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節氣好料理》142道自然養生菜 風和文創
2022/10/11 11:35:24瀏覽797|回應0|推薦7

  最近真的跟二十四節氣很有緣,之前不但協助出了《二十四節氣芳療瑜珈》一書,前幾天去101開會,又遇到同業分享她最近在接觸的「四季節氣好料理」,也是由二十四節氣切入,介紹養生的菜色呢!

  說到二十四節氣,說熟悉卻又不熟,說陌生也不盡然,因為小時候,家裡的書如果看完,沒什麼可看時,我是會把農民曆或是華佗千金藥方拿起來看的人……當時看得很有趣,但沒人引導,當然也就一知半解了。就是--說「春分」,我明白這個名詞;說「寒露」,我也知道,書上看過嘛!但再問我這個節氣有什麼意義,我先倒給你看……

  等到自己真的接觸了二十四節氣,才知道二十四節氣為什麼會這樣劃分?在那個時候、那個節氣,土地和人們又有什麼樣的影響?也知道古人順天,趨近大自然,跟養生也息息相關。

  這本《四季節氣好料理--142道自然養生菜》裡多是養生料理,說到養生……那是要加中藥嗎?中藥不是很苦嗎?其實在我們的食材當中,就有很多中藥了啊XD~~像常見的枸杞、山藥、蓮藕、黃鱔等等,雖說是食物,但每項食物都有其營養,能對身體提供當下可能適合的營養,吃不對,也是沒用的。

  中醫有「醫食同源」的觀念,如果用我自己的解釋,就是在每次進食時,也在調理身體。不然,你試試餐餐吃炸雞,不用一個月,不要講體重,沒有其它營養和纖維素的攝取,體力一定會變差的。

     

  對於養生,洛琳現在有很多的想法,就連現在常在使用精油,也透過精油,來認識我們的身體到底有多匱乏?而《四季節氣好料理》裡,有142道自然養生菜,則是利用配合每個節氣所適合的料理進行養生。

  去年年底碰到一本中藥書,從「治未病」的觀點來鞏固健康,在疾病還沒發生之前,就可以預防疾病,也是養生的道理。那透過日常的飲食,就可以養生,不是方便許多?而且習慣成自然,認識食材、知道每樣進到嘴巴的食物是不是身體所需?也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喔!

  這本書提供了每個節氣適合的養生料理,不只如,還有「對症養身」、「特殊調理」的藥膳,像體虛、補氣適合什麼食材?女性調理、兒童成長又適合什麼食材?與其說是「中藥養生」,其實可以將它視為一般的食譜,只是這本食譜書更提供當下節氣的身體狀況所需的料理。這麼一想,是不是輕鬆許多?

  時間流逝之後,身體的細胞逐漸走向老化,這是自然現象,好的食療,就如同一個有在保養皮膚的女人,你是要隨著時間流逝,讓細胞逐漸衰弱,還是可以好好照顧它?在精氣神都比同齡的人來的優越?說真的,人到了一定歲數,比得不一定是成就,而是健康了。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5632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726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