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Goya’s Ghost
2008/09/13 02:24:10瀏覽3840|回應2|推薦2



音樂家善於捕捉存於萬籟中的感動,然後轉化成躺在五線譜上的豆芽。當演奏家將儲存在五線譜間的韻味,以高高低低的音波釋放出來,藉著彈動耳神經,觸動人們內在的心弦,讓他們在腦海中重現那份原汁原味的感動。 

畫家則用那雙銳利的眼,藉由心靈發射出來的光線,掃描透穿人間百態,將隱藏事物中深處的真實照出來。再經由作畫技巧,用那無窮無盡、繽紛燦爛的色彩和曲線複製那一霎那的影像,同時也將那份原味急凍,保存起來。當你觀看畫家創作出來奇妙變化的構圖,你的視網膜將光線重新組合,激發出自靈魂深處的熱,解凍那樣令人心腸迴盪不己的真實情境,讓你的心境好像靜止的池水,被投入的石頭激起一陣陣漣漪。

哥雅是位十八世紀的西班牙藝術家。他很厲害,眼睛能夠像照相機鏡頭般準確的抓取各方各種的影像,然後很巧妙的天衣無縫地的組合,如實的畫出來,這使得他名聲大噪,周旋在皇室和教廷權力核心間,結識五湖四海的VIP。

人類才由蠻族統治的黑暗時代走出來,羅馬天主教教廷便和宮廷王室緊密結合在一起,以聖經教義和軍事政權牢牢控制人民。依據聖經,信徒要服從神設立的政權;具體作法是教廷在各邦國中設立宗教法庭,主宰人民的意識。當然,偶爾也提供宮廷剷除異己所需要的罪名。

這讓哥雅所在的西班牙皇室甘心樂意配合,共同嚴密鉗制老百姓的思想。在魚幫水,水幫魚的愉快合作下,西班牙教廷猶如明朝的東廠,擁有全然剝奪人權的權力。顯明的例子,在審判伽利略的案子中教廷大獲全勝,還能使得堅持真相的硬頸科學家們,默默的低頭「認錯」。

羅倫佐神父是教廷裡的權力核心中的一員。他既年青、上進也很虔誠,深得教皇的喜愛。信仰上帝是他的人生價值核心,所以當他看見西班牙普羅百姓開始有信仰異教的風向,極力主張嚴厲手段來捍衛上帝的國度。就是回到往日動輒燒殺,任何被懷疑有巫術行徑異教徒的激進路線。

哥雅畫約很多,人很忙。例如,要幫人老珠黃的皇后畫出騎馬出獵全身像。除了要將皇后的「年輕美貌」畫出,但不能讓面容「失真」,這真是有點為難。在忙於橫越技法難關的時刻,他還是收取這位年輕有為羅倫佐神父的酬金,幫他繪幅全身像。雖是打了折扣,可是當神父表示希望能畫出手部細節時,哥雅不客氣的估價說道:畫一隻手要額外收費九百元,兩隻手便宜點,算一千五百元。神父聽後收起笑容,赧然地說:我的手還是畫在袍袖裏好了。

茵妮絲是位天真美麗的富家女孩。宗教法庭注意她有一陣子,因為她爸爸在民間有錢有勢。有天她在酒館荒飲作樂,卻因為厭惡豬肉,眾目睽睽下勃然拒絕吃乳豬肉。這時宗教法庭的特務逮到機會,誣陷她奉行猶太教戒律,進一步派人到家,押她下獄。強迫她赤身受審,不但脫著精光,讓審訊員邊審邊「欣賞」之外,還被倒吊起來,使她手臂撐著身體,達到快要扯裂的肉體痛苦極限。她受不了,「承認」所有的誣告,接下來被打入宛如陰間的黑獄中。

茵妮絲的爸爸因愛女被捕下獄,心裡著急如失火般不知所措。透過哥雅的人際網,他知道羅倫佐神父可以進入黑獄,有機會見到面,救她的女兒,於是請哥雅出面邀他到府上晚宴。 

當宴席進行中,爸爸開口請求羅倫佐神父幫忙救她的女兒。羅倫佐神父當場拒絕,因為她已經認罪,無法挽回。此時爸爸突然變臉,忿忿然說她是被逼供的,怎能如此取證,草管人命呢?羅倫佐神父回說:若她是無辜的, 神必然保護她,使她堅守意志。哥雅列席陪客,此時聽了覺得大局不妙。

果然不錯,茵妮絲的爸爸使了眼色,周圍的僕役就立即緊緊關上宴會廳所有門窗。湧近押按著羅倫佐神父,也把他像茵妮絲所受到的酷刑一樣地倒吊起來,體認手臂快要撕裂的痛苦。不但如此,還要他在一份承認他是黑猩猩雜交生出來的雜種文件上簽字。茵妮絲的爸爸諷刺的說:神是不是也應該保護你,使你堅定意志,不受到傷害?羅倫佐神父實在承受不了那種劇痛,俯面大哭,痛苦的在文件上簽字,於是他有了把柄落在爸爸手中。若他不營救茵妮絲,文件就會到主教的手中。哥雅呆呆的看這一幕,嚇得口閉舌僵。

羅倫佐神父到獄中探視茵妮絲,當他見識她那脫俗的美色,也看見了她那一絲不掛的身軀。茵妮絲看見羅倫佐神父,好像是漂浮在大海中望見浮木般,緊抱著羅倫佐,也接受他的愛撫。這讓他的情慾被引發出來,不能被控制,於是兩人就一次又一次的發生性關係。最後,茵妮絲產下了和她容貌一模一樣美的女兒:艾麗西亞。

