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的玫瑰
2011/12/01 08:23:12瀏覽546|回應1|推薦26

秋天的玫瑰

北美的秋天應是彩葉樹種的天下,尤其是楓槭樹種,把大地妝扮的如豔婦般風情萬種,河山為之色艷;俄勒岡州是北美苗圃重要產地,而波特蘭的確是彩葉樹種繁多的城市,不僅秋季有變化,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樹種呈現出不同顏色;趁此季節來訪北國秋色的朋友,大有人在。

歲寒客來情如火,艷秋驚落紅黃葉;繽紛大地留香魂,江山因此更多嬌。

上周北京好友趙素敏協同助理,以來看玫瑰的理由到了俄勒岡,卻被七彩繽紛的彩葉樹種迷上,歎為觀止,忘了玫瑰;她拍了近千張楓紅落葉的街景,樂此不疲,為了秋色而在我們鄉間小城停留了長長的一周。

在中國園藝花卉產業,鮮有人不知趙素敏,她就是北京胖龍園藝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曾被評為“全國花卉產業十大新聞人物”。 趙素敏不幹則已,要幹就一定要幹好,幹出色的個性,對促進中國花卉園藝前瞻性的發展,提供推波助瀾的非常貢獻。 近幾年她不斷的引進上百種花卉和歐美彩色觀賞樹木,無論是玫瑰,繡球,扶芳,挪威槭、茶條槭、尖葉櫟、紫荊,椴樹,還是楓香等優良系列品種,特別是海棠的搜集更是精彩完整,素敏企圖把北京的景觀變得更多顏色的企圖心至為明顯。

王者氣象的北京,近年來躍進式的發展,湧入大量人口,自然環境和生活環境負荷日益失衡,生態嚴重退化,鋪天蓋地的水泥之熱島效應,而造成了除了天然外的人文災害,“有一天北京將被沙漠包圍” 的警語,並非危言聳聽,環境保護任務十分艱鉅。 加強植樹造林,改善生態環境是其中的重點工程。北京市環境狀況不僅影響居民的生活質量和社會經濟發展,而且還影響其國際形象。 胖龍園藝在北美大量引入適合北京優良樹種的努力,不僅豐富首都市容,對淨化人居的功效和推動綠色環保的用心,當不止於景觀美化的層次而已。

波特蘭的玫瑰之所以特別出名的豔麗,乃是因為秋末和冬季長達半年的休眠期和充分的降雨量,十一月玫瑰已漸漸退去鉛華,進入停止生長狀態;但對選拔品種過程卻是非常重要的節骨眼,這時挑選抗逆性,生長勢、基部分枝,樹形飽滿度,落葉前的秋顏色,果夾顏色和結果大小等等綜合一年的總體表現,都得在入冬以前必須評選底定。 素敏雖然看不到她期望中玫瑰花的豔麗,但沒有完全失望,因為她看到了那些正在歷經風雨磨練小苗的希望,以及難得忙裡偷閒而得秋色之逸興。

冬令滋補四季枝,來春再奪山水情 ; 千秋何必爭紅粉,舞盡繁華化香土。

素敏帶著滿袖京華風雲,來到只有落葉聲的鄉下做客,我們蓬蓽生輝;除了以現熟的季節鮮蔬果、老酒、粗茶淡飯待之,再以秋夜的星空相迎,置盛情於山水之中,珍重玫瑰所帶來的深厚情緣。

花鄉隨筆 · 林 彬 2011-11-21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53/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86165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羨著呢!一般人只知道去東北賞楓?
2011/12/01 08:54
一月下旬將返台過年,能否在台北再與賢伉儷聚首?
亦或明年三四月北京見?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林 彬(muxiang) 於 2011-12-02 01:37 回覆:
Reed姐,明年一月在台北見非常可能啊!目前正在安排行程,希望可以兼差回去投票和過年!那可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