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獅潭樂悠遊 後角市集伯公廟 後角手作下午茶 護魚步道吃菜包 火龍果與炸仙草
2023/10/19 21:44:57瀏覽782|回應1|推薦17

  獅潭,位於苗栗的地理中心,來這裡走動的話,不但可以欣賞當地的人文風情,還可以探訪特色店面,以及美食。當地有許多的彩繪,轉角之處就可以發現;如果想要健行的話,也可以走走林間步道,在悠閒的氛圍下進行一趟輕旅行。如果覺得平常的生活步調太快了,就來這裡漫遊,找回生活的休閒時光吧!

Google顯示地點:後角老街

  這次是來獅潭後角體驗,這一天,一行人抵達之後,就看到遊客在後角市集裡走動,各個攤位都拿出自己的商品,遊客們在攤位中走動,我則在裡頭找尋著自己所好。不僅有實用性的商品,也有欣賞性,也有兩者併行,像我就對跟精油有關的擴香石多望了幾眼。不僅實用,還很漂亮。

  這次跟著媒體踩線,來到後角,看到當地的生活,像是底下照片正在介紹的「伯公廟」(本來還在想什麼是「伯公廟」,聽完解釋就明白是土地公廟啦!XD~)。以前的人希望神祇能夠庇佑他們,就有了伯公廟,當信仰成為心靈寄託的一部份,生活就有了很大的動力。

  伯公廟有趣的是祂的小故事,據說當時的伯公覺得自己只是個小神仙,也想要有自己的香火,有一天遇到了玉皇大帝,跟玉皇大帝提出請求,玉皇大帝就說隔天讓他射箭,射的箭有多遠,祂的廟就有多大。

  結果,前一天晚上伯公因為一直練射箭,練到手臂沒力,等到隔天真正要射的時候,箭就落了下來……所以伯公廟並不大。

  這裡不只有饒富鄉野趣味的伯公廟,還有教會。1873 年,當時獅潭還未開發,還是一片荒山峻嶺,馬偕牧師為了傳揚福音,進入了獅潭,還幫助民眾治病。沒錯!就是那位耳熟能詳的馬偕牧師,獅潭這裡也有他的足跡喔!

  因為馬偕牧師的熱心,居民感受到他的心意,同年十月10日,利用木頭及茅草所搭建的禮拜堂完成啦!現在所看到的教會,是後來才建的。

      

  在靠近龍眼樹的牆上,就有關於馬偕醫師拔牙的彩繪。

      

  當地還有一棵百年龍眼樹,跟著一起過來的友人似乎十分喜歡這棵樹,還找到龍眼。而我對樹能夠超過百年比較有興趣。因為一棵樹能夠活這麼久,可能會經歷一些事,這些事到後來就變成了故事。

  有些當地的人文或故事,還是要有人帶隊說故事,會更有感受,像這個「洗衫坑」,經過講解,明白以前的婦女在洗衣服時,大部份都會到這裡來,那聚在一起之後,就免不了東家長、西家短。

  聽說還是會有一些上了年紀的婦女來這裡洗衣服,我笑著跟同行的人講,她們來這裡的重點不是洗衣服,是來找同年齡的朋友吧?

  走了一圈,回到市集旁的興光雜貨店,這間雜貨店也有歷史了,也成為顯著的目標。雜貨店已經有七、八十年,除了賣一些生活用品和零嘴,在這裡也可以看到一些頗為懷舊的東西。木製的桌子、板凳,感覺在這裡很適合泡茶呢!XD

  在興光雜貨店的對面有個「神祕小徑」,裡頭有許多栩栩如生的彩繪,像是小美人魚,龍貓等,在這裡頭都可以看到喔!

  點進影片可以看到神祕小徑的完整風貌喔!

