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花
2011/05/26 06:42:10瀏覽637|回應0|推薦16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26/pdf/PCTC02.pdf

五月花

‘五月花’是美國立國的經典故事;當年一條由英國來的漁船,載滿了一群不堪‘舊世界’迫害的人們,歷經了風暴、飢餓、疾病、絕望之後抵達美洲,開啟新生活,雖然只剩不到一半的人們劫後餘生,他們為‘自主’不懈奮鬥,堅持“五月花號公約” 的精神,組織公民政治團體,成為美國民主政治發展的第一塊堅實的基石,承先啟後影響深遠;五月花因此而把新大陸建成了‘美’國!

的確,五月的花,把北美渲染得非常美麗,特別是今年的波特蘭!

由於氣候比往年涼冷,許多四月開的花都集中在放暖的五月,尤其是顏色種類繁多的杜鵑,鮮黃連翹,成串的莢蒾,芳香無比的瑞香,花期特長的繡線菊和飄花如海的落葉喬木如豔麗的關山紅,搶眼的紫荊,各領風騷的海棠,如黃金雨的金鏈花,白雪球似的繡球、花楸,滿樹紅白的茱萸,玉蘭,丁香,還有攀爬出牆的紫藤,金銀花和鐵線蓮,地被滿山坡的長春花;蘋果,山楂,梨等果樹也不甘寂寞,落英繽紛,令波特蘭萬紫千紅美不勝收。

波特蘭之美當是受益于非常充沛的降雨量和分明的四季,春夏秋冬各有亮點,經過一冬的休生養息,令春季百花盡情的綻放,造就了俄勒崗成為美國農業大州,除了豐富的草籽,榛子,梨,桃 等等水果外,木材業仍然稱霸美國,而農林觀賞植物更是後來居上,特別是落葉樹種享譽世界;波特蘭是本州最大城市,也是聞名遐邇的玫瑰花城,充滿藝術人文氣息氛圍,曾經被選為美國最佳居住的第一名城市(2002年)。

五月正是波特蘭告別一年的雨季,迎來滿城飛花,先是由櫻花,茶花,蔥蘭,風信子,水仙等球根花卉搶盡開春的風采,再來就是梨花帶雨,舞盡春風的桃花和香甜的蘋果花,而特別芳香的花種如金银花,丁香和紅、黃、橙、橘、紫的杜鵑花,引來蜂蜂蝶蝶,熱熱鬧鬧。眾多開花樹種和果樹一樣可以用修剪來調整高度,以加强景觀功能和視覺效果;花后 ~  玫瑰,則要等到六月的千呼萬喚始出來!波特蘭之美,乃天時、地利、人和所賜。

五月為花神最為歡暢的日子,中外古文明國度如中國,英國,義大利,希臘等等都有以百花來慶祝春天來臨的歷史典故;當日人民非常自在的參與競技會等各項社交活動,並且多用玫瑰花來裝飾自己和點綴門面;而我們中華向來更是愛花的民族,並有三位花神;鏡花緣中玉皇大帝的妹妹,‘百花仙子’,善於種花養花的魏夫人‘女夷’,和永保青春的女道士‘花姑’,都被尊為“花神”。由於中國大江南北氣候相差很大,慶祝花神的日子不在五月,而是在萬物復甦、百花含苞吐綻的“驚蟄”到“春分”之間的 ‘花朝節’以慶賀花神誕辰。列為歲時八節之一,俗稱百花生日,始於唐宋。倒是紅樓夢中提到的交芒種節‘祭餞花神’是在四五月之間,眾花皆卸,該與花神餞行!

然而,也有不少人‘談花色變’,因為花粉過敏,其實我們常見的庭院花草,是靠昆蟲傳粉並非普遍引起花粉過敏的‘元兇’,而是那些也在4~5月開花但花器並不明顯,花粉特多靠風傳送,枝高樹大的樹種才厲害呢!如:楓樹,樺樹,榆樹,桉樹,柏樹,松樹,楊樹,菩提,梧桐,橡樹 ,柳樹和一些野草,特別是樺樹,花粉如雲,害人不淺;尤其是來自東方的移民,最難消受,眼睛發癢、眼淚鼻涕一大把,噴嚏連連,甚至引發氣喘及結膜炎等反應,得吃藥看醫生。對花粉過敏的人來說,也許五月可是如噩夢般的日子。據抗花粉病的過來人說,均衡營養和持恒的有氧運動,擴大肺活量有助於克服花粉過敏。

愛花是人類的天性;有些花種且能激發我們的情緒;在五月的花裏要數母親節前後,滿樹淡淡粉紅的山茱萸,最能讓我思念親人,英文叫DogwoodCornus florida rubra),中國稱為四照花,四片花瓣,比葉子大,同樣是山茱萸科;但那不是王維九月九‘偏插茱萸少一人’的黃花品種(Cornus officinalis);再說重陽時節花期已過,所以王維插的不是‘花’而是可以辟邪的‘枝葉’。杜鵑花也讓我強烈懷念三月天的台大母校(又稱杜鵑花城),校園裏開滿的杜鵑就像‘鄉村小姑娘’,曾經讓我意氣風發,躊躇滿志!還有玉蘭,花大如碗,其花蕊即中藥的辛夷,花比葉子先露色相,北美的品種雖然特大而不比台灣的同科‘含笑’品種香,但仍能傳來陣陣寶島的初夏和街口賣花女孩的靦腆!春桃正得意,落英水流紅,浮沉多故事,五月降花香。

波特蘭週刊 - 花鄉隨筆 • 林 彬

刊登日期:  05/20/2011  五月花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news.php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25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