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謊言救了兩位校工
2009/03/13 09:26:27瀏覽950|回應3|推薦11

謊言救了兩位校工

                                                童年台灣居回憶

                                                                                                李醫師口述   

                                                                                               

       日人據台期間, 新竹州轄今桃園、新竹、苗栗三縣, 全州僅一所州立中學校 (小學後讀五年畢業), 即今新竹高中。 全州日人雖屬少數, 但是每年招收新生, 日人配額100, 台人僅50, 台生間競爭惨烈, 難以想像。 一九三七年, 我公學校六年級, 父親為了使我考上新竹中學校 , 把我從台人就讀的南和公學校, 轉學到日人子弟就讀的通霄小學校, 讓我寄宿在一位台灣老師宿舍, 隔壁住着日人公學校校長, 他有四個女兒, 二女兒小我兩歲, 小學四年級。近水樓台, 我們常在課餘週末, 相偕到校園散步。兩小無猜, 散步間, 她常鼓勵我努力讀書, 將來做醫師, 救人又賺錢。

      有一天, 我們在散步時, 看見兩位學校工友在大聲喧鬧, 指着辦公室外牆佈告欄內報紙上的日皇相片, 競相用閩南語粗話駡日皇。 當時, 日皇在日本人心目中, 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侮辱日皇, 就是罪該萬死。 沒想到這個日本女孩, 竟背着我到警察局報案, 那兩名校工, 自然免不了被抓到警局受刑警審問, 在酷刑之下, 堅不吐實, 他們知道事態嚴重, 如承認, 極可能就是死路一條。

      刑警在審不出結果後, 把我叫到警局, 在那小小年紀, 我也深知日警的殘酷, 心理的自然反應, 就是要營救那兩個台灣人。我向刑警承認那天我與校長女兒在校園佈告欄旁, 看見那兩個校工, 他們兩人, 狀似酒醉, 用閩南語大聲笑鬧, 比手劃脚,侮駡對方, 但是他們根本不曾提到天皇。 我並解釋該日本女孩, 可能因聽不懂台灣人的語言, 誤以為他們在駡天皇。 刑警對我威迫利誘, 我不為所動, 始終堅持同樣說法, 他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 結束審問, 讓我回家。回到寄宿老師家, 我誠惶誠恐, 不敢聲張, 唯恐老師得悉, 追問真相。 幸得此事, 終於不了了之, 我也順利考上了新竹中學校。

      而今, 七十多年巳過去, 我自馬利蘭大學醫學院教授職位上退休, 巳過拾年。 那兩位校工, 恐早巳不在人間, 而那位日本女孩, 二戰後隨家人返回日本, 如今如還在世, 也巳入人生暮年。如她還記得此事,相信 她必慶幸當時沒有堅持控告, 才沒有害惨那兩位校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2739181

 回應文章

519jbliou
同鄉加親戚
2009/06/03 05:06

您好﹗李玉樓先生是通宵早期名人﹐他當過苗栗縣議員﹐通宵農會總幹事。徐運火是我姐夫﹐李元吉是我嫂嫂(李端妹)的弟弟。我哥哥叫劉金和﹐曾經在南和國小教過書。很高興在美國網上遇見您﹐看見“通宵客”就覺得好親﹐我住在波士頓。


519jbliou
請問您認識李玉樓先生嗎﹖
2009/05/25 17:54
請問通宵客您認識南和的李玉樓先生嗎﹖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09-06-02 09:32 回覆:
是的, 我同李玉樓先生是宗親, 他的兒子我都認識, 你願留下姓名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右邊的字被切掉了
2009/05/04 23:54

不知是否編排有誤,您的文章右邊有幾個字是被切掉的,您注意到了嗎?

通常如果有插入太大的圖片才會如此,但您並沒有放圖片?