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廳即學校,自學孩子築夢
2010/09/20 16:17:14瀏覽886|回應0|推薦2
【文/路仁教授】

在天母舊書店,遇見兩個在家自學的孩子。

「孩子想當作家,能給意見嗎?」收到楊媽媽的信,我邀約相見。舊書在咖啡香裡,醞釀誘惑滋味,小孩如書蟲疾啃著。「他們愛閱讀,但如何落筆?」楊媽媽微笑問,大女兒仍目不轉睛地啃書。

「寫生活真體驗,」我說大女兒曾經攀岩,可分享內心轉折、激勵他人,「愛與分享是文學的靈魂。」孩子眼神離開書,開始滔滔不絕傾吐艱辛歷程。

「兒子學電腦程式好嗎?」媽媽轉提及愛科學的兒子。我卻立即搖頭,因為蓋大樓從地基開始,數學才是科學的地基。「數學是真與美的體驗。」我說。

攀爬知識山脈,領隊從老師換成媽媽,但仍應先爬完國小課程。不靠競爭來學習,得更依賴分享力。帶大學生服務後,我們會圍個圓、分享感受,讓生命交流出熱情,所以自學小孩不該落單,而該共學。「找一群小朋友來,我想分享您女兒作品。」我跟楊媽媽說。

幾個禮拜後收到邀請函,到自學基地分享,對象卻換成媽媽們。略暗房間裡,我的分享卻從網路陷阱開始,因為自學孩子離校後,交朋友的欲望,容易引他們走入虛擬空間,但多年輔導經驗卻告訴我:成長從遇見真人開始。

成長從經營共同地方開始,而自學基地是交流好場所。事實上,這群媽媽會請專家替孩子上課,只是常擔心講師與場地費。「何不每個媽媽認養一堂課?」演講後我問,因為小孩其實無需太多專家,而要能疼愛他的長輩。

「可讓高年級學童教低年級的。」我想起自己在簡陋房子裡度過童年,家中六個小孩共用幾張書桌、討論功課,沒補習的我們都考上好學校,又經過難以言喻的幸福。若擔心場地費,自學家庭也可輪流做東,讓客廳變學校,讓小孩學習當主人招待朋友。

「來參加自學博覽會喔!」基地負責人送我離開時,也邀我去認識其他自學小孩。從兩個小朋友的夢開始,我似乎正走入新世界。離開大樓、扣門前,溫暖感覺洋溢身旁,我合手將溫暖接下,從門隙送入,輕輕祝福楊媽媽的小孩圓夢,也祝福自學家庭們,組成相愛的大家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42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