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英文說文解字: 序
2009/05/10 23:33:55瀏覽1136|回應5|推薦35

中英文說文解字(一)

     

   在這知識暴炸的時代, 會寫文章的人, 多如過江之鯽, 光是在部落格裡, 就有數不清的作家, 那麽我們為什麽要去咬文嚼字、在乎什麽遣詞用字和語意邏輯呢胡適提倡白話文, 鼓勵人人寫文章, 並說我手寫我口”, 更有人說: 文章語句, 人家看得懂就够了, 誰還會去計較你的文筆造詣? 這樣說來, 衣服能蔽體就够了,誰還須要去注重穿着?

  

  寫文章的人都知道要寫一篇好文章,尤其是創作一首好詩詞, 並不僅是我手寫我口那麽簡單,從主題的產生與構思、段落的安排、語意的表達到用字選詞的斟酌, 都須相當煞費心思的。

   清朝及前代, 文章決定你科場的成敗, 在這廿一世紀, 行行出狀元, 尤其理工醫農生物計算機等自然學科, 求職就業升遷,主要取決於專科知識和技能, 你文筆的優劣,看似對職埸的競爭,沒太大關係, 其實不然; 西人有云:  All other qualities being equal, the one who communicates best gets the job:  各項資格都相同時(指諸多競爭者),溝通得最好的人勝出。我在政府工作卅六年, 面試求職者時, 越高的職位, 語文能力口語與書寫 - 的比重越高; 因為表達及溝通能力所要求於高位者更多, 幾次看到擁有碩士學位的華人求職者, 因為語文能力不如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人, 而沒被選取, 很覺可惜。華人在外國, 與來自鄰國的人競爭常佔劣勢, 两岸人才在國際競爭的態勢又如何呢? 我想有心人早巳看出, 因此台灣自一段時間以來, 常強調外語文人才培育的重要。

在開始學外語前, 學生必湏掌握本身語言的基礎,各國語文不同, 文法語意則類似,要求學生掌握基本語文能力, 教師的語文知識必須正確, 教科書必須儘量少錯誤。前些時候, 報章報導两岸在競相向外國推廣中國語文, 我心裡立刻產生一個問題中文美則美唉, 語意表達常不够準確, 你說怎樣二字作何解呢? “他是怎樣(what kind)的一個人? 怎麼(why)會惹出這麻煩, 現在要怎樣(how)去善後呢?”, 又如還是單獨存在時, 該作何解? 在句子中, [還是] 可作: 最好had better、或者or、仍然still、因為because、也/also, 諸多類似此類的模糊中文用法, 要如何加以澄清或下定義, 有無辦法去改變, 或無需改變, 反正中文本來就是如此, 誰教你來學中文, 可是這就苦了學中文的外國人與海外華裔了。你要推銷你的產品, 明知自己的產品有瑕疵, 如何有可能輰銷推廣中文, 問題還是不少也不小。

偶而會看到外國人投書英文報紙, 指出某篇文章用字或用語不正確, 報社會聞過則喜, 中國人社會, 少見此舉, 這是因為中國人對中文漠不關心? 或是因為中國人重實際少重理論, 就如前述: 文章人家看得懂就够了, 何必計較這麽多想想, 這不就是中國人馬馬虎虎的對待文字的態度嗎慶幸兩岸從事農工商及科技的工作者, 態度認真, 两岸才會有今天的成績。

我不是語言專家, 只是嗜好學習語文, 在海外讀了四十多年的中英文報章雜誌書籍、寫了卅多年的英文公文, 每次看到錯誤中文字句用法, 總想有一天能寫出幾篇文章, 討論常發現的中文錯誤, 只求拋磚引玉, 引起愛護中文朋友們的注意, 以期提升、保持中文品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2936224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美好來自週遭的可愛
2009/05/16 15:11

哇 惜花連惜盆  通霄客疼惜通霄媳婦

其實 人生美好來自週遭的可愛  您也是其中之ㄧ

 哈哈 恭喜您心美物物美  感恩鼓舞  我會更努力




大卉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通霄雅客
2009/05/14 11:33

幸會謙沖自牧之長者

後學敬此致意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5-15 08:10 回覆:

大卉雨田兄,

感激回應指正, 您的誇獎, 我雖受之有愧, 卻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入格两個月, 資歷嫩淺, 尚在模索test water中, 你資深格友的kind word, 增加了我的信心, 盼今後能不吝繼續指引, 謝謝!

通霄客  敬禮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5/14 09:48

我們殷切期待您的指導

您的熱心與理想一定會得到極大的共鳴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5-15 08:22 回覆:

夢幻女郎:   感激你的推蔫與回應, 你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三月十日初入格時, 我有如劉姥姥入大觀園, 幸獲先進格友如你者, 不吝指引, 漸有信心, 願今後我們能共勉促進格質。

通霄客    敬禮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珠璣的華文
2009/05/12 22:44

哈哈 懂得英文的人是博士 喜愛中文的我很博「土」

我還是覺得字字珠璣的華文

美麗的詞藻深深吸引我 孜孜不倦的學習著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5-13 09:30 回覆:

秋玪

感激你的推薦與回應, 你過獎我了, 其實你的文筆也很優美通暢, 我們都在學習, 古人說生有涯而學問無涯, 為學無止境而悲, 其實沒有人需要獲得所有的學問, 甚至不必同他人比, 我們自己覺得在學習中有所進步最重要, 你同意嗎?

通霄客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恩 中文的確博大精深
2009/05/12 21:53
恩 中文的確博大精深,奧妙無窮,我也愛中文!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5-13 09:40 回覆:

綠世紀,

謝謝你的推蔫及回應, 很高興能遇到對中文同好的格友, 願將來我們能共同學習、在寫作上互相幫助。

通霄客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