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怪獸的營養午餐
2010/05/29 13:01:23瀏覽1957|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為何宜蘭小孩以後吃營養午餐要自費呢?」四月初,我參加宜蘭教育會議後坐火車回台北,隔座的老師不平地說。

玻璃窗浮現去年的記憶,前行政院長正在一所小學用餐,開出免費營養午餐的支票。一年後,支票卻加上但書,要地方政府配合補助三成,財力不足的宜蘭縣只好放棄這德政。

窗外的青山綿延,教育資源卻在過縣界後,乍然陡升。車子震了一下,斗大的房地產看板秀出城市的美麗願景,與教育資源一起磁吸家庭移民,讓城市房價飆升。

「是否不分縣市,補助所有弱勢小孩更公平呢?」我追問。

「那得先區分誰是弱勢小孩?」宜蘭老師搖搖頭,因為家庭收入高低是條漸漸緩升的線,很難被一刀切開,硬說一邊是「弱勢」、另一邊是「非弱勢」。

「況且真實的家庭收入,老師不一定能查清楚。」這是因為政府為幫弱勢,讓弱勢小孩營養午餐免費、課本免費、課輔免費、高中免學費,甚至可走特別之門進頂尖大學,避開與同學的競爭。

但,這條充滿誘惑的捷徑,也吸引越來越擠的人潮,包括披著弱勢外衣的「弱勢貴族」。

低收入戶不一定是弱勢,因為家長可能在夜市的黃金地段擺攤,不必繳稅而無收入記錄。單親也不一定是弱勢,因為假離婚來幫小孩爭利益的越來越多。於是盡責的老師,得明查暗訪家庭、多方打聽,才能確定學生的弱勢身份。

「該注意學習落差的老師,現在卻在調查經濟落差;該注意經濟落差的社工員,卻在課輔小孩補足學習落差。教育部在做內政部的事,內政部在做教育部的事。」我總結宜蘭老師口中的亂象。

一個營養午餐的政策,反照出台灣混亂的體制,從中央與地方的權限、到部會間的權限劃分,已可辦個午餐會報,讓官員間對談清楚。

窗外的高樓綿延,火車走過漫漫長路,終於走入台北市區內。在這政治中樞的城市裡,我默想官員能在午餐會報中,於立足點均等的基石上,訂出公平照顧台灣小孩的制度,莫讓混亂的政策,變成教改怪獸最營養的午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407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