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之舟
2012/05/09 10:47:26瀏覽532|回應1|推薦74

那是一條船

一條載著時間之河的船

被時間雕鑿成沉默的詩意

我們生存在時間之外

也生存在時間之內

肉體跟心靈形塑成它的「空無」

運載著土地的芬芳與鄉愁

 

那是一條時間之船

敞開而無遮蔽

被時間之斧鋤雕鑿

每一片皮肉  每一滴血汗

在蘭陽平原和山林

化成哺育溫飽的稻穀金棗蔥花

滑行著  在溫暖沉澱的洋流之上

我們閱讀  我們回憶

我們漁撈  我們耕種

我們坐下  我們唱歌

我們走路  我們划船

 

而那只是一條安靜流動的河──

長弧而圓潤的時間

船在其上  船在其內

運載著我們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一起呼吸  一起心跳

 

 

(國立宜蘭大學公共藝術案「啟航──蘭陽之舟」詩文創作徵選入選作品)

 

(7/5我到宜蘭大學參加公共藝術案的開幕典禮,這項活動的主題是「自然無盡藏」,係以宜蘭地區的風、土、水和綠意為主題,邀請了美國的Mara Adamitz Scrupe女士、日本的本間  純先生以及徐永旭、黎志文、阮義忠等台灣優秀藝術家創作了一系列相互呼應的作品,擺置在校園裡各角落。很感謝來自法國的手風琴手和宜蘭當地的舞者、吉他歌手和員山國小的小藝術家們,在黃昏時分帶給大家一個溫馨的點燈儀式。值得一提的是我初次見到也在此校任教的女詩人零雨,她其實是我朋友的好朋友,最終我選擇不去驚擾她和自己,一會兒再尋看時,她已隱沒無蹤(彷彿是不經意路過的路人),與現場樸素的音樂、舞姿和群樹都融進了這片夜色裡,帶給我層層的驚喜和感動。*後記:這一天下午,逢雪隧發生重大意外,傍晚回台北再經過現地時,不勝唏噓,祝願他們身心都安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643670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人生
2012/05/10 23:33
人生無常 , 要早早準備好自己 , 然後盡情的活著 , 享受生命的美好!!
也思(musikaho) 於 2012-05-20 21:22 回覆:

時間、光陰的可貴猶如空氣、太陽對我們的重要性。飽覽宜蘭純樸之美猶如時光倒退的童年影像,欣喜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