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弦音共鳴】治本不治標
2009/04/04 21:57:40瀏覽1476|回應4|推薦17
Scherzo in b minor, Op. 20 No.1 by F. Chopin




治本不治標

【曲目】(1) Scherzo in b minor, Op. 20 No.1 by F. Chopin
            (2) Prelude and Fugue in D Major, WTC I, by J. S. Bach

【參賽】2008 State Piano Solo Auditions

【組別】9th Grade Piano Solo

【日期】5/9/2008

【得獎】Honorable Mention



多年來,大少爺在全州鋼琴比賽都是前五名 Outstanding Performer 的常客。我們對將近一年的進步非常滿意,對這次比賽的結果 Honorable Mention,只能說程度有增但沒被肯定。

這次比賽大少爺的成績不如往年理想,朋友問及:「換掉以前的鋼琴老師會不會後悔?」

以前的鋼琴老師夫妻檔一向挑高材生收為徒,對音樂詮釋的細膩及完整性絕對不在話下,學生比賽結果往往包下全州半片江山。離開以前的鋼琴老師就是不想單以比賽的結果論成敗,固然比賽的好成績是老師交代教學成果的方法之一,但不見得看到孩子對音樂的熱愛,總覺得欠缺一個重要的因素。

當初看不到孩子們對音樂的熱愛,一直是心中的疙瘩,始終覺得是一件遺憾的事。孩子不熱愛音樂不能怪老師教得不好。我又不懂該怎麼做,也沒有具體行動,年年被大少爺全州鋼琴比賽的優異成績掩飾而一再拖延。終於在小少爺的抗議之下,臨時決定換鋼琴老師。

通知以前的鋼琴老師去意時,其實我既為難又難過。畢竟兩個孩子是老師一手培養出來的,從囫圇吞棗的彈法,左手彈左手的音,右手自成一家,兩手難得配合,彈出來的音不僅不協調且是噪音,一直到兩手能配合。尤其大少爺還是全州的鋼琴比賽前五名的常客,這麼多年的心血,誰不心疼?

這六年中,在老師的音樂教室進進出出,看到放棄學琴的孩子走了,從此不碰鋼琴;不用功的學生走了,另外找腳步慢一點的老師;想專心走音樂系的學生走了,另請高明;就沒見過常年得名的學生走。我也很清楚老師不再收吃回頭草的學生,踏出這一步,就沒有回頭的路,猶豫的是不知踏下去的這一步對不對。

出於愛音樂教育的心,以前的鋼琴老師對現在的老師 Ms. Finlay 的學生在全州鋼琴比賽的表現不理想,斷定老師的程度應該不是很好,全心想挽留大少爺,希望我不要埋沒孩子。在電話這頭的我淚如雨下,兩個孩子跟著老師學琴的六年心血,終究是很難一日割捨。而大少爺學得好端端的,我一廂情願的要換老師,好像我要抹煞一個孩子似的。

被老師夫妻倆以教育的出發點說得我的心中千頭萬緒,原本一通簡簡單單的電話,居然演變成話筒一直無法釋手,變成三個人的傷心談話。最痛的還是我這做娘的,真希望聽筒會化成一個水晶球看到未來,看到在此徘徊的路上,該走那條路,明明白白的告訴我結果會怎樣。

最後,我滿心感激老師夫妻倆多年不厭不倦的教誨與沒齒難忘的栽培,還是堅持初衷,毅然決然的決定走進不知未來會是如何的世界;不想抹煞的是孩子學音樂的心,也想去尋找自己心中多年的疑點。就算是自私的滿足自己的好奇心,走錯了再來尋路途彌補,當前需要解決的是一個孩子說出「不換老師,就不學琴了」。

跟著孩子經歷大小比賽,我們只要求過程盡心盡力就好,結果不須多計較。換了鋼琴老師將近一年,聽孩子練習的曲子難度一直增加,彈得越來越好,就知道他在進步中,得不得名不重要。這段時光,跟著 Ms. Finlay 學到不只是鋼琴音樂上的知識,也學到一些教孩子的技巧,還把她當智者,從她身上挖出一些人生寶貴的經驗。兩個孩子各有他們不一樣的收穫,我和外子也有不同的感受,但是一個相同的理念是我們換到一位更合適的鋼琴老師。

Prelude and Fugue in D Major, WTC I, by J. S. Bach





伊涵 4. 4. 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779922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比昨天好
2009/04/13 22:58
只要做到今天比昨天更好,我想就是成功一半了。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14 01:11 回覆:
見解相同!我們一向叫孩子只要跟自己比,自己認為在進步就好了。謝謝您的經驗分享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9/04/07 13:56
彈得好棒﹐ 伊涵的兒子手指頭好修長﹐ 看得出來天生來就是彈鋼琴的料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07 22:41 回覆:
謝謝!手指頭是真的很修長,彈曲子沒受到手指跨不到的限制,卻有時會因手指長,近的琴鍵會出問題,老師也只能說 "fix it!"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9/04/06 10:47

妳的孩子 真棒

父母老師的功勞也不少

拍手鼓掌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06 11:43 回覆:
謝謝 !
在老師、學生 (孩子)、父母的三角關係裡,我們是花最少心血的一個角色。
您知道要教養一個孩子不容易,還要多像您學習 !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也難為
2009/04/05 12:03
誠如你所說的
讓孩子熱愛音樂
讓音樂成為他一生最好的朋友
是每個鋼琴老師最大的挑戰

能夠得到一個像你孩子一樣高資質的學生
是每個老師最大的快樂與成就
孩子要換老師是在所難免
老師心裡也捨不得啊

每年都請孩子偶而有空去看看老師吧
記得要寄賀卡哦

一日為師終身為師
永遠都要記得老師給的每份指導啊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06 01:05 回覆:
阿姐道出為人師,尤其是鋼琴老師的心聲。

如何讓音樂活在孩子的心中是一個很難的課題,也是我們想給孩子一輩子的禮物。

謝謝阿姐的提醒! 現在還是跟以前的鋼琴老師保持親密關係,兩個孩子一樣會跟老師嘻笑。再告訴您一個秘密,家父家母都是老師,回台灣常在菜市場都還有學生叫老師,跟家母行禮。這個我會做到,就是不敢夢想開音樂會時,…… 果真有這麼一天,那還用說嗎?您也得請上座, 不過啊,我在做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