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內的天使(五)
2022/02/14 14:08:57瀏覽4979|回應0|推薦14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當父親走了後,我走過士林捷運站,經過小熊木屋,常會忍不住地多看窗內的小熊幾眼,想像父親那也是略微臃胖的身軀。

小熊是布偶,沒有人的七情六慾,沒有歡樂,但也沒有恨。可父親在我剛出生時,遭人欺騙去作擔保,騙他的人遠走到台北過逍遙日子,我們家的牛被拍賣、家裡被查封,還留下一筆於他們是天文數字的債務後,為何他們心中也沒有恨呢?

「為何沒有恨呢?」捷運站附近的大樹,秋葉迎風婆娑,像以沙沙聲在發出疑問。在小熊木屋的窗內,燈光正照在我與一位學生的臉上,此刻的我,卻聽見滿溢的恨。她是我來銘傳大學,早期教書的學生,經歷多年的滄桑後,因為一段因緣而再見面。

曾受過義務張老師訓練,爾後又到中途之家去輔導雛妓與亂倫少女,因而傾聽學生或畢業生的心事向來不是難事,但沿著糾葛的絲線去找尋,會找到心被恨意繫成的結,此時也只有當事人能解開。

她是很早結婚的學生,但也因為遭逢背叛,而很早就離婚。每提往事一次,恨水就隨記憶的長河回流到心頭;每恨一次,心結就束得更緊,更難掙脫。

她反覆地詛咒對方,像揮拳擊打記憶裡的幻影,對方卻在遙遠的地方,毫髮無傷地過悠哉生活,咒語化為一根根鐵條,把自己關進長期失眠的牢籠中。

「不再恨對方,不是讓對方自由,而是把自己放出牢籠。」我看著她還在與記憶中的人影搏鬥時,只得提醒她牢籠的鑰匙,不在對方手上,而繫在自己的腰帶上。

她情緒卻如火山爆發,滄桑的手顫抖著,擠出額上的縐褶。

很多人以為寬恕便是與所恨的對象,握手言歡,甚至相互擁抱,因而心懷恐懼。其實為了保護自己,我反而覺得該與對方隔離,甚至從此在人生路分道揚鑣,斷了惡緣。報復的心,卻會將兩條人生路不斷交纏,甚至阻斷自己追求新緣份的機會。

我看著小熊,想到也有著臃腫身軀的父親,卻將憎恨升華為更深的愛。於是在咖啡屋裡,我分享了父親被朋友背叛,辛苦養育小孩,在醫院裡成為植物人,最後話別人世的故事,也提到在病房內,一段平安的經驗。

她臉上的縐褶稍微鬆了點。在人生的旅途中,成為師生也是難得的緣份,可我也只能在畢業時輔導學生走一小段就業路,更遠的荊棘或碎石路,還是要他或她自己走過。

有的孩子會在人生旅途中,不小心走入心靈的地牢中。此時,要牢記憎恨這把梯子看似能帶人脫逃,卻會把人帶到更深的地牢裡,而寬恕之路雖然難走,需要智慧也要學習,但盡頭處卻有陽光。

我遇過天使,這是天使般的父親留給我的啟示。

而在社會服務中,我也遇過從小被父親毒打的人,發心幫助受虐兒,曾遭遇不幸的女孩願救援雛妓,被伴侶背叛的人在陪伴更寂寞的靈魂。我也發現當一個人走進這條路時,不只會看見陽光,也會看見陽光照進自己心窗,看見天使就在心窗內細心地療傷止痛,並散發出生命意義的亮光。

〈結束〉

前一篇:候鳥之歌─實習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6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