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內的天使(二)
2022/02/09 13:31:54瀏覽4756|回應0|推薦10

之1

二、

小熊不是天使,只是個布偶,沒聽見我的請求。

我原來想的,只是與妹妹暫換班照顧父親,未料到這一換就換了隔世,再去醫院時,父親成了躺於病床上的植物人。

父親從南部北上看病,是因為肺部不舒服、影響呼吸,要來更大的醫院檢查。父親為了養育六個小孩,除了種田外,每天清晨,天還沒亮,就要騎摩托車到很遠的地方去批漁貨與賣魚,長期受風寒,讓肺部積勞成疾。

住在內湖的二哥,擔心檢查後要迎接大手術,查到三總引進最新的電腦手術刀,手術上較安全,醫院也離他家較近,因此安排他去內湖。

人到北部,卻進不了醫院爆滿的病床。等三總最貴的將軍病房空出來,付了高價讓父親住,這個病房考慮隱私,卻離護理站最遠。那晚,父親在床上突然哽痰不能呼吸,陪伴的妹妹按求救鈴後,便衝去護理站,急忙找到了人再回來後,已缺氧過久。

在父親成植物人後,我們子女輪班照顧。我摸著父親的臉頰,講小時的故事,有時他手指微微地動,我也不知道他聽到沒?我們生於貧困之家,孩子們苦學有成,在粗茶淡飯的日子裡,父親一直守著一個秘密。

在我出生時,他幫朋友做保揹了一大筆債。他與媽清晨三、四點就爬起來,賣魚、種田,一點點地還。在那些日子,在每天的用餐中,從未從爸媽口中感受到恨,只有聽到要感恩的叮嚀。

恨一個人,恨在心中滋長,漸漸腐蝕自己靈魂;感恩時,創傷開始療癒。謹記這個家訓,我們到醫院後,總是不停地向醫護說謝謝。

此時在病房一角,我握緊父親的手,向父親說謝謝,謝謝他在風雨飄搖中,撫養我們長大,可他卻再也聽不見。或者,我也不知道他是否聽見,只聽見悲傷在心底瀰漫,混雜著無奈與氣憤的情緒。

陪伴的朋友提醒我們可以告醫護延誤急救。台灣的醫療官司節節高昇,因為在家屬痛苦無奈與氣憤時,告人有時成了情緒宣洩的出口,住院內的意外,又似乎可歸咎於醫護。

但從入院起,我們便目睹台灣醫療困境,看到急診室擠滿了人,醫護忙於照顧太多病人,醫療體系崩解中;過勞的醫護更易出錯,讓台灣醫護被告率世界第一。五大科醫護大逃亡,又惡行循環地結出人力短缺的惡果。

身為被教導要感恩的孩子,怎可再捅這一刀?每回走過醫護站,還是沒忘記說聲辛苦了、謝謝,但走進病房,看見父親被插滿管線的身軀,連接到醫療儀器上,讓生命化成儀表上的波紋時,憤怒與無奈的情緒又在心頭攪動。

在病房內,我想到小時有次受委屈,抱著小熊睡覺,在半睡半醒間時,父親粗燥的手,滑過我臉頰,幫我蓋被時,淚再也止不住,像奔流的水一樣地流過臉頰。情緒流盡後,我望著父親將凋萎的生命,卻感受到一種能量傳了出來。

生命會凋萎,但我清楚感受到,愛的力量卻永恆長存,像一棵即將枯寂的大樹,以垂落的枝葉,俯瞰它散播的種籽,正在綻放出枝芽般。它無形無色,卻無所不在,超越了感官的界線,以一種能量散發出來,我抹去臉龐的淚水,剎那感受到平安與喜樂。

隔週,我邀了一位朋友陪我照顧父親。他說他也感受到了,在生命垂危的一角,感受到一種平安的能量,讓他對生命起了盼望,而不再懼怕死亡。

在時間漸漸淡久了後,這段生與死的經驗卻又有點模糊。不知那是因為父親內心對孩子的疼惜,超越了僵化的身軀,化成無所不在的愛而散發出來,還是真有天使降臨到一位行善者的病房,所撒落的祝福,至今我也未明瞭。

〈續讀之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16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