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導演家-Miloš Forman 米洛斯·福曼
2019/10/03 11:39:25瀏覽598|回應0|推薦6
Miloš Forman (米洛斯·福曼)是在幼年時經歷過希特勒種族大滅絕行動倖存的猶太裔捷克人。二戰後,他在捷克又再度經歷「布拉格之春」,親眼看到蘇聯大兵佔領捷克消滅民主政治的亡國悲傷,最後,移民來到美國。因此他很能感受到擁有一個自由健康的心智,卻深陷在惡勢力的壓抑中,那種被禁錮的絕頂苦悶。舊約裡雙眼被刺瞎的參孫就是如此:他被設計剪去頭髮而失去神力受盡羞辱。當頭髮日漸長長之後,巨人般的力量也悄悄恢復起來了。有次非利士人使他站在兩殿柱中間,在眾人面前戲耍他。他便趁機屈身以兩手奮力推斷左右兩柱,使殿崩垮壓死數千觀眾,也壓死自己,在士師的尊嚴裡得到解脫。


Forman 忘不了這些他想擺脫的恐怖經歷,將之投射到他導演的一部電影中。電影裡描述一家瘋人院中收留一群被認為是瘋了的人。其中一位看來是可以很快出院的那種輕度精障人。 他一直努力的表現,也很配合院方活動,但仍然不被批准出院,因而失意陷於深度瘋狂中,和另一位不為人注意,話很少帶有點失智的印地安人關住在一起。這位印地安人被鐵鍊綑住,鐵鍊固定在馬桶基座上。某日,印地安人在半夜時突然以枕頭悶死這已經無法救治的可憐人,幫他脫離苦海。然後奮力拉著馬桶,使馬桶基座脫離地面,再甩向鐵窗將鐵窗砸開,傾全力一躍,逃出這瘋人院。這部電影就是曾經風靡六十年代大學校園的「飛越杜鵑窩」,贏得多項奧斯卡金像獎,囊括所有奧斯卡至尊獎項,成為美國經典電影中的經典。


九年後,Forman 又拍了部電影「阿瑪迪斯」。這部電影更是將人性中嫉妒之毒性表現得淋漓盡致。劇中一位義大利籍音樂家原本是要奉獻一生給神,要將所有的才華用來歌頌讚揚神的聖潔,求神帶領他,給他作曲的恩賜。神也讓他到達音樂界的高峰-在音樂之都維也納當上愛樂的約瑟夫皇帝御前作曲家。當地位崇高的他遇到了流浪作曲家莫札特後,發現那認為是神給恩賜的才華顯得平凡無奇!他覺得被神戲弄了!因此改變初衷,處心積慮要謀害莫札特,更燒了十字架來向神宣戰。影片中莫扎特的音樂貫穿各個劇情環節,天才庸碌交相對照,衝突和諧絲絲相扣,使這部影片成為一種經典之作,得到的奧斯卡獎座數目也破紀錄,直到「鐵達尼號」的出現才被打破。御前作曲家原是屬靈大漢,從小就虔誠想向神奉獻一生。當遇見了才華遠超自己的天才時就被打回原形:原來他的屬靈是為了要討神的恩賜來愛世界。


我在三十年前看過這部電影,最近再看一遍才醒悟到該片的內涵:其實是在說「人」有一項特質是一定贏過神的,是神所不能勝過的,那就是「平庸」。


Miloš Forman 一生得了兩座奧斯卡導演獎,2018年離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12982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