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卅卅年美國職場甘苦
2009/09/05 19:28:04瀏覽1898|回應4|推薦69

卅卅年美國職場甘苦

 作者:  通霄妻

1959年我進入 經濟部中華電信局,  開始在查號台, 不久, 僥倖入總局營業室, 在總統府旁總局漂亮的大辦公室,  三十個年輕的鶯鶯燕燕們, 各據一張大辦公桌, 處理電話申請與轉讓。1960年代, 工商業剛起步, 電話數量僧多粥少, 我們身穿公家付款量身訂作的淡藍色套裝, 足登高跟鞋, 被工商用户們捧承, 真是天之驕女, 月薪不低, 每年還發忘了名堂的獎金, 每位未婚營業員, 都是帥哥們追求的對象。上班中, 有些同事每隔一段時日會藉口到公保看病拿藥, 溜出去吃點心、辦私事, 甚至去看場電影, 真是薪高事少離家近。

1965, 與認識八年多的男友結婚, 他在花旗銀行工作, 兩人的薪水合起來, 是一般同輩夫婦的兩倍以上, 可是生了兩個孩子後, 就是無法存足二、三十萬買房子, 所以當在美國當醫學院教授的夫兄提議我們移民時, 我們毫不猶豫的就決定, 放棄在台令人羨慕的職位, 毅然舉家移民, 先帶三歲女兒同行, 一歲多的兒子留在娘家, 由我父母及兩個妹妹照顧。當時大妹已大學畢業並就業, 小妹還在上大學。

 1969年二月底來美, 住在郊區夫兄家, 三月夫兄幫老公找到銀行工作, 我不會英語, 加上三歲的女兒, 在家幫嫂嫂家務, 嫂嫂拉了很多人到她的高級住宅, 讓我給他們改/作衣服, 我在大學主修的服裝設計, 正好派上用場。嫂子是歐洲移民, 我不懂英語, 客人、嫂嫂和我之間, 只好比手劃腳溝通, 這樣作了幾個月, 我賺了些零用錢, 嫂嫂分文不分, 全數歸我, 其間, 老公曾陪我到離家一公里多的炸雞店求職, 時薪1.20,  因不會英語, 沒被顧用。到附近郵局買郵票,  都怯於開口, 到市埸買東西, 與店員說上幾句簡單英語, 都只敢輕聲細語。

 七月間, 老公替我在一家車衣廠找到工作, 時薪1.65, 同事間也有一些不通英語的移民, 大家同是天涯車衣人, 相處融恰, 後來, 主管賞識我的技術, 常將較難的工作交給我作, 作了四、五年後, 開始有些韓國婦女進來, 主管與韓國、希臘婦女無法溝通, 常找我居間翻譯, 我只好比手劃脚, 半猜瞭解。有一次, 工會發動加薪示威遊行, 我也手拿旗子, 上大街搖旗吶喊, 經過老公上班的銀行, 他看到我的模樣, 我們同覺尷尬又心酸。想到在電信局的職位與在家專主修的服裝設計, 不禁悲從中來。

 十一月, 我們離開夫兄嫂家, 搬到市區。那時全市車衣廠多, 工會有資金, 辦有托兒所和幼稚園。 每天上班前, 我們帶女兒乘公車、中途轉車二次到幼稚園, 碰到冬天, 地面積雪結冰, 幾次背着女兒走路到車站途中, 在冰上滑倒, 女兒緊抱我肩膀, 我爬起繼續前進。在車衣廠, 交到了幾個美國同事, 我的英文漸進步, 去學打卡, 學完到幾家公司求職, 時薪二元多, 不曾被錄用, 大概是因為英文不够好。後來, 也曾想到醫院應徵護士助手或清潔工人, 只是想到会碰壁, 只好認命安分作車衣工人。 1970, 在馬星航空工作的大妹, 同她的未婚夫從歐洲來看我們, 看到我們簡陋的公寓, 問我為何住在那裡。

