下毒手,將她美麗的面孔以刀切面毀容。

卡拉瓦喬聽到消息,急忙趕到女孩家中。

女孩包著臉看見他來,大聲哭出來,請他馬上離開,因為她不想讓他看見她被毀容的模樣。卡拉瓦喬硬把她拉過去,拆去布條,溫柔摸著疤痕,摟著女孩說:不醜不醜,我這就去為妳報仇。

他提著配劍,到了那土紳的家,要和他決鬥。 那人仗著體魄強健,還有許多手下在旁,也不多說,拔出劍和卡拉瓦喬擊劍幹起來。 鬥劍時,卡拉瓦喬一失手殺了他,趕緊逃亡。不久官方發出通緝令追捕,且是格殺勿論。

經過樞機主教的協助,他逃到地中海的小島,躲在騎士團領袖家裡。他的畫技,為聖騎士主教著迷,想留下他,便用權力將他由畫匠的社會地位提升,授予騎士爵位,以避開官方追殺。

樞機主教看見他居然成功地得到騎士爵位,那就具有資格要求教皇赦免他的罪 。那時候唯有教皇可以免除死罪。樞機主教找機會和教皇接觸談話,發現教皇對他的畫技讚不絕口,猜想教皇心裏其實蠻願意赦免他,留下這個人才。但要需要一位紅衣樞機主教的背書,教皇才能發赦免令。

這時候伯爵夫人出現在交際花的家中,告訴交際花卡拉瓦喬還差一步就可得到教皇的赦免。交際花詫異地問說要如何辦呢?伯爵夫人曖昧的說這就要一位紅衣樞機主教的幫忙。 交際花一聽這位主教的名字,正是她的入幕之賓,笑說妳也愛他,很想救卡拉瓦喬,可是妳做不來「這檔事」,但是我可以,對嗎?伯爵夫人無奈點了頭。 交際花一刻也不浪費,當晚就奔到主教那裏『援助交際』。

隔不久,教宗召開會議討論赦免卡拉瓦喬的案子。紅衣樞機主教說他有接觸聖靈的靈性,才能將神聖人物的畫像畫得如此逼真,在協助人民信仰上有很大的幫助,應該要赦免,讓他發揮神賜給他的才能。

其他樞機主教七嘴八舌,也附合說卡拉瓦喬為神所用,又很虔誠,此次殺人是屬於意外,應該可以考量赦免 。還有的人說他的畫,對教會的收入很有幫助等等。 教宗說:如此看來,我若赦免他,應該是最符合大家的期望?主教們異口同聲說: YES!

 卡拉瓦喬就這樣被赦免了。

 在小島上躲藏的這段時間,他畫了一幅畫,是舊約故事中的一段:少年大衛擊倒殘殺以色列人的巨人哥利亞,割下他的首級的圖畫 。其中那個被割下的首級竟然就是他的自畫像,好像預言他將不久於人世。

教宗的特赦令終於來到,卡拉瓦喬搭乘小舢舨回到羅馬,卻在不幸在途中罹患瘧疾。在還來不及回到家鄉的路上,他就看見死神騎著馬,從遠方奔來尋找他。這次,他是如此接近「死亡」,心裡受到震撼想畫下來。他,掙扎著,卻再也沒能有一口氣,讓他畫下。計算他的日子,只比莫扎特在這世上多晃了三年。

延伸閱讀:《逮捕耶穌》,遠流出版社,藉著在愛爾蘭一座舊教會中發現卡拉瓦喬畫作開展的鑑定故事,對他的畫風及人生品味,有很棒描寫的一本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608088

 回應文章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得真好
2009/02/24 13:58

那光線看似活的

讓人物生命力更鮮活了

畫家能預知自己死亡

還真給紅衣樞機主教矇對了

NAPA(nanoclub) 於 2009-03-02 23:44 回覆:
哈哈 紅衣主教關心的是卡拉瓦喬的吸金能力 不是他的預言能力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9/02/22 22:24

卡拉瓦喬是許多藝術愛好者崇拜的對象,之前在報紙曾看到一篇介紹,並不那麼詳盡 .

如今在這兒看了對他本人更加的尊敬.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09-03-03 00:05 回覆:
謝謝。 這是部很棒的電影,有空可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