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卓世宏扮推手 初鹿國中起死回生
2012/06/17 01:20:25瀏覽770|回應0|推薦0
台東縣初鹿國中是一所小型國中,5年前瀕臨裁撤,校內軍心渙散,但現任校長卓世宏接任後,卻神奇地讓這所學校起死回生。

但卓世宏微笑說「是所有老師的努力!」卑南鄉長吳信義說,他親眼見證這所學校的轉變,值得鼓勵。

校內教師透露,卓世宏剛接掌學校時,所有家長對學校都失去信心,家境稍好的都送往台東市區通勤求學,只有無法選擇的才留在初鹿。

卓世宏報到時,還有議員直接挑明:「你別想要我到學校,我對這間學校已經死心,一輩子都不要進去!」校內教師都想另謀出路。

「當時學校只剩下3個班,全校才87人」,卓世宏說,校內有很多教室都封住,下雨天會漏水,上課時,天花板還有可能掉下來。

一放學,師生全都跑光,沒有人願意留下,到處凌亂、潮濕、陰暗,還有發霉。

「我告訴自己,根基不好更容易進步」,他先設法改善教學方式,讓教師走入社區,甚至是最遠的山里學區。

每逢周一、二、四晚上7點半到9點半,在社區中為學生免費課後輔導;然後爭取資源改善校內環境,一間間整修,讓學生有比較舒適的學習環境。

2年內,學校從3班增加到6班,學生人數從87人變成126人,教師編制也從7人增加到13人,卓世宏雖擔任校長也親自教學,最多一周曾授課15堂。

卓世宏說,如今全校20多間教室已經不夠用,暑假過後,除了美術教室和校長室,全部的教室都完成整修。

因為美術教室比較特殊,要另想辦法整修,「校長室只要下雨時挪挪椅子,不淋到雨就好了。」

聯合報2012.6.1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9&aid=65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