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之花
2011/08/01 00:30:43瀏覽383|回應0|推薦20

花之夏

波特蘭的夏天,應該屬於玫瑰花的世界,從機場到市區,到前院後院,花團錦簇,熱鬧非凡;鳶尾,百合,繡球花,錦帶,海桐,海芋,夏菊,萱草等爭先恐後的開放,企圖取代玫瑰的風騷。

在亞洲蓮花、荷花則搶盡夏日的光彩,尤其是日本,更是呼朋喚友,在黎明前聚會,期待觀賞水中蓮花逐漸綻放的花瓣。 日本‘花見’ ~ Hanami 的歷史傳統,具體的表現在四季不同的花卉崇拜上,冬天的梅,春天的櫻花,秋天的菊,凸顯出日本高度的愛花文明,冷暖固其精神,及時把握汲取人生稍縱即逝的美麗。

我們華夏民族更是愛花如命,春夏秋冬不間斷,花開花落詩千萬!華夏經典“詩經” 305 篇作品中提到的花草多達 132 種,其中以花喻人,借花抒意,深情無限。 林黛玉葬花,已是華夏民族愛花的經典。

翻查辭海對華字的典註: [ 古花字,經典花多作華 ] 。 華即花之意,而作動詞,就是開花的意思。再 Google 中譯英把華則直接翻譯成為 China ,無疑華 就是中國。據章太炎考證,「中華」、「華夏」之華字係延伸自華山;而華山之所以稱為華山,即“花之山”也。 2007 年六月五日,金庸在香港大學講:“中華民族歷史文明的起源”中也強調中華民族的「華」字來自陜西華山,「華」字是「花」之意;金庸還說華山腳下發掘出很多器具上有玫瑰花花紋,‘花與龍’結合成為中華民族的圖騰。現在兩岸的國號都鑲上華字,海外的中國人也叫華人。我們的先祖老早就是崇拜玫瑰花、愛美的民族啊!西方以康乃馨作為母親花,中國的母親花,就是目前在波特蘭到處盛開而生長勢特強的萱草( Hemerocallis hydrida 附圖)。

花乃大地的精靈,不分種族,人見人愛!唯在民以食為天的前提下,當生活富有了,就想有一個花園,賞花變成了衡量生活品質的尺度;在人們的潛意識下,賞花是有錢人的玩意兒;其實也不盡然,花卉是一切‘美好’的象徵,很能刺激人們追求更美好的創造力,再進一步提升人類文明。 再說有錢沒錢,花卉已如影隨形陪伴著我們,深深地影響我們起起伏伏的人生,婚禮喜慶,哀悼送行,鮮花所營造的氣氛,令人心情隨之浮沉。 花, 特別是騷人墨客靈感之泉,多少風華絕句因此而萬古流芳!

鄰居馬生,經歷商旅奮鬥酷冷的一生,鐵石心腸耗未盡,唯剩愛花一點情,退而不休;他現在已經是朋友眼中的花卉高手,他在後院找到另一個美麗的世界,不論玫瑰,牡丹,矮牽牛等各種花草樹木,經他的手下,個個美若佳人,燦爛如陽光;馬生愛花的心情和用心,感染著周圍的朋友,不僅把黃土變成了美麗,把花草變成知心,同時也把陽光的笑臉,灑在點點滴滴的生活中,每天信心滿滿的期待,花開花落的驚喜!無論詩經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楚辭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玫瑰有刺兮鈎衣,惜花且留步,莫為五斗米競折腰。

夏之花,汲取了陽光的結晶,令生生息息的大地,人間充滿了溫馨、美麗和對未來的憧憬,期許無限。

花鄉隨筆 • 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34/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41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