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腔衛生: 不始/止於牙刷、牙線、牙籤
2009/06/21 10:43:27瀏覽6261|回應6|推薦79

口腔衛生:  不始/止於牙刷、牙線、牙籤

首先要聲明:  我不是牙醫, 也不從事衛生工作。本文所談的只是自已的經驗、見聞以及我卅多年來同我的牙醫每年三、五次洗牙/檢查時交談的心得。

 1983年在新彊烏魯木斉、西藏拉薩旅遊, 看見很多中老年人, 一開口笑, 就露出一口壞牙, 幾次回台, 所見類似, 只是因台灣人生活水準較高, 情況好得多。 女兒在荷蘭工作四年, 在歐洲數國看到的, 也不見得高明:  成年人牙齒不好。

 壞牙並不只是缺牙或蛀牙, 還包括牙齒被一層肉眼可見到的硬/鈣化牙垢包住,  導致牙齦肉萎縮, 牙歯顯得更長、齒牙動搖, 顏色变黃,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黃牙現象。下面要談的, 不止於牙歯的維護, 還要談口腔衛生。

 先談口腔衛生不佳的害處:

  1. 影响個人形象、社交、求職、求偶 

  2.導致蛀牙及牙齦肉萎縮、終至牙歯脫落

 3.可能引発其他疾病心臟病、胆/腎結石

 4.降低享受食物的味覺功能

 5.影响消化 - 壞牙防礙咀嚼食物、營養的吸收

1969年二月,我一家移民美國, 延續在台灣生活的老習慣:  牙不痛不看醫師。1971年首次去看牙醫, 醫師告訴我, 如不立刻去看牙周病醫師, 在幾年內, 我可能失去一些牙歯, 也可能在六十多歲後, 丟失大部分牙歯。我大為驚恐, 趕快去看牙周病專家, 那時我牙齦肉紅腫已有一段時日, 刷牙時会出血。醫師提議手術, 將每兩隻牙歯間高於牙歯与牙齦肉交接的牙齦肉割除, 我拒絕了, 除了大筆費用外, 還會導致齒間空隙變大。剛巧那時,一位親戚在哥倫比亞大學讀Dental Hygiene,她建議我先請牙醫把牙結石刮除, 並介紹我用牙線,我立即遵行,先把牙結石刮掉,勤用牙線,勤食蔬菜水果,以清除牙垢。

幾個月後,牙齦肉紅腫消退一些,每四個月去刮一次牙結石,牙齦肉顏色漸漸变淡变結實,心裡高興,突發奇想: 小時候吃甘蔗,每次吃完,都会覺得口腔清爽。上下學要經過兩條溪流,下學返家路上,有時與同學到河裡游泳摸魚,我們偶而会抓一把河裡細沙,放入口中磨擦牙歯,把沙吐出後,口腔很覺舒服,但是現在不吃甘蔗了、也不再到河裡玩了,那麼要怎樣再用土法護歯呢?

靈感來了:  吃甘蔗與用沙擦牙,可清除口中雜穢,讓人感覺口腔舒服, 主要是因甘蔗榨和沙,磨擦系數(abrasion),那麼我也可用代替品啊 - 想到衛生紙 - 尤其是那狹窄圓筒式的,撕下一片約三平方吋,摺成手指寬度,磨擦上下顎牙歯內外,最好上下顎各用一片衛生紙, 由於衛生紙磨擦系數高、柔軟不傷牙齦肉或牙歯表面琺瑯質,效果很好,擦拭後,牙齒表面的軟牙垢, 大半擦掉, 用舌頭撫摸牙齒,感覺齒面光滑,這應該就是牙垢清除的結果 - 同每次牙醫清牙後的感覺一樣。

牙齦肉顏色越來越淡,也越來越結實,牙齒穩固,刷牙全然不再出血,牙醫讚揚,我告訴他我用衛生紙擦牙歯,他認為是好主意,得意之際,我續生好主意。

每年兩次讓牙醫刮牙結石,心想何不自已平時也DIY,近廿年前,一次到紐奥良看嘉年華,在户外攤上看到賣牙医用的金屬鈎,見附圖,買回試用,發現效果良好,牙線細滑,清除不了多少牙齒間的牙垢與食物殘餘,而這金屬鈎,因密度比牙垢高很多,又有角度,很容易就挖出牙垢與食物屑。自那以後,每次牙醫替我清洗牙齒,都發現我很少有牙結石而對我大加讚揚,他對我診治所用的時間也短多了,醫師說我的牙歯乾淨,很易清洗。

舌苔與牙垢 : 醫師說這兩者是同樣的東西,都是死去的細胞,推積在舌頭上和牙齒間,肉眼可見 - 淡黄色糊狀東西,舌苔、牙垢不清除,隨食物吞下,跑到心臟,累積多了,會影響心臟的運作,導致心臟病,到腎、胆,則導至腎/胆結石。

牙結石的形成: 柔軟糊/膏狀的牙垢,附着在牙齒四周,積年累月,就硬化成牙結石tartar,就如鐘乳石洞內的石筍與水成岩的形成一樣時間与數量 - 牙結石一層層的加厚,就把牙齦肉擠到退縮,牙根就越來越暴露,終致牙齒動搖或脫落。

