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隱藏在愛情底下的教育劇--《浪漫速成班》
2023/04/28 07:38:18瀏覽845|回應0|推薦6

  前陣子看完了《浪漫速成班》,看慣重口味戲劇(謀殺、辦案、恐怖……)的我,原本想將《浪漫速成班》這齣愛情劇放到一旁……後來發現裡頭有鄭敬淏,馬上抽了個時間看……

  看完《浪漫速成班》,只覺得可惜了,倒也不是這齣戲不佳,而是如同網友所評,男女的CP不高,包括我在看鄭敬淏在吻全道嬿,一直沒有動心的感覺,也無法將自己代入愛情的氛圍當中,不過,男女主角的演技可以蓋過這一切。如果是看演技的話,那這齣戲倒是享受。

  我個人覺得韓劇是在「賣夢想」,賣女生無法跟高富帥談戀愛的夢想、賣小人物無法成功的夢想、賣生活中的總總不順的夢想,因為有戲劇,可以跟想像中的帥哥或美女在一起,可以麻雀變鳳凰,可以伸張正義、一吐冤氣。

        

  《浪漫速成班》大致也朝這個方向前進,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遇上了「一兆韓元的男人」,獨立撫養女兒(其實是外甥女)長大的女人,也可以談戀愛,過上一般人所謂幸福的日子。

  不過,男女主角的外型有點差異,鄭敬淏長得白白淨淨,加上又有點娃娃臉,戲外,全道嬿大他十歲,略顯成熟,加上造型刻意把她打扮成「媽媽」這個角色……一定還有更好的造型,好嗎?(關於全道嬿的另外一篇影評:【韓劇】當媽媽容易,還是當殺手容易? ◎格殺福順◎ - 酸酸甜甜的梅子林 - udn部落格

  不管是鄭敬淏還是全道嬿,都算是演技派的,鄭敬淏對於感情的困惑、全道嬿戀愛時的嫵媚,都感到逗趣,只是,如剛剛所言,韓劇畢竟是「賣夢想」,觀眾如果沒有代入感,夢想也就沒辦法真正銷售,所以我才覺得可惜了兩位主角的演技。甚至到結尾時,全道嬿的穿著更加降低了兩人的CP值……我去翻看全道嬿的其它造型,其實可以更年輕個幾歲啊!

  回到戲劇本身吧!故事是以家庭主婦與女兒的補教名師相識、相戀,一開始因為衝突而認識,到後來彼此都有好感,男主角因為對吃極為挑剔,不合他的飯菜很難消化,甚至會噁心、反胃,所以在吃到女主角所煮的菜,覺得簡直是山珍海味。

  愛情再美好,也不如最適合自己的那個對的人,飯菜也是。(?)

  隨著兩人認識越深,男主角發現女主是他恩人的女兒,也知道為什麼他只吃得下女主角所煮的菜,他的進食狀態,與他的心理狀態有關。當發現到這一點時,男主角對女主角更加依賴了。

  然而,隨著戀情的升溫,危機也悄悄展開……等等!這是愛情浪漫劇啊!

  不過懸疑推理劇的部份佔得不多,算是配菜,或許是不讓觀眾吃太多糖,偶爾來點辣椒,有點變化,倒也算有看頭,只是到最後兇手行兇的理由並不能夠很說服我。

  兇手長期跟在男主角身邊,是因為他是他逝去的家人所「信任的大人」,因而留在男主角身邊,當有人威脅到男主角,甚至影響到男主角的未來時,兇手便為了他殺人,不如安排他暗戀男主角好了……

  而在《浪漫速成班》裡,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補習」。數學很誠實,不會就是不會……這部份也一直讓我想到我以前的數學,如果我以前的數學老師有像鄭敬淏的話,我的數學成績也會提升吧?

  戲中的學生除了數學,還有「全方位管理班」,是以考上理想中的學校為目地。不管是補習班還是學校,在以升學為唯一的要求,讓「學習」這件事變得很可怕。以其中的放秀雅來說好了,她因為妒忌而使得她在腦海中把南海伊殺掉好幾次,到最後甚至出現幻覺,看到數學浮在空中……若不再注意的話,出現裂縫的精神狀態會整個裂開……

  除了學生,裡頭還演到所謂的補習班媽媽,這些媽媽們迫不及待將孩子送入補習班,堅信考上理想的大學才等於有美好的未來。當然不可否認,在就業的市場上,「學歷」也不可或缺。但是為了美好的未來,破壞了精神狀態,以不穩定的精神狀態進入未來,不見得是好事。

  基本上,我是從聯考走過來的,當時還是前段班的中間值,非升學班的看我們很會讀書,但在中間的我,還是覺得自己成績超差,特別是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啊……

  (幸好我的國文與社會、地理等都不錯,高三時,為自己安排讀書時間與方法,還有那些熱心幫助我們女生數學的男同學們。高三時,班上對數學頭痛的女生不少,國、數皆強的只有少數幾個女生而已。)

  進了社會,你說學歷不重要嘛……也不完全如此喔!那就像是基本門檻,其它如工作態度及人際相處等,就是加分,高學歷不算完全沒用,但兩個都是高學歷的,其中一個傲慢無理、另外一位謙沖有禮,怎麼也會選第二位吧?我可以理解戲內那些媽媽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但看看放秀雅的精神狀態,如何讓這種孩子進入社會?

  另外一對兄弟熙才與善才,母親因為婚姻的不幸福,轉而要求這對兄弟務必考上大學,因為她的未來都靠他們了。大的考壞了,還有小的,這讓身為弟弟的善才壓力很大,而熙才因為謀殺案的關係,造成母子之間也幾乎絕裂,幸好到最後母親終於軟化,主動跟熙才提出「一起去旅行」,未來,母子還是能夠繼續談心吧?

  嗯……不是浪漫愛情劇嗎?怎麼講教育講得比愛情還多?這齣在輕鬆愛情底下可以講的,其實比它所能呈現的還多,如果壓力大,想要來點灑糖的甜甜戲碼,可以跟我忽略一下全道嬿的造型,這齣戲還是值得看喔!

(所有照片均來自網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057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