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生在大陸的婆媳問題
2009/01/06 11:13:30瀏覽2432|回應2|推薦10

2007-05-08

前兩天晚上,婆婆生氣地想回老家,只因我的一句無心之言.

晚上吃飽飯後,和老公推著寶寶一塊去散步,回到家我切了一盤西瓜.婆婆拿了一塊放在寶寶面前逗著他,寶寶饞得嘴直動卻不能吃.

我抱著寶寶為他抱不平地說:”哎喲,真是討厭鬼,明知道我們不能吃還來逗我們.”然後大家都笑了.

不久婆婆回房,我請老公抱著寶寶我到書房打SKYPE回台北.約半個小時後我掛了電話,沒見到老公小孩,聽到婆婆房裏隱隱約約的聲音,我敲了敲門然後開門,門是鎖著的,這很反常.我以為老公和寶寶沒在婆婆房裏就再四下尋找,還是沒找著他們便叫了一聲老公,見到老公從婆婆房裏出來,面色凝重地對我說:”你去跟媽認個錯吧!你那句話說得媽很不開心,媽說明天要回老家.”

,怎麼了?什麼話?”我一頭霧水還沒進入狀況.剛才我們說了很多句話啊!

就是你說的討厭鬼...那句話.”老公說.

Oh,my God!我趕緊進入婆婆房內,挽著她的手臂說:”,怎麼啦?”

婆婆說:”我們娘倆到現在相處得都還不錯,今天會發生這樣的事,以後難保我們不會再為了寶寶起矛盾,我想我還是現在走吧!”

天哪!沒想到這麼嚴重!”,您別這樣,那只是個口語詞,我沒那個意思.”

我們輩份不同,你那樣說我很受不了,你放心,我回老家不會說什麼,只會說我身體不舒服.”善良的婆婆還想著家醜不可外揚.”

,您若是開開心心地想回老家我當然贊成,但若是我惹您生氣請您告訴我,您說我駡我都沒關係但不要這樣生氣地離開.若我們之間真有矛盾也就罷了,但這真的是誤會啊!”曾經和老公說過我很擔心婆媳問題,畢竟是不同文化的兩代人,沒想到這麼快就發生了!

,對不起!我向您道歉,我不知道這句話會惹您這麼不高興,您別生氣好嗎?”我感到十分寃枉地說著也許是兩岸文化的差異,在台灣,和我父母說奶奶討厭鬼’’爺爺討厭鬼’…他們會明白這是在開玩笑沒有任何惡意,也不會放在心上.如同您和爸常會說寶寶混蛋’,在台灣這聽起來是很難聽的用詞,但我明白您和爸是在溺稱寶寶,只是用語不同,這就是文化不同的地方.我沒有真的討厭您的意思,請您別生氣嘛.”…”討厭已經夠嚴重了還加個?我給婆婆一個擁抱,可看來婆婆氣還沒完全消.

我之前還到處向親友誇你很好,妳放心,我不會告訴任何人的,也不會打電話回去說,這件事我會放在心裏.”婆婆還想著要為我保有好聲譽,此時我覺得自己真的像惡媳婦了

,沒關係,若和人說說能讓您心裏舒服些那就說說吧,不用考慮我.人都有缺點,我也有很多缺點,我不在意別人怎麼想,您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您開心就好.”婆婆應該也聽進了我的解釋,只是還需要時間想想吧!此時寶寶哭了,婆婆要我快去哄寶寶,從老公手裏抱過了寶寶讓老公再去安慰一下婆婆.原來之前老公在婆婆房裏已和婆婆溝通過了,老公還是比較瞭解我,明白我沒有任何惡意,但婆婆回老家的決意使老公不得不要我去向婆婆認錯.

記得剛認識老公時覺得他是個很嚴肅的人,有時一些玩笑話他也會當真,還好他包容性強不會生氣.在一起一段時間後,他開始接受我有時候的無厘頭(其實和許多人相比我實在是小巫見大巫),可老人家畢竟不同,看來說話還是得小心.我的婆婆是位個性剛強但善良樸實的人,只是牙齒都會不小心咬到和他時刻相處的舌頭了,不同文化的兩代人也很難避免吧!?還是得多多留意才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dearwater&aid=2540027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代問題真是棘手呢
2009/03/27 01:48

我跟我自己的媽媽會有上述的問題

反而跟我法國的婆婆不會

有時,可能不只文化的差別,也是個性的關係?!

我媽來法國或跟我在台灣會合時,因為我一句無心的話可能大哭,然後要回加拿大去....我非常為難,所以了解您的處境。

可是您的解釋合情達理,不卑不亢,我覺得任何人都會被說服的。

我婆婆呢,剛開始幾年還跟我語言不通咧,不過,說不通的時候,她就過來親親我,親我比親別人多,讓我知道她疼我喜歡我。婆婆疼了我足足十多年,沒有一次婆媳問題發生過,她去世時我哭得好慘,現在想起她還是會泛淚.....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3-27 10:57 回覆:

哇!好可愛的婆婆啊!

總以為自己的媽應該更了解自己的兒女才是,看來個性才是主要因素。


毀滅地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婆媳關系是永恒的課題
2009/01/21 13:48
大陸婆婆輩的還算是傳統守舊,思想不像年輕人開放,也就是代溝.不過我們這婆婆輩都挺開明,隨便開玩笑都沒關系.
生是中國人,死爲中國魂
Serena Deng(mydearwater) 於 2009-01-21 15:11 回覆:
是啊!誠如您所言:”婆媳關係是永恒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