 1971, 我們以 $6,500買了一户連地下室共三層的磚造連棟屋, 次年初, 兒子已四歲, 我母親帶他來美与我們團圓, 母親留下住到那年十月才返台。

 為了脫離車衣廠, 我們應一對新竹來的化學工程師夫婦之邀, 合夥頂下一间小咖啡店, 各出訂金四百元, 我們沒有車子, 上下班靠一位老公的日本女同事送接, 試作了一星期左右, 發現生意不好, 只好忍痛犧生定金, 黯然回車衣廠, 重操舊業。

 1974, Baltimore市教育局, 徹底執行學校種族合併, 女兒被分發到另一小學, 同學程度低, 女兒學不到什麼, 我們毅然到郊區買屋, 兩個孩子也就轉學到郊區學校。

 1975, 老公從他同事中, 得知郵局招考員工, 報了名後, 每晚準備晚飯、吃完飯洗完碗筷後, 勤奮準備考試, 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以高分考取。等了一年多, 1977年中, 未獲通知上班, 剛巧好友与她的教授老公從Massachusetts州南來作客, 他們建 議我寫信給聯邦參議員, 請他向郵局查詢, 去信後不久, 郵局來信通知前往, 我們的驚喜, 難以言喩, 驚的是怕英語不好, 不被錄用, 喜的是, 如獲顧用, 今後又可領高薪了。面試那天, 老公請假陪我前往, 給我壯胆。 老公等在外面, 我心情忐忑的進入Baltimore市本州總郵局, 進到裡面, 發現共有十多二十人在室內, 並非單獨面試, 主持人向大家說明注意事項, 簽名報到, 我英文半通不通, 不敢確定是否就此被錄用了。

 不久後, 收到通知上班, 又是一波的歡欣, 全家歡騰。當我向車衣廠提出辭職意願時, 主管恭喜我, 並歡迎我如有需要, 隨時回廠工作; 然而有些同事, 出於關心, 問我到郵局上班, 如 無法勝任, 失去工作怎麼辦, 我微笑以對。

 

下集題名: 任職美國郵局主管廿年甘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329059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作的激勵
2009/11/24 05:03
實在沒有時間,但是忍不住又讀了一篇。我也是在台灣工作後移民澳洲的。在澳洲我的移民生活在當時是不同於其他台灣人的。很難得有機會與我的同時代的人分享不同文化的工作經驗。讀你的故事,對我很有寫作的激勵。希望我也寫得出來。

阿本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是通宵人
2009/09/07 09:40
通宵嫂您好﹕上次跟通宵客談及李玉樓﹐我是搞錯了﹐原來他是日本時代南和的中醫師。李潤先生才是曾任農會總幹事的。我姐夫叫徐運火﹐我哥哥叫劉金和﹐嫂嫂叫李端妹﹐她父親叫李玉楣。弟弟李元吉是我同學。。。。。。我現住波士頓﹐離紐約開車約四小時。看了您早期在國外奮鬥的經過情形﹐心有戚戚焉﹐但就是這種中國人百折不回的奮鬥精神﹐幾乎每一個流浪國外的華人最後都有很高的成就。。。。。我期待您的下一集。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慧美德
2009/09/07 08:58

我總覺得我們這年代的人很會吃苦耐勞 為自己的生命盡心負責  尤其是遠渡重洋 異鄉的日子

我的同學移民舊金山開餐廳也已經30多年 從0開始 從生疏到現在事業發達還含飴弄孫 她們心路歷程叫人欽佩

看看通霄嫂的心路歷程也一樣   恭喜您們闔家歡樂  期待看下通霄嫂的故事續集 




*~涵寒~*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們幸福~
2009/09/06 09:09

拜讀了您文章,心有戚戚焉,雖然自己的職場沒您們豐富,但是心有同感,真是辛苦了~~

我的年代已算好些,但還是要拼搏的!

祝福在異鄉的您們

天天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