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克蘭歌姬彈唱原爆故鄉的故事
2010/11/06 07:09:45瀏覽4997|回應4|推薦20
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清晨到學校上課時,學校老師要你立刻回家,跟著軍方部隊指示,暫時離開家園,還告訴你三天就可以回來,連行李也不用攜帶,你也以為這只是例行演習,沒想到從此就再沒機會回到故鄉家園,你可以接收這樣事實嗎。

在日本有一位來自舊蘇聯烏克蘭的美女歌手Nataliya Gudziy,這幾年在日本很活躍,下面這段影片就是她在廣島原爆紀念日訴說他幼年的親身經歷,舊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核能電廠原暴時,她隨著家人避難離開家園,從此沒再回到她成長的故鄉。

車諾比事件時Nataliya才六歲,離開家鄉後進入音樂學院學習聲樂和烏克蘭民族樂器,2000年到日本發展,錄製了『消失的家園』等唱片,用她清亮的歌聲和烏克蘭獨特的曼陀鈴樂器彈唱介紹她故鄉的故事。

日語已經說得很流利的這位烏克蘭美女歌手,在日本歌唱界很獨樹一格,相當受歡迎。演藝事業同時,Nataliya也活躍於反核基金募款活動,烏克蘭總統訪日時,還接受邀請在歡迎宴會上演唱烏克蘭和日本民謠。

影片是八月六日廣島原爆紀念日Nataliya敘說她的親身經驗,自彈自唱歌曲,演唱歌曲いつも何度でも,這是宮崎駿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片尾曲,詞曲都非常具有高水準,深受許多國家尤其是中港台韓國等觀眾喜愛。藏鏡人同樣非常喜歡。

喜歡宮崎駿動畫電影的棧友對這曲子想必不陌生,神隱少女在院線上映時,電影結束打出介紹演員和工作人員時,片尾音樂就是用這曲子,全場沒有一個觀眾離席,都靜靜的坐著聽完演唱曲子才散去。

歌詞內容出現的『在內心深處呼喚的聲音,一直在我心裡跳躍,夢中那個懷念地方,花,風和街道…都還是記憶中那般熟悉,不知哪一天還能再相會呢….』彷彿就是訴說Nataliya故鄉車諾比附近小村莊的故事。



另一段影片是原唱者木村弓的小豎琴彈唱,同樣是很有特色,木村弓是留美音樂家,擅長詞曲樂器,從小先天性肌椎不良,個子長不高且帶點駝背,但彎著背彈唱歌曲時還是掩蓋不了她的氣質,一并放上來介紹給棧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terian&aid=4571815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省
2011/03/21 09:36

在日本災難的今天再聽看這些曲子,更令人感傷。連兩篇新作都有關此事。對每個災民我深感痛惜,但對過往的歷史卻也不能忘。只祁上蒼讓人類早日覺醒,勿再有人禍。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1-03-22 09:19 回覆:
很高興又見到刁大才女出現在藏鏡人小棧,日本在這次發生大災變後,許多爭論議題再度引發波濤。核電廠的建與不建是可以討論的,但我覺得一些情緒性話語盡可避免。畢竟災變發生時,人命的價值是超越任何意識形態的。

當然我也同意您說的,歷史是不能忘記的,否則何以引以為鑑。

看到您的兩篇文章和作品了,每次您的新作我都要慢慢品嚼才能得其真奧。您真的是一位才女,難怪那位調皮的阿金那麼推崇您,我也看到她給您的回應文了。你們兩位真的童心未泯,有時候蠻喜歡看你們對談的。

引用文章酷斯拉之天問

木村弓的的影音連結已被砍掉,我另外插入一個新的連結。她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留美日本女歌手,作品都是自創,還經常到孤兒院和老人院彈唱給孤兒老人聽。

木村弓和以前您門下那位史艷斌一樣,既有才華橫溢又有愛心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諾比事件
2010/11/11 00:58

車諾比事件後烏克蘭還繼續使用電廠,到2000年才關閉。據估計可能有4000 人死於過量放射線或 放射線引起的癌症。納塔莉亞雖然懷念家園,她算是幸運的。

這幾天沒有機會用家裡電腦,辦公室的放不出影音,只好先讀文章,過兩天再來聽/看。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1-14 13:59 回覆:
雲姐說得沒錯,納塔莉亞算是幸運的,這以後二十多年受影響的災民包括新生兒陸續出現,幼兒甲狀腺癌比率急速攀高...等。車諾比核災事件對自然生態以及漁畜牧業的破壞,更是難以估計的龐大。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說不知道
2010/11/07 04:54
若沒聼藏兄的介紹,還真不知道這部有名動畫片的著名曲子的原唱者是烏克蘭人!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1-08 11:30 回覆:
Linju 姐

Nataliya Gudziy 是現在在日本很活躍的『烏克蘭歌姬』,她的日文有一級能力檢定資格,漢字識別能力據說也有高中生水準,天使般的歌聲和容貌魅惑許多日本人,用中國唐朝時代的流行語來解釋的話 Nataliya 就是當時的『胡姬』吧。

唐代形容胡姬的詩歌有:胡姬年十五,春日獨當壚,長裾連理帶,廣袖合歡襦,頭上藍田玉,耳後大秦珠,兩鬟何窈窕…..

長安胡姬貌如花,當壚笑春風。笑春風,舞羅衣,君今不醉將安歸?

形容的這般美麗動人,難怪李白要『長安市上酒家眠』,『君子呼來不上船』…『落花踏盡歸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了…。

以下這段 Nataliya 彈唱影片搭配車諾比核爆相片和Nataliya在烏克蘭消失的家園,看來更令人動容。

いつも何度でも Nataliya消失的家園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美心更美
2010/11/06 07:39
藏鏡人 早,昨晚我又看您為我們蒐進《真善美》中表演木偶戲的那一段影片,今天一早又拜讀您的大作,我覺得能都不錯過自己也幸運加三級!
藏鏡人(謎の男)(mysterian) 於 2010-11-06 23:05 回覆:
感謝皮皮喜歡我介紹的幾段音樂短片,現在網路發達,有文字解釋加上影片的話確實更容易了解。

我又找到不少資料和有趣的片子,等我有時間的話,再慢慢介紹給你吧。

影片中木村弓用小豎琴彈唱的這場音樂會,我有錄下原始Live高畫質節目,另有一段『月光的沙漠』也是很動聽,一起放上來給您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