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處除三害》--周處的一生
2024/03/26 10:13:54瀏覽303|回應1|推薦8

  最近看完阮經天出演的「周處除三害」,不過,我今天想講的卻是「周處」這個人。以前是從故事書,或是「周處除三害」這個標題知道這個人,以及他的故事。先前,我一直以為周處是個虛構的人物。畢竟,一個人能夠殺白虎、斬較龍,這也太強了吧? 

  最近「周處除三害」電影很紅,我也看完了,可能是習慣韓劇的節秦,還有比陳桂林犯下更血腥的電影我都看過了,對於這部電影,就沒什麼太大,甚至驚艷的感覺。如果要講什麼暴力美學,或是社會議題,那就是另外一個層次的了。

  於是,我重新把「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翻找出來,至少,用「周處除三害」這個名字來為電影命名,不論是編輯還是導演,都要知道這個故事的來由。而這篇文章,我們重新去認識「周處」這個人。

  我翻找一些資料,對周處最普遍的認識,就是他是地方上的小混混、痞子,一個只會惹事生非的人。

  一日,當他知道地方上有白虎、蛟龍,除了這兩害後,還想要除第三害,當他知道第三害就是自己時,遂洗心革命、改過自新。就有了「周處除三害」。

  故事看完了,讓我們將視線拉到晉朝,周處不但出任雍州新平郡太守,還讓羌人歸附。在任廣漢太守時,又很公正,還因為母親年邁而「辭官歸里」(是位孝子喔!)之後,他因為當散騎常侍、御史中丞,甚至還和違法的梁王結下梁子。

  因為他實在太討人厭了,不過,這時候的討人厭並不是因為他年少時的無惡不作,而是太過正義、剛正不阿了,而被陷害出討氏羌等民族。在被人陷害,前去征討的情況下,可想而知,周處的處境十分艱辛,即便如此,他還是戰到最後,最後被追贈平西將軍,現在江蘇省無錫宜蘭還有「周王廟」,就是奉祀周處。

  說到這裡,不知道看的人對於周處,究竟是對他年少時殺白虎、斬蛟龍的故事比較注意,還是他後來入朝為官,成為一個與權威作對、為國捐軀的人臣比較有興趣。雖然不避權貴、驍勇善戰的作為令人敬佩,但他上山殺白虎、橋下斬蛟龍的形象,更是深植人心啊!

  另外,我也看到有文章在討論周處所殺的白虎、蛟龍,究竟有沒有這些生物?古有武松打虎,喝醉都能打死猛獸了,周處如果力氣大,我們就姑且信之,那水底的蛟龍是否真的為「龍」?亦有說明,「蛟龍」指的是水底兇猛的生物,目前查到的資料,則是周處所殺死的蛟龍有可能是灣鱷。

  至於一個人能不能殺死灣鱷?如果他真的力大如牛,白虎都能打死了,那斬殺灣鱷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為什麼「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這就是故事的魅力了。

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80438032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7 13:10
我只看過油管有人介紹這部片子(劇情介紹), 也沒有太驚豔的感覺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4-03-28 09:42 回覆:
原型人物劉煥榮的生平就很精彩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