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內
2008/11/13 18:28:47瀏覽728|回應1|推薦30

昨天在車子裡,跟你談到兩點多。

你提到去拍淡水拍過幾次,但就不知道要拍甚麼了;我問你,要看你想傳達甚麼啊?你不懂,我換個問題問,那你喜歡淡水哪裡呢?當下,你安靜了好一會,你說,都差不多,好像沒有特別喜歡的...

你問我,當你學會了所有構圖、白平衡、對焦、光圈、快門...的攝影技巧後,要怎麼拍出好照片?你不知道繼續拍東西的意義在哪裡,我說,一個攝影師,是要人從作品,看到他眼中的世界,而不是拍風景明信片...你希望人從你的照片看到甚麼樣的世界呢?

襯著窗外燈光的你的側影,忽然皺起眉來,說,你不知道。

我的心忽然酸楚起來。你像個無助的孩子,看著繽紛的樂園卻找不到入口。

"你沒有感受...""感受?"我覺得好像從我口中吐出了一個外星文,你滿臉疑惑。

我問,你拍你哥哥們的小孩們,看起來是不是都一樣,就是個小孩,沒有特別喜歡誰,你點頭;我問,你是不是覺得漁人碼頭、101、中正紀念堂的建築都一樣,沒有特別喜歡哪個,你點頭。"所以你沒感受啊..."我又重申了一次。

"如果有感受,你就會想表達;但如果你沒感受,那當然拍甚麼都一樣..."你的眉頭更深了。

"那妳呢?"他問我,妳有喜歡的嗎?我喜歡我家的狗狗,我喜歡小BABY,我喜歡看書看電影,我喜歡寫東西,我喜歡和朋友分享生活...。就像這樣。但你不會懂。若我告訴你我喜歡抱著狗狗看DVD,你只會淡淡地笑然後告訴我通路鋪貨遇上甚麼問題。

但你是有感受的,只是你不懂那個叫作感受。不然,你不會忽然打電話來說要見面,說很煩,但匆匆奔來見了面卻又說沒甚麼、工作不就是這樣。不然你不會研究過網路上的攝影作品後,只挑選出國外的婚紗攝影,覺得比較有感情。不然,你不會在上班途中,把車停在路邊拍人行道上的小花。

甚麼事發生在你身上?你曾需索一個擁抱卻從沒有被答應過?你曾渴望一個鼓勵的微笑卻從沒被肯定過?如果你不是生在那樣龐大壓力的家族下,你的感受器官,會不會因此而可以健康長大?

車外下起雨來,或風或雨或冷,車內已經感受不到世界的溫度,像是你一直過著的日子。

"下雨了。"你低聲說,然後忽然把車倒進我家巷子,又衝到後車廂去拿傘進來,一陣冷風灌進來,霎那破壞了車內的恆溫。

我要下車了,短短一米路,我不怕被淋。我不怕陪你繼續挖掘深藏心裡幼幼班的感受。我不怕你一直都感受不到感受,我只怕,你會因此錯過這世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381069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
2008/11/14 07:51

這樣的好朋友

真好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