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子習慣》  詹姆斯.克利爾著 方智出版
2023/04/03 08:00:00瀏覽874|回應0|推薦11

  以前我對這種書是沒什麼興趣的……對,以前我看的幾乎都是小說,或是比較感性、軟性一些的書籍或文章。這種我會稱為「硬梆梆」的書,內容很難進到我的腦袋,但是,現在的我(其實是去年)不但把它看完了,而且去年還看了兩遍。

  先從心態講起吧!既然以前不喜歡看,為什麼後來不但會買,而且還看了兩遍?主要是因為我自己想「改變」。

  也是從其它書中了解,然後去分析自己的心理,想要「改變」不一定是要變得多好,但起碼可以把以前討厭的那一面改掉。也就是,假設覺得自己以前很會遲到,只要改掉它,讓現在的自己變得不會遲到,就很棒了。

  那跟我一直以來所想的也是類似的觀念,比如我想要變得「好」,但要有多好,不一定要住豪宅、開名車,只要擺脫以前連一杯50塊的咖啡都買不起的狀態(這裡也是舉例啦~我大部份都自己沖泡,哈~),那就是「好」了。

  想要讓自己越來越好的話,就從現在的自己改變,只是……像我也會偷懶,睡前會滑手機,躺在沙發上追劇就會不想起來,沙發馬鈴薯等等這種習慣,大家一看都知道這些習慣只會讓我停滯不前吧?所以在看完《原子習慣》之後,一遍覺得不夠,又再看一遍,而且第二遍還是照著《原子習慣》所領悟的下去看。像是目標太龐大,所以重點就落在過程

  這麼說吧!《原子習慣》這一本書就滿厚的,如果我的目標是將它看完,那可能太過沉重,怎麼也看不完。

  所以我第二次在看的時候,的確就是抱著「一天看幾張,只要一天看幾張,2個月內就會看完」這種心態,在看的時候,心態的確是比第一次抱著「要認真把它看完」輕鬆許多。

  也就是我有沒有達到那個目標,已經不是我的重點了,重點是我現在為將來準備的過程,我有沒有做到?

  再舉個更簡單的例子,也是我看完書之後執行的,因為我一直在追求睡眠,而且是「良好的睡眠品質」,明明知道睡前不要滑手機,藍光會對大腦有影響,但是……還是會滑啊!在看完書之後,我做了一些調整,睡覺之前,幾乎都在客廳,所以我把手機放在客廳,進到房間,進到房間之後,直接躺在床上,因為沒手機,可能薰個香、看個書,然後躺在床上就睡著了。

  有時候還是會把手機拿到房間,但我把手機的螢幕顯示,從以前的一分鐘,調到現在只要15秒它就會自動黑屏,或是乾脆直接將它關機(以前是不關的),然後,坐在床上塗個乳液或是做點非常簡單的事情,因為看不到手機螢幕跳出來的訊息,就不會想去看。雖然偶爾還是會把它拿進房間或拿起來看,但跟以前比起來,已經改善很多。

  手機能夠將它放在客廳最好,不行的話,若在房間,就將它離我遠一點……

  這些就是我「現在在執行」的行為,而不是老是想著終極目標--要有良好的睡眠。畢竟,「現在在執行」的行為才是抵達目標的手段啊!

  當然除了睡眠之外,我也調整一點自己工作的習慣,比如在寫稿的時候,將手機放遠一點,不要放在我伸手可及之處;或是臉書、LINE的頁面關掉,少看它們一個鐘頭,不會怎麼樣的,但工作效率可以提升,結束之後,休息的時間變多,就可以追劇了!(喂!)

  就連「維持良好的體力」這一點,我也把它跟追劇綁在一起。畢竟,保持一點體力,對寫稿也有幫助,在追劇的時候,做些小跑步或是伸展運動,都比成為躺在沙發好。這一點,以前在沒看《原子習慣》時,就在做了,後來就開始偷懶……而看完書之後,確認自己之前那樣的方式(或習慣?)還不錯,又重拾回來。

  看完《原子習慣》,除了改變一些生活上行為,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到工作上。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偷懶,但大致上還是盡量提醒自己朝著這個方向走。

  以前有個老人家跟我說「量大會改變質」這句話時,我一直不懂意思,看了這本書之後,似乎明白他那時候要傳遞的訊息了。

  雖然它還是被我歸為「硬梆梆」的書籍啦!但字真的很多(喂~~)但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真的還不錯,即使是看第三遍的興趣還是有的,而且我在看這本時,看到書中的某些橋段時,會停下來,思索它跟我生活中的哪些部份可以對照,然後改進?

  建立一個習慣要21天,重點也不是到21天,而是你所處在的當天有沒有做到?在改變思考的層面之後,執行起來,好像也沒那麼困難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70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