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承司駕MIG15投誠與我
2009/05/30 11:50:56瀏覽6282|回應14|推薦59

                                    司駕MIG15投誠

       1961我大學畢業後, 抽籖分發到桃園空軍第五聯隊補給中隊, 任少尉補給官, 在約十名預備軍官中, 我與一位職業上士負責全基地近百架戰鬥機的優先補給, 工作之吃重, 出乎預料。每禮拜六, 到台北同女朋友到空軍新生社跳舞, 是一週最高的期望與娛樂。

      1962年三月三日禮拜六下午, 基地的警衛營電話我們單位:  共軍的一架MIG15戰鬥機降落我們機場, 我們放下手上的工作, 興奮的快跑到跑道上看米格機,

     我們接近飛機時, 共軍飛行員巳被接走, 飛機引擎已熄火, 大家合力把飛機從跑道推到停機坪。 我們在興奮的推飛機的同時, 感到不快的是:  警衛營的幾個士兵, 居然手持卡賓/衝鋒槍, 跟随着我們, 用意明顯, 防備有人破壞飛機。

     推完飛機後, 大家回到辦公室工作,  突然中隊陳姓中尉通訊官, 跑到我辦公室, 興奮的要我擬一 份英文稿, 他要用telex電報機通知全台空軍基地與補給庫 - 分享好消息, 我不加思索, 立即寫好新聞稿, 他拿了就跑進電報室, telex 全台空軍單位。

      不久下班了, 預備軍官們照常跳上十輪大卡車, 準備到桃園街上搭火車/汽車到台北度周末, 我已上了車, 突然有人叫我, 要我下車, 下了車, 有人問我今天是否擬了一份有關米格機的稿子, 我坦承不諱, 我單位的上司, 叫我到寢室拿自己的漱洗用具, 於是我上了警衛營的吉甫車, 被帶往警衛營總部。

      到達警衛營部, 沒有人向我問話, 負責看我的人, 軍官和士官是外省籍, 士兵是徵調的台籍充源兵, 沒有人對我表現出敵意或緊張, 我也儘量表現輕鬆, 當作來做客一樣。他們把我安置在一軍官的單獨房間, 晚餐送到我房間, 飯後我到營房內外走動, 玩玩單槓/雙槓, 到福利社買了一瓶高梁酒和花生, 到房間裡獨自消遣解悶。開始, 我還不曾注意到有人監視我, 臨睡前走出營房不遠處上廁所時, 才注意到在暗夜走出房間, 一個士官在距我不遠處跟蹤着我。

     次日, 仍然沒人向我問話, 我輕鬆的過了一天, 到了晚上, 有幾個士兵到我房間要我教他們英文, 我也樂得有人可以交談, 我自從被軟禁以來幾分忐忑不安的心, 也因這些士兵的敢於和我接觸而緩和了不少。

    這樣過了三晚, 警衛營的負責軍官, 沒有給我作任何說明, 把我送回我的營房, 我恢復了忙碌的補給戰鬥機的工作。隊上的同事, 除一遲姓大學同學外, 其他預官都明哲保身, 沒人敢過問我。接着, 那位陳姓職業通訊官也被放出來了, 只是他沒有我幸運, 他在沒有蚊帳的禁閉室, 完全失去自由又餵了三晚的蚊子。

  至於負責機場安全的單位, 如何得知我們發出電報? 聽說是新竹基地的指揮官, 在接到我們的telex, 打電話問桃園基地的指揮官要求證實; 陳通訊官自然也就說出了誰寫的新聞稿。

   後來聽說我與陳中尉所受的處置, 是空軍参謀長郭道燕將軍的决定, 他要確定共軍沒有派飛機到桃園來把米格機炸毁。至於我們二人所受待遇的不同, 部分是因他是職業軍人, 而我是大學畢業後在服預備軍官役, 算是禮遇了我。

     駕使那架米格機投奔台灣的飛行員劉承司, 當然為此得到數量不小的黃金, 在台灣成家了。聽說台灣政府, 在劉承司投奔後不久, 安排了他一次乘車上街遊行, 途中, 兩個美國摩門教的年輕傳教師, 上前向車上的劉承司說:  恭喜發財。

     不知劉承司今天是否仍住台灣, 如有機會見到他, 我倒樂意告訴他我們因他而引起的軼事。這件事, 自始至終,  沒有人審問或訓戒過我, 整個過程, 尚稱文明, 自己事後分析, 主要是各單位負責人了解, 我只是一時興奮, 沒有不良動機, 事發後, 也沒有造成損害, 他們因而作了合乎常理的决定, 這樣處理, 在那保密防諜、草木皆兵的戒嚴時代, 算是難得, 而且也說明了一件事:  既使在軍中, 有時也講人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29956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9/26 05:55

看版主本文及回應得知一些滿有趣的往事,有時候覺得:到了一個年齡,溫故比知新的酒香味要重點兒!(但是反過來,知新比溫故的咖啡味兒要濃一些。)

我個人過去的兩位軍中長官都是從小兵出身的老行伍,他們知兵、識兵,真的會帶兵;功過賞罰,公私分明。平時出操和日常生活,他們好像沒在看著,但是我相信他們一直在注意著每位下屬。用小説的筆法就是:罰的時候是三根扁擔大刑伺候,獎的時候會掏錢推你出去玩樂!我不知道現在的軍隊是否還有這種長官!

