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諾亞方桌
2009/07/01 14:26:18瀏覽1539|回應0|推薦2
【文/路仁教授】

舊約聖經記載,人類因為墮落腐化,天父傷心難過,於是起洪水淹沒他所創造的生命萬物,唯獨捨不得諾亞這個義人,於是要他打造一個與世隔絕的方舟,帶著一對對生物躲在裡面,直到洪水散去。

現代的台灣,資訊污染如洪水,沿著電視與網路線淹沒每個家庭,小孩追隨網友或電視人物說起滿口髒話,父母在小孩身後苦口婆心地規勸,小孩仍兩眼愣愣地盯著螢幕,手猛按遙控器或是滑鼠,父母再怎麼拉,也拉不過螢幕背後那些巨獸。

我在小學演講時,有個志工媽媽說真想帶小孩退隱山林,但退隱山林就能搶救小孩嗎?孟母若活在現代,不管遷到哪裡,網友和偶像都會追著小孩而來。或許仍應留在城市裡,將家裡改造成一個桃花源,並打造一張諾亞方桌。

在家裡的桃花源中,電視櫃換成一排書櫃,網路換成有機的植物,八卦雜誌換成良善的報紙,生命種籽在家中的許多角落等待發芽,還有一張方桌等待家人圍成一個同心圓,把家的感覺找回。

從繁華走回簡樸的生活,也許會如當初諾亞走入狹小的方舟般,雙腳會滲出幾絲無耐的感覺,但回首外界的混亂,又不得不走。然而方舟和方桌,都會散發出一種簡單的幸福,讓人上了癮,原來想從電視與網路尋覓的愛,其實就在身旁。

清晨起床後,忽然找不到遙控器或滑鼠,會有點驚慌,但也只好閤家圍到方桌用餐,爸爸閱讀報紙頭版的新聞,偶而發表對時事的看法,媽媽和小孩邊用餐邊聽,被傾聽的男人比較不會在外遊蕩;

小孩追著星光幫的新聞,露出愛慕或憤怒的情緒,父母才不會有天覺得小孩好陌生。

夜晚時,方桌上散落著圖書館借回來的書,爸媽愛來方桌閱讀,做完功課後的小孩追隨加入,感性的氣氛隨著咖啡香瀰漫在親子間,偶而抬起頭家人相識而笑,委屈也自然地傾訴,心靈的黑洞漸漸被照亮,

當人的眼神從凝視主播的臉孔、螢幕上的字,轉而凝視其他家人、有生命的植物時,奇妙的靈魂之水流動在家裡,澆灌生命種籽發芽成為大樹,開出燦爛的花朵。

這樣的花朵曾開放在我童年的家中,不識字的父母為六個小孩打造了一張諾亞方桌,最後小孩都念到大學,且有兩個拿到博士,為了再開出更芬芳的花朵,電視與網路現在還進不了我家,客廳只有一張諾亞方桌和一排書櫃。

舊約的墮落社會需要一艘諾亞方舟,活在現代資訊污染的社會裡,每個家庭也需要一張諾亞方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9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