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大陸-陸生來台洗戰績
2012/09/01 06:54:15瀏覽161|回應0|推薦8

 大陸的競爭極為激烈,能生存下來的都是當中的佼佼者。不久前看到一個新聞,大陸高考人數是912萬人,令我驚訝不已,當年考大學時不過15萬人,而對岸的學生尾數卻已經幾近台灣學生數,在幾乎百分百的錄取率的台灣,永遠無法體會大陸學生的競爭壓力。

 台生難望其項背

 去年偶然情況下,對於大陸學生積極求學慾望有了切身經驗,體會過只能自嘆不如,從高中就常聽北大的學生凌晨四五點就在湖邊背讀英文單字,不知其可怕,而去年的體會讓我了解到過去的自己有多麼的無知。

 去年來了一位清新脫俗的東南大學女學生,白白淨淨且有種特別的氣質,不像讀機械系的女生,大家意外的同時也帶點高興,畢竟在被稱為和尚系的機械系裡,她已經稱得上是美女了。而她極為禮貌加上上課時總是十分的認真(與台灣學生相比),老師問的問題也只有她在回答,很快地就擄獲各個老師的心。

 期中考與她相邀到圖書館讀書,我快九點時到了圖書館,但圖書館一開門她就已經到了。讀書過程不曾與人講話,且也沒有休息,下午四點多離開時,一起讀書的同學(台灣學生)早已回家,她讀到幾點我就不曉得了,只知道成績出來時讓我非常沮喪,尤其與她相比後更是慘不忍睹。流體力學我在班上是唯二及格;而那位女學生班上及格的,一個是系上第一名,一個就是她,只是分數相差懸殊,她幾乎滿分;系上第一名只是勉強及格的分數。下課時開始有人對系上第一名語帶諷刺,這樣情形我一點都不意外,畢竟他做人實在太臭屁了。

 學期初,系排第一名的同學曾經還向她說:「課業上如果有問題可以來問我。」,她客氣回答:「好啊!我一定會有很多問題要向你請教。」,現在想起來著實好笑。還有一位老師上課說:「不要太難過,想當初我在台大時,有位大陸清華的學生也是如此,哀鴻遍野的成績中,就他一枝獨秀。不用太難過,盡力就好。」,令全班苦笑不得。學期末各科成績公布,她的成績真的讓台灣學生難以望其項背,大家都半開玩笑說:「她來台灣是為了洗戰績。」歡笑中默默為自己的無能感到擔心。

 平時讀書考試玩

 而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交大,交大是台灣最頂尖的大學之一,裡面的學生更是台灣學生中的菁英,面對大陸生卻也一面倒的情況。聽學長說,他大三時來了一位對岸交大的學生,成績上也是獨占鰲頭、所向披靡,台灣的學生根本無能與他較勁。我問為什麼,學長只是淡淡地說:「環境不一樣。」,曾有人描述台灣學生自在悠閒與大陸學生認真拚勁,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曾經看過一則報導,台灣的大學圖書館中的原文書總是布滿了灰塵,一樣的書籍在大陸卻要等上一兩個月才借得到,看起來格外的諷刺。某所大學的同學曾向我說過有趣的現象,期中期末考周,台灣學生總是臨時抱佛腳,晝夜都在讀書;大陸交換生卻包車到台灣各地出遊,但弔詭的是,班上前幾名卻被陸生所占據。「因為他們每天都在讀書。」那位同學說。

 我不清楚是否是因為台灣學生素質實在太差,以致大陸學生不費吹灰之力即擊敗台灣學生,還是大陸學生真的各個都是天資聰明。不論如何都凸顯了台灣學生的努力程度有待加強。高中時常看到教育專家,憂心台灣的競爭日益下滑,恐會影響未來台灣,總認為是危言聳聽。如今看來,我錯了,不僅在下降,且還在加速,已經病入膏肓。

 亡羊補牢猶未晚

 近年來,台灣的留學生漸漸變少,經歷過那學期,可以發現台灣學生的競爭力日益下滑,這是不爭的事實,且也是造成留學生人數變少的原因──獎學金搶不過大陸的學生。東南大學並非大陸最頂尖的大學,且那位學生也不是東南大學機械系裡最頂尖的學生,卻已橫掃整系的台灣學生。

 今年升上碩一,與教授的對談中,教授也不斷強調課業要努力,你們對手不再只有台灣學生。從這點也看出,大陸學生的競爭力早已被台灣老師所認同,對談中也明白台灣的處境,身處於台灣的我們必須更努力,我們面對的是一條已經蛻變過的龍。

 台灣很多人總是為自己再找理由,台灣的學生活潑有創意,相較大陸學生的一板一眼較有競爭力,這段話不過就是為自己無能找藉口。諸多的證據在在顯示台灣學生競爭力越來越薄弱,早已經跟不上世界的脈動,台灣學生在玩樂時,不知道已經輸到了多少的前程,這問題終究是要面對。

 「競爭」早已經壓在肩上,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不可忽視;台灣沒有必要自亂陣腳,但也不再混下去,不然隨時間的流逝,台灣學生只會漸漸被世界所遺忘。

 大學讀書時曾有人諷刺地說:「大學就是要任你玩四年,你幹嘛一直讀書。」當時心裡很不爽,只是我又能說什麼,環境就是如此,而大陸學生最令我佩服在於面對課業的積極態度,也是台灣學生最該效法的精神。不怕晚只怕不開始,亡羊補牢絕對比守株待兔來的好。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34036&aid=679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