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學到家中,不必去加州
2009/07/01 14:52:23瀏覽1732|回應0|推薦3
【文/路仁教授】

因為周遊於中小學校園演講,我知道家長們正流行送小孩去遊學,但我覺得送小孩去加州遊學,還不如送他去家中遊學。

把小孩送去同學家中住個幾天,然後夫妻倆找個地方渡假,享受沒有小孩叨擾的日子,也許是溪頭的森林或是花蓮的山水,讓感情隨著時光河流,流回初戀的時分,家人各自渡假回來後,家中會醞釀出另一種氣氛。

今天把小孩送去別人家,改天家裡也招待他們家的小孩,這是我在校園推廣的交換小孩運動,比送小孩去加州省下太多鈔票了。

況且,小孩飛到國外,遇見陌生的朋友,友情要從頭摸索起,活在人際疏離的台灣,小朋友已如浮萍,凝視河底卻無法著地,何苦要他飄洋去與人萍水相逢?

如果小孩在異鄉織起如膠似漆的情感,回來台灣後不能再見,屆時小腳跨不過大海,小手卻能觸動鍵盤與滑鼠來線上聊天,恐怕父母又要開始做個電腦看守員了。

台灣的父母覺得自己為小孩付出很多,但小孩卻老是覺得得不到溫暖,其實就像女孩渴望收到花,情郎卻老是帶她去吃海鮮一樣。

小孩最渴望的是什麼?他渴望被同年齡的朋友所了解與接納,這種感覺有時父母也給不了,可惜現在的學校,課排得很緊湊、下課時間又短暫,小孩與同學連玩耍都來不及,何況要傾訴點心事。

送小孩去別人家中,讓漫長的夜晚牽引感情的線,心與心深深地交會,所以你家若招待小朋友來訪,不要打開電視或網路,因為那會讓正在釀造的友誼走味,古老的撲克牌、象棋或大富翁,才會釀成純純的美味。

這種美味,若你來自鄉下,一定曾經嚐過,古老的紅磚三合院,圍成一個張開口的廣場,曾留過你玩跳格子、跳繩、木頭人、捉迷藏的腳印,你也在那裡遇見朋友,分享一天的委屈,從不必勞煩媽媽安排活動或老師聽你傾訴。

直到三合院被高樓取代,小孩被禁錮在鴿子籠般的住宅裡,出外沒有朋友可以玩耍,在家又沒有兄弟姊妹作陪,只好一個個走入網路的蠻荒世界裡,漸漸長成沈溺網咖的少年。

送小孩去加州,小孩的事大多被打點好,送小孩去別人家中,他要親身去學習作客之道,改天同學來訪時,他也要學習如何打掃家裡,迎接朋友的來臨,你說遊學家中是不是比遊學加州學的多呢?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9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