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的春天
2011/03/16 00:08:43瀏覽774|回應1|推薦21

玫瑰的春天

春天不是讀書天,卻是修整庭院的好時節。如何讓玫瑰越長越美、花兒越開越盛,活色生香,江山因此多嬌,乃要看今朝之手段!

不少朋友認為玫瑰整枝和剪修是門高深專家的工作,其實也不盡然,只要用心於玫瑰枝條的生長點以及花開枝的養成,及早把握好這一年一度的首要訣門,不僅可控制花枝強壯多寡,並且可以為庭院景觀深淺高矮,取得平衡美感。再配合春夏間的給養維護要素,屆時滿庭花簇簇,開的許多香,就是愛花心血帶來的驕傲。

市面上玫瑰栽培參考書,有板有眼文圖并茂,但許多繁雜的分類和高深理論,讓人難以放膽下手!嚴格的來說,唯爬藤蔓性和叢灌玫瑰有些出入外,其他的整枝剪修原理,則大同小異。只要留意以下幾個要點,玫瑰的整枝和剪修,原來如此簡單。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剪修工具必須要鋒利,手套要結實,安全第一。

2 、剪修時期:在枝條開始萌芽之初,春來之前數日內完成修剪工作。太早可能遭霜害,太晚則失去促芽之高度且浪費養分。波特蘭、西雅圖、溫哥華地區二月中下旬為佳。

3 、認識芽點:即『節』葉之支點,以暗紅凸起為佳, 1/4 寸以上,芽點朝外剪定。

4 、整枝高度:視株齡和前後景觀定奪:五年以上老株可強剪至一呎上下,唯留意其健康活性發芽點來下手。 新株可高剪,離地二、三呎無妨。

5 、清除敗枝:自基部雜亂枝、弱枝、徒長枝、吸枝,枯枝,至少的保留三至四最佳生長勢枝。

6 、爬藤蔓性玫瑰:須先從事固定工作,把當年生長之枝頂段往下或水平固定,以激發更多的花‘墻’枝,除非必要才減去主枝,其他短亂枯枝則可清除。

7 、叢灌景觀玫瑰:則只要看高度,平頭強剪,再理去自基部枯枝、弱亂枝即可。

參考以上要點,再不時顧予施肥給水,防病去蟲,春夏即可數花枝了。

坊間玫瑰多如牛毛,但要採購到既鮮豔又好管理的品種,才能事半功倍。目前在美國最流行的種類為雜交玫瑰( Hybrid Tea )和豐花玫瑰( Floribunda ),而不需農藥管理、抗性極佳之景觀玫瑰( Shrub )受到極大的歡迎。美國玫瑰協會 ARS (www.ars.org )網路,以及筆者所研發的逸美玫瑰系列介紹( www.rosesbyping.com ),歡迎指教。

花鄉隨筆·林 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4839874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24 07:30

好美的玫瑰呀!

百花之中我讀獨鍾情玫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