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弦音共鳴】媽媽的心聲
2009/04/08 06:01:55瀏覽858|回應5|推薦41



媽媽的心聲


學音樂要能持續,一定要有原動力,興趣最重要。然而小的時候,孩子會說出對那種樂器有興趣的少之又少,只要不討厭就有希望繼續學。學音樂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要經過一段時日才看得到一丁點的成果,就得連哄帶騙使出拖延戰術。

孩子小不懂事的時候,教孩子去練琴,越小越可以使喚,多多少少會練點琴。從一些人的眼光,是逼出來的,這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長大後,怎麼逼也逼不來,最後還是難逃親情和鋼琴二選一的命運。所以最好在那之前就養成練琴是個習慣,是件天天要做的事,像吃飯一樣平常。等到孩子發生疑問時,希望已經到了可以講道理的時候,曉以大義,孩子會做出「明智」的抉擇。

孩子以前曾拿別的孩子放學回家,就可以到外面玩,別人不用練琴當藉口來塘塞,做為他們不練琴的正當理由。我們點出很多研究證明學音樂對孩子在學業上有幫助,而鄰居孩子要花比較多時間寫功課的事實。到了小學四年級開始,學校開始有音樂課,音樂課老師也是「音樂對孩子在學業上有幫助」這套說辭,希望學生選上管樂團、弦樂團,或是合唱團。其實一開始讓孩子學琴時,這些道理我都不懂,只知道孩子很好學,要滿足孩子的心,該學點不是課業上的東西罷了。


有位朋友為了孩子學琴,從十六分之一大的小提琴開始買起,收集到各種尺寸的小提琴都有,也有鋼琴。可是孩子現在什麼都不學,這些樂器難逃當裝飾品或沾灰塵的命運,因而感慨的說出經驗談,認為這些都是花錢浪費時間的事,孩子終究都不學,也不走音樂系,何必當初花這麼多的金錢、時間和精力?

個人不以為然,把學習音樂分成兩種目的,一是直接的主要學習目的,就是學習到音樂的知識,以鋼琴為例,就是彈鋼琴所有相關的知識,小至音符、節拍、音色、音調等,大到一支曲子的表現,延伸到作曲家的特色風格等,一般學音樂的領域,也是音樂老師傳授學生的重點。

另一種是間接的目的,學習如何學習 (learn how to learn),不論是增加注意力也好,增進觀察力,或者是訓練耐心,強調注意小細節也罷,進而到時間的運用,目標的設定,自我的衡量等等,都是從學習音樂中附帶的效果。當然這些也可以從學其他才藝或運動學到,卻是不容忽視的好處,也是一輩子都受益的技巧。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必有收穫,而這收穫已經被孩子運用到生活上,只是無法一個個具體挑出來,一項項評估,不見得當時學琴都是白費的。也許因為學琴,訓練了注意力的集中,因而上課學習效果變好;也許因為學琴,學會了安排時間,從此在時間運用上得當。不是因為看不到的直接效果,就論定是沒有作用。學習任何才藝都有好處,畫畫也好,打球也好,都是學習如何學習,不一定要從音樂著手。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需要給予不斷的鼓勵,美國人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很小就培養出信心十足的獨立個體。他們不僅給自己的孩子打氣,也毫不吝嗇的給別的孩子鼓掌。讚美的言語和方式,以我們中國人以前受教育的觀念,有點像在灌迷湯。老美就有這麼大的能耐把六十分,當成一百分來鼓勵,帶給孩子正面的肯定與激勵,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沒有修過教育學分,也不是學音樂的,更摸不到專家的邊,只是一個陪著孩子走了九年學音樂的路上一點感想。





伊涵   4. 7. 200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space&aid=2549200

 回應文章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4/14 11:35

提到游泳 這大概可以寫長篇小說 三十篇 恐怕不只

妳這個專職媽媽 我真的是甘拜下風

記得跟妳提過我姊

也是這樣

而今她的老大 已經進了東大

所以我想你的孩子哈佛沒問題啦

十項全能ㄝ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14 23:36 回覆:
兒孫自有兒孫福,看個人造化,我們只能從旁提醒,要聽多少看他自己。
想念什麼學校也不是我們能強求,走著瞧囉!
還不知道反抗期時,我們要吃多少憋呢!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9/04/13 22:53

孩子沒學琴是我的遺憾。

所幸孩子學了不少球類運動,也有了健康的身體。

能學琴九年,光是這個毅力就不簡單,好棒!加油!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14 00:59 回覆:
謝謝! 還再努力!
其實學什麼都好,只要有興趣,過了瓶頸就能持續,也教了孩子不要輕言放棄。
再等我貼有關孩子游泳的事 !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hare with you
2009/04/12 05:36
學音樂才藝(上)

學音樂才藝(下)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12 09:43 回覆:
Thank you !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12 09:56 回覆:
Parenting is a learning. 孩子能有耐心學到現在, 自己都很驚訝 ! 這一年多已經容許他們不學, 尤其是老大功課重, 又常年在游泳隊, 可是沒人要放棄, 甚至拜託他們不學第二種樂器, 依然如故. 很慶幸孩子懂了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job
2009/04/10 16:30
陪孩子學琴很辛苦﹐ 也很 enjoyable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10 21:59 回覆:
Ms. Finlay 像個智者 (wise woman)。
要開四十分鐘的車程,可是我每個星期最期盼的是上鋼琴課。
一來聽孩子的成果,二來跟老師聊天。
從她的因材施教學到放手給孩子空間;
從短短幾分談話中,多多少少帶走一些她的觀點。
她是生活導師,真巴不得天天都上鋼琴課!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好意素
2009/04/09 10:21

我沒有陪我兒子 他也學了快十六年

而且越陷越深 深到練琴比吃飯重要

其實學習任何東西都需要有運動家的精神

像妳就很有恆心

像我 就一事無成 就是因為完全沒有運動家的精神去學習任何東西

我先生跟我兒子一國 學甚麼都能長久 一定要學有所成

而我跟我女兒一國 所以我跟我女兒注定是要一事無成

她長笛吹了幾年 鋼琴學了幾個月 現在變成在學saxophone

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志趣在哪

可能會跟我一樣 跟著上帝走 隨祂安排


伊涵(myspace) 於 2009-04-09 10:49 回覆:
貴公子是奇杷,可遇不可求的例子。妳好運!

有上帝跟很幸福!

不要說我男女不平等,養女兒和養男孩不一樣,男孩長大要養家,女兒要具女德,組了家再共同追求幸福才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