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品電玩,無情玩伴
2009/07/30 12:44:16瀏覽1179|回應0|推薦2
【文/路仁教授】

迷網小孩,多數被親情、友情或愛情的箭射傷,於是到虛擬世界找解藥,卻找到麻醉藥,短暫解除疼痛後,從此沈溺。

就像小傑,成長於被父親遺棄的家,但心中的恨,卻未在淚水分享中宣洩,反在電玩廝殺中凝固於心靈。多年前我還能融化這些恨,如今則常束手無策。

「你難過嗎?」我丟塊石頭到小傑心海,期待在勾起往事後,能看見漣漪。小傑眼神滲不出半點水色,心海已被麻醉劑吸乾,只剩岩盤。

「你想買武器嗎?」我從線上遊戲切入,小傑話多了點。小孩沈溺遊戲,常起於免費試玩,在戰鬥中付出無數心血後,卻在過關前遇見難纏的怪獸。要打敗牠,得籌錢到超商買點數換武器。免費是餌,想從小孩荷包釣出錢來,釣竿握在生意人手上。

缺錢的小傑,伸手跟媽媽要,卻引發爭吵。他只得答應戰友,在深夜守城堡以換取武器,卻在熬夜玩時,跟媽媽吵得更兇。

「你一直闖關做什麼?」我按捺不住情緒,蹦出略帶憤怒的話。話語如風推動心門,小傑順勢將門閂扣上,回到遊戲中,不再理我。我退到門外客廳,在茶香裡與他母親,分享無奈與歉意。

在當學生時,我曾到監獄辦活動,從受刑人的痛苦感受,一步步往回追尋,還能找到歧途前的路,但與小傑對談,我如入五里霧,感受不到悲傷或快樂,只聞到麻醉劑散發的腐朽味。

「你擔心小孩嗎?」在愧疚中,我問了伯母。她張口說聲感謝,淚水卻滲出眼眶,如大雨灑過臉龐。

小傑的網友越來越多,從虛擬交易到真實相見,她難以掌握,但學校卻要家長多陪小孩上網,學習分辨網友的真心與無情,並控制上網時間,別只禁止小孩上網。

她如何應付這些要求呢?她在街上賣麵,得招呼客人到深夜,在存活邊緣掙扎賺錢,勉強湊錢買的電腦,只為應付學校的多元作業,卻成了家中陰影。對一個沒男人依靠,得維持生計、照顧小孩的媽媽,這些要求不會太過分嗎?

真的太過分了,教育部不救小孩脫離麻醉藥,卻想研發有品電玩,把小孩麻醉成有品,難怪李家同教授會說教育部瘋了。

我只能祈禱小傑的媽別先瘋。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