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頂的學堂
2011/06/15 03:28:11瀏覽773|回應0|推薦2
【文/路仁教授】

人愛住在平地,所以把山讓給森林,把海讓給蝦魚,海底世界多神祕,可惜若非揹上氧氣筒,人無法在水底呼吸,而山只要輕裝便著便能探訪,話別都市的塵囂,多麼神清氣爽。

這個清晨,我走入住家附近的後山,拜訪森林,幾隻松鼠在大樹上嬉戲,招惹我目光,我趨前想打聲招呼,牠們已一溜煙地不見蹤跡。

我愛看嬉戲的松鼠、茂盛的綠葉,愛聽小鳥的嘰嘰聲、澗水流過溪石的交響樂,也愛呼吸新鮮的空氣,但我的腳不愛爬坡的酸澀,肺也不愛氣喘如牛,當我悠閒而走,詩句才能上心頭,感性起於來去的緩慢節奏,像海潮的呼吸。

所以我一直將後山鎖在家門外,如今一親山的芳澤,終於窺見她的內在美,藏在花朵的綻放、樹葉的搖曳中。登山會汗流浹背,但汗水不會白流,平地的風景沾惹太多文明痕跡,在人遠離的山林裡,原野的靈氣卻四處飄逸。

爬的越高,眼前的景色就越壯闊,大自然也張開雙手,把人的心胸撐得更開闊,和風徐徐地吹來,在一呼一吸間,把人心的煩塵濾得乾淨,只留下幾絲涼涼的感覺浸潤著肺。

山也有悠閒的面容,藏在山路間的平坦角落,若不急著趕路,可以解開腰間的茶壺,在路旁的大石上享受下午茶滋味,有時善心人士還留下幾張椅子,讓人可以靜靜地斜躺著,把腳底晾在太陽下睡午覺,望著果醬般誘人的天空,遐想在忙碌生活中,錯過了多少美妙的心靈驛站。

而詩,就在驛站裡結緣,那不是水的韻味,太過溫柔細緻, 字字被情絲捆住。屬於山的詩豪邁奔放,讓該走的隨浮雲而去,還痴心的就落成一片淚雨。

山雨來了,幸好只是棉絮般的偶陣雨,沒澆熄登山的雅興,卻把山野洗滌的更脫俗美麗,讓人到達山頂後,有更多的感覺可以回味,一股征服自然的滿足感從內心瀰漫到全身,我瞇著眼對群山微笑。

山也微微一笑,因為他們覺得是山征服了人,把愛爬山的人陶冶成胸襟開闊的仁者,帶人上了「仁者樂山」這門精彩的人生課程。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32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