牙結石的清除: 牙醫用鉄鈎刮去厚大肉眼看得見的,再用高速旋轉机把看不見的薄牙結石擊碎脫離牙歯。

我的口腔衛生程序: 

1.上床前與起床後刮/清除舌苔、牙垢 2.吃完餐食或零食後,儘快找机會漱口 3.用軟毛牙刷,刷牙不過久或太用力,以免刷掉琺瑯質 4.用附圖中的用具,依自己判斷,盡量使用 5.上下顎最裡面的四隻牙歯,用附圖中左起第二塑膠頭清除靠頰內側其他道具無法到達的死角 6.少用竹/木質牙籤,我使用附圖中帶毛刷的牙籤 7.少食含糖食物 8.一周至少一次用衛生紙,依本文前述方式摸拭牙歯內外 9.勤換牙刷,勿因小失大。

牙齦肉的按摸:

你在獨处身旁無人時,一天至少二次,用上下唇及舌頭,用你想像得到的方式,按摸牙齦肉,到自己感覺到牙齦肉発熱為止;如你的牙齦肉色澤深紅,如此按摸後,很快見效,短則一個月,慢則卅多天,色澤會变淡,質地会漸变硬;只要耐心的持之以恆,效果幾乎可以保證;我上下顎的牙齦肉,色澤淡紅結實,牙醫常驚嘆少見如此堅實的牙齦肉 – no pain no gain – 我付出了努力。

結束語:  這麼多道程序,豈不煩人? 答: 日久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健康是你的,此事他人不能代勞。  

注意: 使用附圖中金屬牙鈎,須小心以免傷及皮肉。

附圖中有些道具, 台灣可能買不到,可憑創意,自已找代替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3062285

 回應文章

chnn
2014/12/08 01:52

想自己動手清理,才找到這篇文章.

以前有陣子很懶得刷牙,聽到父母牙漸鬆才想快點彌補.

謝謝分享給我們一生受用的觀念.

(lolptt01@outlook.com)

銀色舒寫
讓大家照顧好自己的一口自然牙!!!
2009/07/28 16:35

好文, 值得多多傳播~多多推~

讓大家照顧好自己的一口自然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7/02 15:05
您的觀念和知識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_^ 也歡迎您到我家來走走喔~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刷牙變成快樂雅趣
2009/06/27 21:47

每天刷牙,慣性擺動牙刷,真正掌握正確刷牙方法!

清潔口腔要慎選用具─牙刷、牙線、牙籤、牙間刷等;選用軟硬適中的牙刷,使用不必多的含氟牙膏。

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籤牙線棒剔牙清潔牙縫,方便去除食物殘渣,清潔效果有限。最佳刷牙方式:

由門齒中央分開分成四步,每部分刷2分鐘,由牙外裡、咬合,左上右上、左下右下,順序輕刷免遺漏。

維護口腔衛生,吃完東西要刷牙,至少也要漱口,最好堅持早晚刷牙兩次,並在睡前徹底清潔牙齒。

我有兩支牙刷替換,用後洗乾淨晾乾防止孳生細菌。刷牙出血用溫開水漱口,若持續未改善就要看牙醫。

刷牙時間約10分鐘,雖然忙碌也要善待口腔,利用看電視聽音樂刷牙,不急不弛,讓刷牙變成快樂雅趣。

刷牙後像粉刷的牆,備覺清爽;我習慣叩齒,讓牙齒保固健康,方能吃軟又吃硬,享受人間美食佳餚!

2009.6.27秋玲回應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6-27 23:20 回覆:

秋玪鄉親,

謝謝回應並寫出刷牙的方法  不過刷牙10分鐘  我想是太久了吧  你知道每隻牙歯的琺瑯質厚度有限  每次刷牙太長時间  琺瑯質会磨損很多很快的  你這位年輕媽媽  還歯厚(琺瑯質厚度)力壯  很多老年人牙歯也变薄了  願你警惕  我刷牙時間不長  主要除用的道具多外  我每天開車或獨处時  常用唇与舌按嚤牙齦肉  牙齦肉健康也是主要目標  你這位好媽媽  一定已教会你的孩子/們  很多良好的生活習慣 

很榮幸認識你這位通霄媳婦

祝你一家   夏安      通霄客   敬礼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牙醫
2009/06/26 00:13

我最怕看牙醫了

有您如此徹底的潔牙步驟

就可保持牙齒健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6-27 23:27 回覆:

夢幻女郎,

別怕牙医  帶着快樂的心情去看医師  在就診時  心裡想着別的事物  你就沒事了

祝你下次就診順利

通霄客   敬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指導
2009/06/23 00:56

嗯! 很棒的教習....我以後會更愛護我的牙齒...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6-27 23:49 回覆:

Dear Princess Salty Egg,

Dear Princess Salty Egg,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how is Da Wok Lid, hope all is fine with your family.

When can we expect to see your Xiao Wok Lid (小鎘盍) or s/he is here already.

Regards,

Tong Xiao 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