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飛的小葉
2019/07/31 08:38:50瀏覽901|回應1|推薦26

    一、

    小葉是一片剛出生不久的嫩綠葉子,身體青翠透光,鮮綠有精神。

    小葉長在一棵又高又大的苦楝樹上,每天和太陽一起起床

    「太陽公公早。」

    「小葉早。你也這麼早起啊?」

    「是啊!早起精神好。」

    「嗯,早上空氣新鮮,讓人心情愉快。」

    「早安小葉。」「早安小葉子。」

    遠處飛來兩隻小麻雀,一前一後停在枝椏上,他們剛和小葉交上朋友。

    「小吱吱早。」「小喳喳早。」

    說時遲那時快,一陣怪風吹起,小葉被吹得上下左右亂搖亂擺,吱吱和喳喳也隨著怪風亂吹,上下前後搖擺著。

    「哈,真好玩,好像盪鞦韆。」

    小葉剛出生時沒見識過風的厲害,那時他緊緊依附在苦楝樹的枝椏上,以為微風拂面,讓人精神備感清爽,不覺得風有什麼可怕。隨著他的身體越長越大,經歷越來越多,他才漸漸感覺到風的百種面貌,其實不能等閒視之。

    秋風吹起時,小葉已經長成一片顏色深綠的大樹葉,葉脈清晰,骨骼健壯碩大。

    隨著季節輪替,儘管秋風越吹越緊,小葉已經練就一身好本領和俐落身手。

    「飛啊!飛啊!」小葉早已不怕狂風呼嘯,每次都能夠順著風勢,乘風起落,好像在飛行一樣。

    「我要飛上高高青天。我要飛上萬里雲宵。」小葉心中有一個夢,有一天,他要飛上浩瀚星空,和月亮打招呼,聽星星說故事。

   

    小葉把他的想法告訴風,風想了想說:「我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但首先你得離開樹枝。」

    「離開樹媽媽,這……這……這……,一定要離開嗎?」

    「對!如果你真的想飛的話。」

    「可是……可是……」

    「可是什麼?」

    「有人告訴我,一旦離開樹媽媽,最後我會支離破碎,粉身碎骨而亡。」

    「嗯,這是當然的。但是,如果你不離開,你永遠不會飛,絕對飛不起來。」

    「誰說我飛不起來?即使我沒離開樹媽媽,我也飛過了。」

    「哈,那不叫『飛』,那叫搖擺。真正的『飛』,不是你說的那個樣子。」

    「哦?那,怎樣才是真正的『飛』?」

    「很難說明。」風頓了一下繼續說:「唯有真正經歷過了,然後才能說,懂得了『飛』。」

    「可是,可是,代價未免太高了……」小葉不自覺摸了一下自己的心頭。

    「那當然!普天之下,沒有不經過痛苦就能得到快樂這種事。」

 

   二、

    「我會『飛』了。我會『飛』了。」經由風的幫忙,離開樹媽媽的小葉,終於在離地數尺之處上下亂飛了。

    「以前那種,那裡是『飛』啊,根本只是擺盪,不!不!不!只是上下搖晃而已。」嘗過「飛」的美妙後,小葉心情興奮,逢人就訴說他的飛行經驗。

    「哈,你以為那樣叫『飛』嗎?」一隻白鷺鷥剛好經過,停了下來。

    「難道不是?」

    「當然不是。」

    「那,怎樣才是『飛』?才能叫做『飛』?」

    「讓我來告訴你。」說時遲那時快,白鷺鷥張口銜起小葉,展開雙翅兩腳一蹬,緩緩翔上了青天,小葉於是跟著白鷺鷥飛上廣闊的天空。

    白鷺鷥先是沿著溪流飛,然後在青青水田上繞著飛,只見一幕幕綠水青山映入眼簾,最後白鷺鷥越過山崗在大河出海口降落,白鷺鷥輕輕放下小葉說:「這才叫『飛』。在離地不遠的地方上下左右滾動,那不叫『飛』。」

