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笑容
2007/09/12 02:09:53瀏覽6|回應0|推薦0


到加國已有五年了。

 

想起當初,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從此踏上這不歸路。至少,在女兒學業告一段落前,我似乎也只能繼續,當失根的浮萍。

 

看著女兒從小學到高中,這一路上陪著她走來,我確實看到了,不同於台灣填鴨式教育的另一種自由學風。在中學教育前,著重的是自我潛力的開發。所以,德、智、體、群、美,是均衡發展的。每一個小孩,總是會有不同方面的專長,也會受到鼓勵。

 

從小,女兒就是屬於大姐頭的類型,喜歡打抱不平,也熱心公益。果然,六年級的老師也發現了,所以讓她參加學生代表會。後來,還得到領導力( Leadership) 的獎狀。

 

因為愛運動,參與多項體育活動。八年級那年,得了體育金牌獎。所謂金牌,是指她的參與很多,至於她們的校隊,除了羽毛球不錯外,其他的都算是中上。那年,女兒拿了金牌獎,全校只有兩個人得到。看著她領獎,我了解到她和我的不同。看來我不能貪心,其實只要她健康、快樂、有自信,這不就是我所期望的嗎

 

加拿大的學制,有個和台灣與美國,很不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只要是在同一個年度出生的小孩,從一月份到十二月份,都會在同一個年級就讀。所以,年尾出生的女兒,來到加拿大後,就可以跳級一年。她以前台灣的同學們,就低了她一個年級。但是她竟然,對自己總是同學中年紀最小的這件事,始終耿耿於懷。她常說,以後同學可以學開車時(滿十六歲),她都還不能開始。

 

我常想起她在台灣唸小學時,在學校奔馳玩耍的快樂模樣。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她幾乎都是最晚被接走的學生。那時後的她,除了寫功課外,什麼都喜歡,什麼也都好。

 

如果,她繼續留在台灣受教育,她會不會像現在如此地快樂那麼樣的喜歡上學或許,她還是會努力的,去達成大家的期望。可是,我不確定她會有現在的自信,以及如此燦爛的笑容。

 

雲在湖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