  

  在獅生活減塑概念店裡,可以看到減塑的核心理念,有些活動也會借他的場地。裡頭也有一些小農會寄賣產品。

  中午時分,來到當地已有五十年的日新飲食店。

  當天的菜色也很豐富,我們點了土雞肉、薑絲大腸、客家小炒、菜圃絲蛋、八方豆腐、水蓮等菜,都是客家傳統料理,都很合我的胃口啊!XD土雞肉據說是他們的招牌,不過我覺得薑絲大腸也很不錯,有酸的香氣,相當柔順,不會有被酸嗆到的感覺。

  吃飽飯,回到市集,藝人洪都拉斯和一些人也在這裡辦活動,我忍不住走了上去,用十分熟悉(?)的語氣跟他打招呼,就像他早就認識我一樣……我根本覺得跟他說嗨時,就像在跟隔壁阿伯打招呼啊!不管怎麼樣,請同行友人幫忙拍照。另外一位是也常出現在螢光幕前的高英軒。兩位跟「啊喔!最Kiang駐村小隊」一起來到獅潭。

        

        

  下午時,我們抵達「後角手作烘培」,這是間我個人滿推薦的一間店,雖然我們只待了1~2個小時,但是裡頭的氛圍真是讓人感覺相當享受,當坐在窗邊,從裡頭望向外面時,正好可以看到教會,有如一秒到歐洲!

  裡頭擺放的照片呈現出不同風情。

      

      

  招待的飲料相當漂亮,每一杯看起來都相當清爽。裡頭可以看到有粉紅色的飲料,那是利用火龍果乾自然染色的喔!後角手作烘培利用當地的農產製作出帶著自己特色的飲料,除了利用當地的火龍果作飲料,那杯看起來有點黑的飲料是仙草!

      

  在後角手作烘培待了一陣子,享受一段時光,我們轉到邱媽媽菜包,把菜包帶著走。我拿了兩個菜包回到家慢慢享受。

  菜包的皮軟Q軟Q,裡頭包的分別是筍乾跟菜脯。

  其實我一到獅潭,就對當地生產的仙草頗有興趣。以前不是吃燒仙草,就是結凍的冷仙草,根本沒有想到仙草可以做成霜淇淋,還有其它食物!

  這裡有販售客家傳統美食牛汶水,還有仙草茶。

  我比較偏好仙草,瞧瞧下面的照片上面,那兩碗根本滿到看不到底下的仙草了,我們還有另外點一個仙草凍。挖了一口,慢慢的吃,發現它是有點微苦,但苦後會回甘,感覺順口,其它像芋圓、綠豆什麼的,就是讓你在吃仙草的時候,有多一點變化。其實光吃仙草也很OK喲!

  最妙的就是這道炸仙草了!根本沒有想過仙草可以用炸的!我忍不住纏住老闆娘,問她為什麼可以這麼做?老闆娘說因為煮的夠久,它釋放出膠質,就算加熱也不會融化。我還在疑惑時,旁邊的朋友接著說,就像木耳一樣,我才恍然大悟!煮好的黑木耳也是冷熱皆宜,不會因為受熱就融化,炸仙草也是這個道理。

  這道炸仙草可以嚐到人生五味(?)有苦有甘的炸仙草可以沾酸甜醬,或胡椒、或黑糖加鮮奶,是以前從來沒吃過的滋味。有機會還想再吃~~

  清爽的仙草霜淇淋。

     

  吃完仙草,在雨中,我們經過護魚步道,先前獅潭封溪,禁止破壞河川生態,現在能夠在溪流看到遊來遊去的魚跟我們打招呼,是經過一番努力。

  想要接觸自然生態、享受自然旅行的話,沿著新店溪建的觀魚步道,還滿適合走動。

  回程的時候,我們還到了田香有機紅龍果農園拿了一盒的紅龍果伴手禮,回家切來吃,飽滿又多汁。

  最近在玩短影片,這裡有切火龍果的影片,這些火龍果皮超好剝,吃起來又多汁~~老媽看到我的影片,就說這些火龍果好像不太一樣,這也看得出來?XD~我向來只負責吃啊!

  來到獅潭,也不怕不知道怎麼玩,指標都很清楚,不管是要去古道還是小徑,都有所指引,找個時間,來獅潭走動,品嚐客家小吃或是炸仙草,再在附近走動,小旅行不但可以從容,也可以充實喔!

更多相關資訊可上苗栗縣獅潭鄉公所網站:https://www.stan.gov.tw/

或是苗栗獅潭樂悠遊:https://www.facebook.com/Miaolishita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997719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0 16:30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23-10-20 20:46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