    「果然大不相同。」小葉這時心有餘悸,他從來沒飛到這麼高、這麼遠過,「我真是井底之蛙啊!我以前太膚淺了。」

    「其實,我也是井底之蛙。」沒想到白鷺鷥聽完小葉的感慨後,竟然這麼說。

    「喔,你也是井底之蛙?」

    「對!」

    「怎麼說?」

    「我聽雄鷹說過,真正的『飛』,要在蒼茫草原或蒼穹之上,逆風而飛,不是順著風飛。」

    「逆風而飛?那,飛得起來嗎?怎麼可能?」

    「當然飛得起來!逆風而飛才是『飛』,順風而飛只是滑翔。」

    「沒想到『飛』還分這麼多種……」小葉眼露羨慕,雙手緊握胸前,「如果我也能逆風而飛,那有多棒啊!請問,你會逆風而飛嗎?」  

    「這個我沒辦法,想要逆風而飛,你得去請教雄鷹先生。」白鷺鷥望了一眼小葉眼露憐憫說:「不過,雄鷹也說過,即使是他,一旦遇到最強烈的逆風,最後也可能落到粉身碎骨的地步。換成是你,後果如何不想也知,你真的想逆風而飛嗎?」

    「……」聽完白鷺鷥的說明,小葉低頭沉思半秒,眼露奇異光彩說:「我想要和雄鷹一起逆風而飛。」

 

    三、

    「你是誰啊?憑你也配?」聽到一片小葉子央求和他一起『飛』,雄鷹差點笑岔了氣、折斷了腰。

    「我是小葉啦,雖然只是一片小小的葉子,但是請您不要看不起我。」

    「我沒有看不起你,……」嘴巴雖然這麼說,雄鷹其實打從心底看不起一片小小葉子,「你的能力夠嗎?體力夠嗎?禁得起強風吹襲嗎?不怕粉身碎骨嗎?」

    「我不怕。求您帶著我一起『飛』吧。」

    「小葉子,你要想清楚喔,這不是飛不飛的問題,是隨時可能面臨死亡的問題,你不怕死嗎?」雄鷹兩眼直視遠方,眼神睥睨,對於早已瘦骨嶙峋,弱得不堪一擊的小葉,竟敢要求他帶著一起逆風而飛,認為小葉不是自不量力,就是腦筋有問題,因此連正眼瞧一下小葉都不願意。

    「我不怕!」沒想到小葉回答得斬釘截鐵,「求求你,讓我和您一起逆風而『飛』吧。」

    「看你這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有感於小葉的誠心和勇氣,雄鷹終於轉頭看了一眼小葉,發覺眼前這片小葉子,脈殘臉裂,膚色焦黃,奄奄一息的模樣,隨時都有可能死亡,竟然還有勇氣向他提出要求,想和他一起飛,不自覺又再多看了小葉一眼,「為什麼你想『飛』,一定要『飛』?你有什麼特殊能耐嗎?或者,你會奇門遁甲?」

    「我……我……我,沒有什麼特殊能耐,也不會奇門遁甲……」小葉低著頭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想體驗一下,迎風飛翔到底是什麼滋味!我想知道,為什麼逆風而飛才叫『飛』……」

    「痛不欲生的滋味!生不如死的滋味!想立刻死去的滋味!」不等小葉說完,雄鷹語帶恐嚇說:「這樣你還想和我一起迎風飛翔嗎?」

    「我想!我真的想迎風而『飛』。」沒想到小葉不假思索答得甘脆。

    「真的?」雄鷹再問一次,他早已經驗過暴風的恐怖和可怕,就像一座堵在前方的活動巨牆,一步一步壓迫著身體,直到讓人血肉橫飛屍骨無存為止。他不想讓小葉白白喪命,更不想因為小葉的無知把自己的命也賠上,「不是突發奇想?」  

    「真的!求求您。」小葉語氣堅決到令人無法懷疑,「我準備很久了,絕對不是突發奇想。」

    「嗯,北風起了。」雄鷹抖動了一下肩膀,巨大的雙翅微微張開,任由北風在他的雙翼下徐徐流過,「好吧。既然你這麼堅決想飛,明天一早,你來吧。」

 