當然在女兒生出後,一切事情像紙包不住火般暴露出來,茵妮絲關入瘋人獄,孩子被當局轉送到孤兒院。羅倫佐在東窗事發後,亡命到法國;哥雅畫的他的像,也被教廷當眾羞辱割裂,扔進火中化成灰燼。

這時候人類歷史上發生了前所未有,天翻地覆的民主革命。

在說出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主張公民權的伏爾泰,和提倡人人生而平等「天賦人權」 盧梭的啟蒙下,首先在法國點燃革命風潮。自由、平等、博愛的信念隨著拿破崙的法軍節節勝利,在歐陸四處散播,將傳統封建社會中統治階級的皇室、貴族、主教的權柄繳械翦除。宗教法庭當然崩潰瓦解,主教和教士們一一的被帶到大庭廣眾人民面前接受審判。

當拿破崙的法軍攻破西班牙,進入馬德里,所有宗教犯被解放,茵妮絲也在其中。此時羅倫佐已經是位法軍將領,也是揭櫫民主革命信念的化身。藉著民主之名,他在大眾面前侮辱拷打宗教法庭的主教和教士們,將往年受的屈辱,回報到他們身上。

哥雅這時候聾了,他不能聽見聲音,只能用打手語方式和他人溝通。聽不見聲音,卻讓他的心更為敏感,更能細細體察出來,人聲所淹蓋的原意。他作畫的風格也越來越有「作風」,已經不再拘限於將人們的形象、姿態詳細寫實的描繪出來,而是要畫出他們在心思裏隱藏的靈魂。

羅倫佐在法國娶了太太,生了孩子,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有天哥雅來到他的行館,找人打手語翻譯,提醒他過去發生的那段情。羅倫佐雖然已經和茵妮絲很久沒有見面了,也許心中多多少少還有那份情,但是他又要掩蓋這段情,以免破壞他所獲得的成就。茵妮絲經過十多年的關禁,精神有點錯亂,於是他順勢將她安置到瘋人院,想推卸照顧的責任給瘋人院。卻忘不了他和她的女兒,經過輾轉曲折的尋找過程找到女兒後,卻發現她是個妓女。在要為她好,又不能妨礙自己的前程唯一的出路,就是將艾麗西亞送到美國。

他派了耳目觀察這群妓女,在某日的下午軍警突襲強押她們要送到美國。在押送的途中,卻被英軍攻擊打散,女兒也從此消失在人群中。

英法百年戰爭開打,四面楚歌的法軍陷於苦戰失利。西班牙王室在英軍的協助下,收回了政權。羅倫佐在英軍入城時,出走不及被俘擄。

這時候宗教法庭又復活了。

在大眾面前,主教告訴已被拷打折磨不成人形的羅倫佐:只要你認錯,在主的面前悔改,承認以往對拆毀宗教法庭所作所為是錯的,那你還是我的弟兄,我們不但赦免你,也讓你恢復自由。

羅倫佐冷冷回應:別想。

主教叫劊子手在他脖子上架上木塊,說如果還不認錯,就要行刑了。看上帝的份上,你趕快認罪吧!

在嘈雜鼎沸的人聲中,他依稀辨認出來茵妮絲呼叫著他的名字。羅倫佐費力將他僅餘的力氣瞇起了眼,模模糊糊的打量四周的人群。他看見了茵妮絲,和她在路上撿到的一位戰亂中走失的嬰孩。她以為那嬰孩是艾麗西亞,因為她離開她的時候還是這麼小。茵妮絲抱著孩子遠遠地向他揮手,他幸福的笑了,滿足的閉上眼睛。這時劊子手一雙粗粗的手掌握住他的脖子,用力一扭,喀擦一聲,羅倫佐斷了氣。隨後屍體被拋置在一部破爛的拖板車上,由老馬喘氣拖行大街小巷示眾。茵妮絲此時一手抱著「艾麗西亞」,一手失魂似的牽扶冰冷的羅倫佐隨著板車走,她那被夕陽照著斜斜長長哀傷的身影,和板車一同融合消失在模糊的地平線裏。

羅倫佐思想有了大轉變,寧死也不屈從。和那時在受不了酷刑,放棄他對宗教的信仰,在黑猩猩文件上簽名的時候已經不可言喻。說起來人若是貪生怕死,是因為還沒有找到超越生命的寶貴信念來付出。在這離奇人生中,他尋到了一個比生命還要珍貴的信念,總算沒有虛晃此生了。

電影末後放出哥雅的畫作,風格也徹底的轉變,本來可以將人如同照相般栩栩如生的畫出來,卻繪成一群五官如鬼魅人群的版畫。哥雅以冷靜的旁觀者角色來作畫,在這裏發生的一切事情中,他看見了人的內在根本,是那樣的醜陋,如同鬼。

也許,這就是這部電影原名 Goya’s Ghosts 的含義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2213909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8 12:35
這篇文章的字有點小﹐看得有點吃力。 ^^"
NAPA(nanoclub) 於 2008-11-19 13:45 回覆:
謝謝提醒,已將字放大了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能不能
2008/11/18 12:34
放大一點
NAPA(nanoclub) 於 2008-11-19 13:45 回覆:
謝謝提醒,已將字放大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