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中的蘋果
2007/10/25 06:58:16瀏覽4|回應1|推薦0


無意間,看見了兩年前寫的一封英文信。

是女兒八年級的導師 Mr. Salter,要求每位家長寫的。

他要家長寫下,小孩在自己的心目中是怎樣的,又對他或她有何期許。

 

我把這封信,下了個小標題, “ She is the apple of my eye”.

一個人,眼中鮮紅圓滿的蘋果,其實就是他所最珍惜的人或事物。

在我的眼裡,她就是那個蘋果,我的掌上明珠。

 

信中描寫她的語句,兩年後的現在看來還是一樣。不同的是,她真的長大、長高了。

信中我寫了,我希望,女兒成為有獨立思考能力、樂於助人、快樂、健康的人。

現在,還是這麼想。

 

我記得,女兒上幼稚園中班時,和我住了一段時間,後來就和外公、外婆住。

到她上小學的時候,我才把她接回來。

那時候,因為在職進修,我會利用假日到公司補班,完成未完的工作。

我寫報告時,她總愛在旁邊畫圖,累了,就躺在椅子上睡。

那時後,她動不動就要上洗手間。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她覺得公司的洗手間,寬敞又氣派。

 

從小,總是喜歡打抱不平,當大姐頭。喜歡上學,是因為可以和同學們玩樂。

每天總是搞的灰頭土臉,喉嚨也因為和男生尬聲,所以常常是嘶啞的。

在學校裡,有幾個父母和我一樣,下了班才能接小孩回家。

小朋友集中在一個教室裡寫作業。每回,見了她等待的眼神,都讓我很不忍心。

 

學校定期的演講或是朗讀比賽,她好像都不以為意。

有回,她終於願意讓我插手,我開始教她台風、動作,就像以前國小老師教我的一樣。

我還跟她說,稿子一定要能背的滾瓜爛熟。然後,把台下的人,當作一顆顆的大西瓜。

這或許已經不合時宜了,可是,確實是讓她克服恐懼的好方法。

比賽回來,她得了第一名。她很得意的說,她連做夢都在背演講稿。

 

我寂寞時,她總是陪在我身旁;傷心時,就把她當成朋友傾訴;

看了鬼片,不敢去洗手間,她願意在門外壯膽;

半夜睡不著,開了車一起到永和豆漿,吃燒餅、油條。

剛到加拿大開車,她就是拿著地圖,幫我看路……

 

因為她,我才開始學習當母親。

然而,從她身上學到的、得到的,很怕早已超出自己付出的。

重要的是,她讓我看清楚了的自己。

我總是有太多的挑剔,太要求完美了。

我的軟弱、我的缺陷,以及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蘋果鮮紅、形狀圓潤;明珠渾然天成,晶瑩剔透。

有天,如果蘋果不再誘人,明珠失了光澤。

我想,在我眼中她永遠是閃閃發光的。

 

(雲在湖心 2007-10-2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