    四、

    「我一定要體會出,真正的『飛』是什麼滋味。」起飛前小葉在心底默禱著。

    當小葉和雄鷹一起逆風飛翔時,強烈又寒冷的北風,有如一座巨大冰牆,撲面撞擊而來,小葉感到呼吸困難,感覺連吸一口氣的力量都沒有,簡直快要窒息了。

    「忍得住嗎?」

    「沒……,沒問題。」

    「那,閉緊嘴巴,我要開始加速了。」

    雄鷹話才說完,立刻鼓起全身的力氣加速揮動雙翼,往更強烈更讓人刻骨銘心的冰凍風牆,疾馳過去。

    「還能忍嗎?」飛行一陣後,雄鷹低頭看了一眼小葉,不由得打從心底升起一股敬佩之意,他萬萬沒想到,一片毫不起眼的小小葉子,竟然具有這麼宏大的勇氣和信念。

    「我……我……我,還……可以……忍……忍受。」話雖這麼說,其實小葉早已昏頭轉向,覺得自己隨時會命喪黃泉。

    小葉身上的細脈根根折斷,只剩下中間的主脈和幾根支脈勉強支撐著。     

    「我們下去吧。」

    雄鷹眼看小葉快要不行了,雙翅微收,順著風勢旋轉直下,緩緩降落地面。

    和雄鷹一起迎風飛過後,小葉的身體不僅變得更加殘破不堪,面貌更碎裂到讓人不忍卒視的地步。

    「白鷺鷥說的沒錯,這才叫『飛』!」沒想到快要昏厥的小葉,醒後竟然脫口而出,說出這樣滿足的話。

    「不!這還不能叫『飛』。」原以為已經體驗過「飛」的真正滋味的小葉,萬萬沒想到雄鷹竟然這麼說,「這只能算是第二級的『飛』,最高明的『飛』是『特級飛』,遠遠勝過第二級。」

    「什麼?」一聽這話,小葉驚呆了,「還有更高明的『飛』?」

    「沒錯!」

    「你會這種『飛』嗎?」

    「我不會。」 

    「那,誰會這種『飛』?」

    「也許……」雄鷹抬起頭來望向高處,「月亮可以告訴你。」

    「月亮會這種『飛』?月亮能飛?」

    「月亮會『飛』!她飛得非常優雅,高明又美妙。」

    「那,怎樣才能和月亮一起飛,您知道嗎?」

    「很抱歉,我不知道。」雄鷹已經知道,這片小葉子不是一般的小葉子,他的雄心壯志,不是別人可以輕易打敗的,「不過,一旦機緣成熟,你一定可以體會到,什麼是更高明更美妙的『飛』。」

    「嗯,屆時我一定會好好把握。」

    「祝福你!小葉子。」

 

    五、

    朔風吹起,時間悄悄流逝,一段時間過去了,可是小葉始終沒有遇到,可以讓他體驗美妙飛行的月亮。

    這時的小葉,身體只剩一根殘破的主脈和兩三根支脈,勉強支撐著透空的身體,朔風從他身上的空洞呼嘯吹過,竟然無法抬起他。

   「我一定可以等到月亮教我『飛』。」小葉還是懷抱著無比的信心,每分每秒都在盼望祈禱,他相信,老天爺絕對不會故意打擊有夢想的人。

    有一天晚上,夜空清朗無雲,月亮終於從東方升起,一路緩緩西行放出光明,忽然一陣輕微到不行的祈禱聲響入她的耳朵,「我可以和妳一起『飛』嗎?我可以和妳一起『飛』嗎?我可以……

    「誰?誰想和我一起飛天?」月亮豎起她的耳朵仔細傾聽。

    「我是小葉啦,我可以和妳一起『飛』嗎?」

    「原來是小葉啊,為什麼你想和我一起飛天?」月亮終於發現了小葉,低頭輕問:「你的身體這麼單薄殘弱,還有力氣嗎?你可以嗎?」

   「我……可以的。」小葉勉強坐起身子,但隨即又倒了下去。

   「放棄吧!」月亮露出憐憫的眼神,關心的說:「你已經時日不多了,好好安享餘年吧。」

    「不!我絕不放棄。」聽到月亮勸他放棄,小葉不知道從那裡生出來的力氣,竟然奇蹟般立刻坐直身體說:「月亮仙子,請妳不用考慮我的身體,飛天是我畢生的願望,請妳答應我的請求好嗎?求妳幫我完成願望好嗎?」

    「好吧。既然你的心意如此堅決……」月亮以一種非常慈祥的語氣說:「我可以幫你完成願望。不過,你必須先捨得放下一切,你肯嗎?」

    「我願意!」

    「既然如此,你來吧。」                   

    當星星一顆一顆升起時,小葉亮著金光,隨著月亮輕飄飄往西方飛去,他的身體也一寸一寸腐爛,最後溶入土裡。

    一路上,小葉仔細聽著月亮的說明,努力體會飛天的真正滋味。

    月亮還答應他,要帶著他一起拜訪星星的故鄉。

    在那裡,星星們會告訴小葉,特級飛是怎樣的一種飛?也會教他,如何從蒼穹夜空飛臨大地,點亮人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28307692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20:44
讀完, 我明白了您的意思.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