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人稱單位: 個、位、名、人: 中英文說文解字 - 系列之四
2009/05/17 19:51:14瀏覽11050|回應1|推薦49

談人稱單位: 、位、名、人

中英文<說文解字> - 系列之四

     中文對人、地、事、物單位名稱之多, 大概沒有任何其他語言能出其右, 學習中文的外國人及海外華裔, 對此常摸不着邊際, 就像我們對西班牙文對任何東西都有性別一樣, 感到莫名所以。同樣說中國話的人, 不同地區的人對同一事物的單位稱呼, 有些也不盡相同: 大陸人說一塊手錶一條魚, 台灣人說一只手錶一尾魚, 這倒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只是習慣使然; 但是對人的稱呼及計算人數, 有時卻是應該遵行傳統規矩的, 否則類似我是一位經理, 我府上在台北我夫人府上台中之類的說法, 會引來人家對你腦筋清醒與否的懷疑, 本文只討論對人的稱呼及述說人數的用詞: 個、位、名、人。

     這些稱呼不是我們自小講到大用到老的嗎? 怎須再來牙牙學語呢? If a machine is not broken, why repair it:   如果機器沒壞, 為什麽要去修理它? 但眼前的事實是我們的用詞機器有時是有固障了。學校裡教/學作文, 泰半靠經驗, 老師靠經驗教, 學生靠經驗學, 大家都知其然, 泰半不知其所以然, 少有人將中文的遣詞用字、語意邏輯作系統的論述, 我今作此嘗試, 希望能引起有心人來一起關注, 並供對傳統中文用法感興趣者的参考。

     我們知道, 個、位、名、人在很多埸合, 可交替使用, 不是一成不變, 但是, 在有些埸合, 卻必須遵守傳統用法, 請看下面討論。

     :  這是中性、白話用, 稱呼對象, 不管尊卑貴賤老幼善惡皆適用:  一個總統/工友/老鴇/教授/學生/強盜/善人/惡覇。不適用於正式文件, 譬如法律文件/招生廣告/商業合同/書信及一般公文等正式文件 。 人際往來時, 用於平輩互稱:  你有幾個孩子?  你這個人真好; 你當面說:  你是個好經理/老師/教授, 人家可能不以為忤,  一切視情況而定。

     :  對人的尊稱及客氣稱呼,  :  各位女仕/先生/小朋友; 位不適合自稱, :  我是一位作家/教員或我是一位從事什麼行業/工作的人。 既然是尊稱, 就不須要用在汎指對象,  : 本校下學年將增聘十教師, 教師雖然是受尊敬的職業, 你還不知道那尚未受聘的教師是誰, 這時屬汎指階段, 應該用增聘十教師。尊稱自然也不可用在不受尊敬的對象上,  :  一位小偷/嫖客/犯人/貪官/老鴇之類, 此錯誤少見, 只是大半人靠經驗避免了。

     :  這是最不涉及感情/態度的對人稱呼, :  今日戰況, 殲敵卄人, 傷敵五十人, 我方傷八人; 本校下年度將招收新生四百人(或名), 名與人, 常可交替 (interchangeable)使用。

      文字用法, 不是準確科學, 運用之妙, 存乎一心, 兼顧傳統與習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2957831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真的可以藝術
2009/05/18 06:52

哇,就以個、位、名、人,就能分曉粗細俗美那麼多的說法!

譬如「我」的說法:我、本人、敝人、不才、在下,這些也通俗好用;走進道場後,我學會用「後學、末學」謙稱自己,如今習慣也喜歡這樣說,只是有人聽不懂!

前天我傳簡訊給朋友,後面署名「後學 秋玲」,被她女兒看到,趕快跟她說:「媽,人家這麼有禮貌的,您老應該趕快趴下回禮呀!」我的習慣說竟讓她們母子笑成一團!

哈哈,可以讓人開心的話,不妨多說多用,說真實的好話可以美化自己心靈,說話真的可以藝術喔!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5-21 07:24 回覆:

秋玲:      感謝你的推蔫與回應, 你真是最好的通霄媳婦。

你知道我寫人稱的討論, 是因為多年來看到一些人誤用, 尤其報社記者誤用, 更屬不該。

你對自稱的用法 - 本人、敝人、不才、在下、後學、不學等等這麼熟悉, 顯示你的中文底子很好, 只是現今商業社會, 文雅字眼, 巳漸消失, 怪不得你說有人聽不懂。

有机会我們再作討論。

祝      全家平安

                          通霄客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