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小故事,龜兔賽跑真人版!
2013/12/02 13:13:43瀏覽522|回應0|推薦4

我教過不少學生用【個人學習管理計畫】,

有些學生進步快,有些學生進步慢!

如果探究原因那就很有趣了,

案例甲同學跟乙同學相隔約一週時間加入全科學管班,

都參與【個人學習管理計畫】的學管班,有都做了學習診斷分析,

也都上了3小時的【學習特約指導~三核心記憶課程】

開始甲同學很積極的執行每天的進度,可是速度太慢每天無法完成進度,

乙同學卻動作很快,每天都能完成進度,可以提早回家,

兩週後甲同學也能跟上進度提早一小時回家。

------------------------------------------------

乙同學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直到段考前二週,開始有些地方不配合,

考試前一天以自己在家準備為由,也就沒有到班學習,

第二天來了之後也無精打采,對於老師的要求也表現不耐煩與不配合,

第三天就以學習沒有進步不來了,

其他有照顧乙同學的老師聽完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沒進步!

乙同學的家長說文科有進步,數理沒進步!

這更不可能,這套模式數理要進步很容易,除非她沒有全盤配合!

調查後發現乙同學的數理都在學校問老師,所以在學管班執行數理就自己放水!

仰賴學校老師講解,自行放水破壞計畫導致練習不夠,請問是誰的主意?

乙同學這是自做自受,用自己的想法及方式學習,當然有問題,

沒有按步就班執行學習管理計畫,成績退步那是必然!

我知道乙同學不想繼續學習下去的原因,所以我不會勉強學生,

有人喜歡找理由,那是賴皮不想學習,我尊重乙同學的選擇!

因為我也挑學生,那些不能配合的學生,我不想慰留!

--------------------------------------------

段考完後甲同學終於忍難不住要找我談談,因為成績不好看!

所以我就看看成績單,成績紅通通,所以詳細詢問找原因,

甲同學某些方面比起以前有進步,但是執行上求快卻不紮實,

基本上每一頁內容學習管理計畫必須執行學管動作5~8次,

細問之下他只執行2次,我在【三核心記憶課程】講過執行細節,

也在教室白板上書寫注意事項及基本動作,更三不五時口頭提醒!

但是甲同學視而不見沒注意到,考完才發現我講的每一句話都很重要,

甲同學主動找我的動作是對的,

因為成績不好找原因,才有機會提高分數!

----------------------------------------------

甲、乙兩位同學同樣執行一段時間成績進步不多,

可是一個逃避現實,一個積極面對,

逃避者問題無法解決,要進步很難,除非願意改變自己!

積極的人,雖然開始時進步慢了一點,調整步法後進步會更多。

甲、乙讓我想到龜兔賽跑的結局,跟這兩位學生的情形類似,

尤其甲、乙個性上行為上真的很像龜兔賽跑的故事性格,實在很有趣!

----------------------------------------------

每個人的問題不同、程度不同、觀念不同、認知不同,

所以進步的時間也不同,快則5天~慢則180天,

執行30天還沒進步的同學,請先看看【學習特約指導講義】,

一一比對找出原因,徹底改變自己,就能突飛猛進!

如果像乙同學喜歡自作聰明(自作自受),讀書沒耐心(半途放棄),

想想原本這些錯誤的學習模式及習慣是從國小就養成,已經習慣6~9年

現在利用短短幾十天來調整,真的不容易啊,

甲、乙兩位同學大概都要執行60~90天可以看到不錯的成績,但是要完全配合!

其實不論花多少天,只要學生能進步,我都要說恭喜,

但是離開了我就無法幫忙,我只能說抱歉!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972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