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小黃
2016/11/16 20:07:12瀏覽1697|回應13|推薦62

 

這段日子,瘋狂迷戀上了街頭小黃。

以往從捷運站出來,總是拖著奄奄一息的步伐,一步步地沿著千篇一律的街道回家,攤子一樣、老闆一樣、連鹽酥雞攤上的柳葉魚、香菇位子都擺得一樣。可街頭小黃詭詭皮皮賤賤的出現,點燃了我回家的心情,整個街頭開始有了不一樣的亮點;現在出了捷運,我的眼睛發亮、心情振奮、步伐輕快,從街這邊看到街那邊,從攤這邊望到商店那邊,捕捉街頭小黃的身影,變成我每天的小遊戲,整天疲累瞬間煥然一新。

和街頭小黃是這麼相遇的。有天我回家排在鹽水雞攤子前,想買些蔬菜蘿蔔回去吃,老闆正忙和的時候,忽然,有隻黃狗來插隊,硬是站在我和老闆中間,理所當然地盯著年輕老闆看,一動也不動,老闆也沒喝斥牠;我忍不住問老闆,這狗狗是怎樣...老闆頭也不抬的說,喔,牠來要東西吃啦,我說,牠常來喔,老闆說,對啊,只要我有擺攤,牠就會從馬路那邊過來,我訝異問,牠會自己過馬路?老闆說,會喔,而且時間都抓很準...老闆繼續笑著小抱怨:可是牠很挑ㄟ,只吃雞腿,不吃雞胸肉!老闆講完這句,搖搖手跟小黃說,今天沒雞腿啦~話才說完,這位顧客就大搖大擺地走了,我看著牠油得發亮的黃色皮毛、結實有肉的壯碩背影,顯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吃貨。

隔沒幾天,我正走近加熱滷味攤時,街頭小黃剛好也從另一端過來,牠一來就站在滷味攤前盯著忙碌的滷味攤阿姨,還是一樣全神貫注、不卑不亢,我就問阿姨牠是誰,阿姨很熟悉牠:牠叫小黃,可是真的名字叫球球啦!我說,有人養嗎,阿姨說,就是前面米粉湯攤的狗啊,聰明的哩,常來我這要東西吃,而且,他不吃蔬菜,只吃豬尾巴,和鳥蛋!阿姨說的當時,我剛拿起幾顆鳥蛋,又瞄瞄街頭小黃,街頭小黃不經意地也瞄我一下,但隨即又朝滷味阿姨盯著,篤定自然毫不躁動毫不諂媚,縱使有些路過行人三不五時拍拍牠,牠也不為所動,頂多搖搖尾巴意思一下,但馬上抬頭凝視進行神聖的肉肉索取任務。

又沒幾天,我經過蔥油餅攤,聽到攤子裡兩三個姐姐低著頭、搖著手說,沒有喔,賣光了啊;我跟著低頭一看,果然又是街頭小黃!於是接下來的下班時分,我開始陸續在鹽酥雞攤、熱炒攤、烤玉米攤....都看見街頭小黃。幾乎三天一發現,若把整個雙線道的街頭攤販畫成一張地圖,把街頭小黃有出現的攤位作下標記,就會發現街頭小黃的佔據範圍幅員廣大,沿路單號雙號全包辦,幾乎半條街都是街頭小黃的任務範圍,半條街的攤販叔叔伯伯阿姨哥哥姐姐都得在某一個時間點獻出油滋滋的肉肉,滿足街頭小黃的小肚腩;根據我明察暗訪這些攤子老闆們的反應,發現他們非常enjoy街頭小黃的不定期造訪,有的笑著抱怨給牠竟然還挑,有的像在說一個調皮小孩...每個人都說得出街頭小黃對本攤食物的好惡,和街頭小黃到訪時的小小故事。

這張在我腦海描繪出的索食版圖裡,如果說,上繳保護費給角頭老大是為了換取平安保障,那麼不得不說,上繳保護肉肉給這位黃色四腳大哥,可以換取一整條街的鮮活,在日復一日一次次幾十、幾百的小小營生中,看見有這麼一個無憂無慮無懼無規範的大哥自在示範著遊盪、耍廢之樂,只要一點點小肉肉就可以對你放鬆下巴嫣然一笑、搖搖頭擺擺尾,就像你給了他三分鐘的全世界;而在那同時,讓給予的人們也能在每天的烏煙瘴氣、油煙籠罩中,感受三分鐘的隨性快樂。

待會回家,街頭小黃,今天你又想造訪哪一攤?

  

後記:然而回到現實,街頭小黃的真名其實叫球球。隱隱約約聽到球球背後的小道消息,球球的主人是個嫁過來不被婆婆疼愛的媳婦,成天被婆婆抱怨家事不做、不顧攤子,所以連自己的狗狗都不會好好照顧...這也隱隱約約透露為什麼球球總要在吃飯時間必須化身為街頭小黃,好自立自強填飽肚子。然而我還是比較想述說街頭小黃無畏自在、被半個街頭供養的闖蕩故事,勝過於講述球球身在一個有著婆媳糾葛、可能被忽略照顧的真實無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819416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13:52

好高興看到小肇喲.... 不論多久,妳永遠是我開啟的第一篇文章。

這隻小黃「用眼神點菜」,也真的太酷了吧。

祝福妳和母親都好!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6-11-17 16:31 回覆:

我要哭了,妳也還在....

那我也在這,慢慢等妳回來喔....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12:47
真想念妳的文~~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6-11-17 12:56 回覆:

我也想念妳的圖和溫柔啊...

看到妳,好像回到家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07:52
這是閱讀前回應° 好久不見啊~ 高興看到妳°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6-11-17 12:55 回覆:

回來了!!看見阿姐好感動!都好嗎?

再去拜訪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