 

真妙!我居然與燕山小隱君、TKL君一樣,也曾在空總附近與劉承司先生有過瞬眼之緣。還有我在美國念書時一位同學姓彭,他的父親好像早先就是空軍總部的警衛營長(?),說不定就是負責看管版主的主官!



燕山小隱
回TKL
2010/10/16 23:56

回TKL

黃金都是經折算給與現金的

早年黃金管制,都是1兩:1400NTD

之後都以國際礦業用金的標準來核與,並非市價

至於是否可以動用,看來是可以的

但空總當然是建議存起來拉

就像你現在中樂透北富銀也會建議你不要都提出一樣

又邵希彥才拿了幾百兩黃金,也不多

劉承司就多了。BTW,我前天才在空總旁巧遇劉承司


TKL
我搞不懂你是補給還是通航中隊的補給官ㄟ
2010/09/06 01:34
劉承司駕機來臺,你中隊陳姓中尉通訊官 興奮的要你擬一 份英文稿, 他要用telex電報機通知全台空軍基地與補給庫 - 分享好消息  ,只有通航中隊天氣中心才有BBS及telex電報機,一個小中尉不奉上級命令, 竟敢發電報 ,也真太熱心過頭吧!

TKL
回應:我們也問她黃金的問題, 她說: 存在銀行
2010/09/06 01:09
當年反共義士投奔台灣,所發黃金一定可以隨自己心意動用, 如李顯斌最後也當上通航聯隊上校副聯隊長,聽說他投資失敗,要不是可動用黃金,怎可能投資失敗呢?

TKL
劉承司昇到上校
2010/09/06 00:56
76年我調到國防部 因每年換發服裝 , 要到空總部去領 , 有一天我順便到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走走,就看到劉承司上校提一像007的手提包,正往活動中心樓上的空軍廣播電台上班,看他飛來時的樣子,是很樸實人,相信他日子一定過的實在,

燕山小隱
多在胡扯....
2010/05/18 11:40

多在胡扯....

劉目前住台北正義國宅

他太太蔡健美不是護士,護士的是李才旺的太太薛訓蓉

劉的兒子是有精神問題沒錯

所以你要找劉很有些難度,因為他不太對外來往

駕機的反共義士在政戰任教的那就是邵希彥,他女兒後來嫁給淡大某長(學務或教務長)之子,這有簡報不難查

劉後來因為建國南北高架橋暗變成了釘子戶,被空總冷凍,因此才失勢的

為啥我知道,因為我做這個研究..........

對了,劉的資料史編局已有解密,有興趣可去申請

當時他是逕行降落基地,我方並未攔到,所以後來5聯隊有被匿名信控訴怠忽職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然讀到這一篇文
2010/02/05 09:49
很有意思能看到小時後略有所知的但不知其詳的事情.我個人對當時的國民黨還是有信心的,對你受到的態度似乎満正常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位 "駕機投誠"的反共義士
2009/09/09 02:49
我大學同學的爸爸也是這種"駕機投誠"的反共義士.
他還被台灣政府送到美國留學. 然後回台灣後在北投政冶戰學校教英文.

我這位女同學本來與班上一位萬華長大的台灣人是班對.
可是最還是分手了. 嫁給班上另一位與她一起留美的大學同學.
私底下, 我們幾個同學都認為是省籍的問題.

那時吳榮根也剛飛到沒多久. 我同學說: 吳榮根很害羞, 都不敢抬頭看她.

我們也問她黃金的問題, 她說: 存在銀行, 不可以用...
(她住在加州 now)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這一架-----1765
2009/06/28 19:06

劉在新聞退燒以后,即不怎么再被提起,他娶了一位中尉護士,但生了個兒子卻是CP, 常年在46,47病房,我見到劉承司,他的身份倒是病患家屬。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7-01 07:15 回覆:

yichun 兄,

真是感激不盡  寄來此珍貴的歷史性照片   對我來說  弥足珍貴  我已把此相片  複印於拙文開頭  盼你不介意  如有机会來華盛頓 or Baltimore 地區  請事先email告知  當求兄光臨舍下  喝上几杯

通霄客   敬礼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Very fair and balanced!
2009/06/17 10:38

Very 精采的故事.

I am from a military family.  My beloved dad served in the ROC Air Force for 36 years.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7-01 07:24 回覆:

Dear Dr. Teng,

謝謝推蔫回應拙文  令尊服務中華民國空軍36年  我致上敬意  這样說來  我們都是空軍大家屬了  Dr. Teng有机会來華盛頓或Baltimore地區  我可有榮幸buy you a drink

通霄客   敬礼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