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好...
2008/12/03 19:03:48瀏覽943|回應6|推薦74

今天和一個認識超過十年的前同事通MSN,我都叫他老先生,寬寬圓圓的臉上佈滿了一條條溝渠深般的大皺紋,但他超愛笑,我們一竿子不知天高地厚的女生鬧起來,他就呵呵笑,頰旁擠出兩個又深又快樂的大酒窩。

他是這個圈子少見的異數,很少跳槽,很少跟人針鋒相對,在半年前公司資遣後,他就自己開了一家工作室,接案子、自己玩皮件;他的作品厚實又溫暖,像他的人。我每次都嚷嚷要幫他賣東西,有次好不容易幫他接洽一個筆套的案子,他有本事開了超低價600,還活生生作了兩款不同皮色讓人挑。沒人這樣作生意的啦,我罵他。哎喲,不會開價啦,他總呵呵笑著回我。

剛和他聊,他談到最近案子不好接;我說那考慮去大陸嗎?他說不,我以為是戀家,結果他說,兩個月前他爸爸車禍住台大兩個月,現在回家療養,意識跟身體都還沒恢復...

啊,這麼大的事!我忽然想到,幾個月前去他的工作室,我問起他的大女兒芸芸,兩歲的時候很像櫻桃小丸子,常帶到公司來供我們賞玩,現在已經國二了,我隨口問芸芸現在如何啊,他說,芸芸罹患了罕見的糖尿病疾病,每天都要自己打針...他講得平淡又溫和,當下我卻不知如何應對...

我想著他的父親、他太太目前也暫時離開工作、他的女兒,腦子還有點混亂...而他繼續說著,還好,前兩個月案子不多,他可以每天去幫他爸爸作復健...還好?還好?

他繼續說:"他現在跟我媽也住在台北,我們請了一個印傭照顧他..."

"還好,"又是一個還好!

"還好,我家兄弟姐妹多,大家輪流照顧他..."

"他現在很快樂,天天有人陪他聊天開玩笑,不像他住在鄉下,就他跟我媽媽兩個人,我們也常常會去..."

我好不容易吐出一句話:"你家的樂觀...真是遺傳的..."

他繼續說:"在醫院兩個月,只有我家天天笑嘻嘻"

"別人都愁眉苦臉的,就很同情他們..."

難以想像,怎樣的一家人,守著出了意外的老父親,還可以這樣豁達地看待自家的患難,在那白蒼蒼的醫院裡,他們只想著,啊,怎麼大家都愁眉苦臉的啊...不是應該要快樂點嗎?

我打從心底,噴出由衷的佩服啊,"你們要不要這麼像佐賀超級阿嬤~"其實我是很想認真地安慰他,但又覺得他們這份澎湃的樂觀,並不預備接收那些哭泣的憐憫。"最好是啦,我家是農家子弟,比較樂天吧..."

最近生活周遭,出現了很多很多不開心的消息,大環境不好,每個人的生活都像在走鋼索,搖搖欲墜;有的已經被裁,有的要去裁人,還有莫名縮水一半的半生積蓄,那種被大環境壓迫的無奈感,讓很多人無法舒展眉頭;幽幽心事與鬱結的氣壓,團團壓住街頭一個個低頭快走的人們。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聖經上這麼說。聖經上還殷殷勸著: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原來上帝也知道,人啊。憂慮本就是一個學之不盡的功課,人都習慣用很多很多力氣去憂慮,想著可能發生的狀況、想著自己缺少的部分、想著不可知的未來、想著別人的壞消息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怎麼辦...想著想著心就困頓了,臉就沉了;然後才發現,誰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誰能用思慮使病痛消失、使財產恢復、使愛人回頭呢?

就交託吧,儘管惶惶不安,生命的發展很多時候跟我們想得根本不一樣,原本以為會出問題的平靜無波,而更多不可知的意外卻在黑夜悄悄來到。憂慮只會讓當下更難受,卻無助於未來。像聖經說的,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只要仰望祂,把一切交託給祂,讓祂帶領我們行走高山幽谷,一次又一次,我們會越來越懂得面對那高山上的寒涼與深谷中的顛簸,越來越懂得,不去多憂慮,得要自己下決定。

MSN最後,老先生跟我說,唉其實他是在裝堅強,他也是會躲在棉被裡哭的。我跟他說,別啦,越哭皺紋會越多喔。他還是以還好,讓我這安慰的人反被安慰,他說"還好啦,這樣酒窩會再深一點..."

啊,我反覆覆誦用力學習拼命熬煉的聖經中的對憂慮的教導,他的"還好"兩個字,卻將困境輕輕帶過萬重山,繼續帶著渾然的喜悅爬山涉水,我的朋友,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2438855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的眼中
2008/12/08 20:09

人間的漣漪

在上帝的眼中

只是永恆的安寧

能還好以對

必也修練自持者方可

在下也曾受人幫助過

而他本人是重度小兒麻痺

他的太太在洗腎

他的女兒從小就有醣尿病

但只見他一家光陽明朗

依然歡樂常駐

以此與大家共勉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12 16:25 回覆:

快樂真的是個決定,

跟怎樣的境遇好像沒啥關係,

會快樂的人怎樣也會找到快樂的理由,

不快樂的人永遠找得出不快樂的理由...


貓太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意
2008/12/08 07:02
這文!讓人感觸心底!
拜訪您來了!您這ㄦ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喔!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08 16:49 回覆:
謝謝,歡迎常來喔~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還好…
2008/12/04 09:45
那日子怎麼過,太陽、月亮、星星還是每天都出來,誰會理你。老先生有您這樣的朋友,還好不夠形容,用真好更好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04 22:32 回覆:

ㄏ 謝謝

就算世界都毀滅

只有還有好朋友在

就不算太糟了...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08/12/04 06:49

總感覺大家的心情好像都很無奈, 也好像未來的日子一定會更苦........

所以, 我現在減少看新聞也不想去多想.....

也許, 這樣會好過些......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04 22:31 回覆:

我也是不太看新聞了

倒也不是怕壞消息

而是壞消息一個接一個

已經搞不清楚那個更壞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人
2008/12/03 23:16

~內斂~苦水壓抑~往肚裡吞~容易得內傷的疾病!

  還是會叫會抱怨的活的比較長~(壓力常常釋放啦~like me !)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04 22:30 回覆:

每個人發洩壓力的方式就不一樣

所以我那老先生朋友

就作了成山成堆的皮件啊,呵呵


我的口紅教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8/12/03 19:32

生命的發展很多時候跟我們想得根本不一樣

真的很不一樣

所以才說   無常   ~ ~ ~ ~ ~

肇(mylittlehouse) 於 2008-12-03 19:34 回覆:
對啊...所以盡量、盡量、盡量放寬心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